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拉帮结派挑动南海局势 专家:掀不起什么大浪
www.wforum.com | 2019-05-19 18:45:3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每个东南亚国家都需要决定如何对中国的军事扩张进行回应。”据英国《每日快报》17日报道,刚刚结束对日本、印度和新加坡访问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当地时间周四对媒体表示,美国希望澳大利亚和印尼海军增加在南海争议海域的存在。当被问及澳大利亚、印尼和该地区其他国家是否应该开展“自由航行”以挑战中国的主权声索时,理查德森宣称,“按说应该开展行动。”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李杰1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理查德森的话反映出,美国想要搅局南海,这将导致该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引述理查德森的话说,“我认为每个国家都必须评估当前形势和他们自己的(应对)方法。某些时候,海军应该展开行动,他们的存在就是给自己国家的领导层提供选择。”他提到,澳大利亚和印尼都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坚定支持者,“在这两个国家那里,我们可以看到一起合作、一起演习的机会,这也是我们一直从这两个国家海军那里寻求的东西”,鼓动这两个国家在南海争议海域加大巡逻力度。不过,理查德森一边暗示东南亚国家应该采取行动,监视“该地区超级大国”,一边又假惺惺地称,“这些国家如何选择是他们自己的主权事务。”

  《每日快报》称,美国两艘军舰本月初在实施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时,再度擅闯中国南沙群岛南薰礁和赤瓜礁邻近海域惹怒中国。美国一直希望澳大利亚也展开类似行动,认为有关行动是对中国“扩张主义”发出的重要挑战,但截至目前,莫里森政府拒绝这样做。理查德森坚称有关行动“不是挑衅”,而是美国支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表现。据法新社16日报道,理查德森15日还在新加坡表示,他不希望美国在南海的航行受到媒体及北京过多关注。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李杰1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理查德森的言论可以看出,美国的直接目的是想搅局南海,让该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美国公开或背地煽动澳大利亚等国介入南海事务,有利于其达到所谓的“自由航行”目的。海南师范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锋17日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军高官这一表态并不新鲜。美国唯恐南海不乱,拉帮结派挑动南海局势。他认为,美国拉拢印尼的想法很难行得通,因为印尼作为东南亚地区大国,致力于成为海洋强国,某种程度上反对域外大国干涉南海区域内事务。而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的“跟班”,尽管美国可以施加影响,但澳大利亚毕竟属于南海域外国家,影响力也较为有限。“所以美国想拉拢澳大利亚介入南海,总体上掀不起什么大浪。”

  李杰认为,中国一定要加强和南海周边国家以及域外国家的沟通交流,揭穿美国的阴谋。必须强调的是,中国从未妨碍过任何国家在南海地区的自由航行,同时也坚决反对扰乱南海局势的做法。而且,南海地区事务应该由当事方协商解决,包括美国在内的域外国家无权插手,更不应煽动他国介入,否则只会导致形势更加严峻复杂。

  据美国媒体报道,理查德森虽然职位为海军作战部长,但并无对海军的作战指挥权。他本月访问印度期间,曾会见印度海军司令兰巴。尽管印度海军发表的声明称,理查德森此访意在进一步加强印美海军关系,但不少印度媒体不约而同地将他的访问解读为“游说印度加入美国遏制中国的行列。”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