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中国究竟需要多少航母?美媒给出答案:7艘
www.wforum.com | 2020-07-22 23:14: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媒体报道称,中国在2025年前将至少拥有4艘航母,这个数字甚至有可能增加到7艘。那么,中国究竟需要多少航母呢?

  为什么是7艘?

  虽然美国媒体对中国航母发展的猜测充满着“中国威胁论”的陈词滥调,但他们为什么说是7艘,而不是别的数字,比如8艘、9艘,那听起来威胁不是更大?因为说7艘是有一定道理的。

  首先,任何海军舰艇包括航母都是有使用周期的,需要定期进行维护。按照美国航母的使用经验,通常是一艘在港维护整备,一艘出海执行战斗部署任务,定期轮岗,保证每个远洋舰队任何时候都有一艘航母处在执勤状态。

  根据美国海军制订的《优化舰队反应计划》,认为航母的部署时间在7个月以内利用率最高,这样不仅可以减小设备损耗,还能给下次部署留下足够的时间对航母进行保养维护,对舰员进行相应的训练。如果这个时间得不到保障,导致的保养缺位会加速航母的损耗,甚至引发大的故障。总的来说就是,航母每年至少有半年的时间,是无法使用的。

中国究竟需要多少航母?美媒给出答案:7艘

  美国航母的平均部署时间是6.5个月,剩下的时间都要在港内进行维护保养

  其次,目前中国海军共有三大舰队,如果给每个舰队都配备航母,还要保证足够的出动率,那么每个舰队至少需要两艘航母,加起来就是六艘。再加上中国海军使用航母的时间比较短,如果要在短期内扩充到6艘航母的规模,熟练的航母工作人员和舰载机飞行员的短缺几乎是必然的,这就需要一艘专业的训练航母,可以源源不断地为中国海军提供航母舰员和飞行员。

  这么一算,正好是7艘航母。

中国究竟需要多少航母?美媒给出答案:7艘

  航母好造,但成熟的航母工作人员和舰载机飞行员却没有那么容易培养

  究竟需要多少航母?

  乍一看,美国媒体的这番报道还真是“有理有据”,中国似乎就需要7艘航母。

  但实际上,美国媒体是用了一个障眼法,美国海军是全球部署、全球作战,所以对航母的使用率要求高,一个航母战斗群控制的范围也非常大,才保有那么多艘航母。而对中国海军来说,虽然划分为三大舰队,但实际上每个舰队负责的海域并不大,再加上都是沿海岸线分布,几乎都处在我军岸基航空兵的覆盖之下。

  除南海舰队外,北海和东海舰队不仅海域范围小,还基本处在邻国岸基航空兵的活动范围内,并不适合航母战斗群活动。我国航母最有效的使用策略是,并不配属到舰队,而是直接归海军总部指挥,战时组成多航母战斗群,突入太平洋或进入南海海域实施机动作战,这样才能有效发挥航母的战略进攻作用。

  这样的话,我们并不需要短期内就建造7艘航母,因为建造这么多航母,并为其配套相应的潜艇、驱逐舰、护卫舰和补给舰等辅助舰艇,是一笔相当巨大的开支,可能会挤占其它方面的预算,造成部队发展不均衡。如果按部就班的发展航母,不仅可以把前面航母使用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沿用到后续航母的设计建造中,还能逐渐把一些新技术、新材料投入进去,让航母变得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完善。

  按照我国航母的发展进度来看,到2025年前拥有3~4艘航母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数字,也能满足现阶段的需求,7艘不太现实。未来我们或许会有7艘航母,但那时候中国的影响力一定比现在更上一个台阶,需要这么多航母来维护海外利益。

(2)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