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中国第3艘航母什么样:将用电磁弹射器弹射隐身战机
www.wforum.com | 2019-12-23 19:10: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第3艘航母什么样:将用电磁弹射器弹射隐身战机

  首艘国产航母,也是中国第二艘航母“山东”舰昨天正式入役,这个消息随后刷爆朋友圈,人们在谈论之余,自然会想象一下我国的第三艘航母。那么,我国第三艘航母究竟长什么样呢?让我们从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媒体之前的相关报道来推测下它的大致样子。

       首先:很大概率使用电磁弹射

  “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此前曾透露中国航母弹射技术的研制情况。此前,“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在四川电子科技大学发表主题演讲中透露,目前我国蒸汽弹射和电磁弹射技术都在研究,他个人更加倾向于更为先进的电磁弹射技术,这些技术一旦成熟,将会应用到未来的航母建造中。

  除了航母总师的表态,国内电磁弹射技术的技术带头人,海军少将马伟明院士的讲话中,也透露出我国已经掌握了航母电磁弹射技术——他表示:“我们用了美国人1/5的时间就把电磁阻拦做完了,有了电磁弹射的技术阻拦还难吗?弹射和阻拦是一个正一个反,解决了正,解决反不就容易了吗?”

  由此可见,我国跨越第一代的蒸汽弹射技术,实现弯道超车,已经研制出了比美国“福特”级航母上电磁弹射技术更先进,可靠性更高的国产电磁弹射技术。这一技术,有极大概率将首次应用在第三艘航母上。

  第三艘航母使用电磁弹射系统,将在航母上安装三到四部电磁弹射器,成倍提升第三艘航母的舰载机出动能力,大幅提升航空母舰的核心战斗力;同时电磁弹射器的使用,将扩展舰载机使用种类,除了舰载战斗机外,大型舰载隐身无人攻击机、固定翼预警机等大型飞机,都可以在第三艘航母上投入应用,预计这将使得第三艘航母的综合作战能力,超过“辽宁”舰和第二艘航母的总和。

       其次,将首次起降国产第四代隐身舰载战斗机

  从第十二届珠海航展上歼-15舰载战斗机总师孙聪院士的表态来看,已通过歼-15的研制和生产积累了丰富航母舰载机研制经验的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和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简称沈阳厂所),经过最近几年的技术研发和努力,已经掌握了第四代隐身舰载战斗机研制的关键技术。孙聪院士更充满信心表示:只要国家有对于第四代舰载机有需要,一声令下,沈阳厂所能够完成第四代隐身舰载战斗机的研制生产任务。这从侧面表明,第四代舰载战斗机的研制,我们已经有了雄厚的技术积累,只待“厚积薄发”,第四代隐身舰载战斗机,我们有能力,有意愿,一定可以做出来!

  而对于采用弹射起降技术的第四代隐身舰载战斗机而言,其研制工作很可能在未来5年内完成,这恰好与第三艘国产航母的建造、试验和服役周期若合符节,从技术角度来看,电磁弹射新航母配备第四代舰载战斗机,可以说是“最佳搭档”,能够最充分地发挥航母平台和舰载机的战斗力。因此,我国第三艘航母,极有可能成为首次起降并装备国产第四代隐身舰载战斗机的航母!而一但拥有了隐身舰载战斗机,我们与拥有四代机的外军海军航空兵力量将不存在装备技术代差,处于同一技术水平线上。

       第三,更大可能采用常规动力

  第三艘航母采用何种动力装置,一直是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根据“辽宁”舰总师朱英富表示:“还有核动力(航母),未来我国一定要搞,希望大家能耐心等待,相信我们很快能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由此可见,我国已经在着手研制核动力航母,未来新型航母采用核动力装置是确定无疑的,疑问只在于应用早晚——是在第三艘航母上,还是在第四艘甚至第五艘航母上得以应用。我国关于水上大功率船用核动力装置的研制情况,并未对外公开披露,但根据民用船用核动力装置研制情况和进度来看,负责核动力装置研制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正在研制“海洋核动力平台”,而这种民用船舶平台,是中国首艘国产核动力水面船舶。由此看来,对于水上船用核动力反应堆,我们正处于技术研制阶段,从技术研制周期分析,成熟很可能在2025~2030年之间,而这与第三艘航母建造周期并不匹配。

  此外,位于武汉的“航母楼”,作为航母科研攻关的一个“试验场所”,多次成功“预言”了我国航母研发设计的一些细节情况。而从网络上流传的“航母楼”最新照片来看,“航母楼”的新舰岛,虽然在外观上与首艘国产航母(我国第二艘航母)有明显不同和改变,但尺寸上仍然较大,保留了“烟囱”的设计空间,这似乎是表明第三艘航母,仍然将延续常规动力设计,因此仍将保留较大型化的航母舰岛样式。

  因此,第三艘航母大概率仍将采用常规动力。

  由于仍采用常规动力,因此第三艘航母的动力装置方案,应该是在“首艘国产航母”的基础上改进升级而来,功率提升空间有限,从动力和舰船吨位的匹配设计来看,第三艘航母排水量相比首艘国产航母不会有明显的提升,预计将在65000吨~70000吨之间,稍小于美国最后一级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预计其舰长超过310米,舷宽约为80米,吃水深度11米左右,预计其搭载各型舰载机数量超过50架,多于“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加上其采用电磁弹射,舰载机起降出动能力远超前两艘航母,它服役后,将成为中国海军的核心作战力量!

       结语

  根据航母建造周期推测,我国第三艘航母极有可能在随后这两年下水,2025年前全面形成战斗力,届时,我国将拥有三艘航母用于轮换,初步具备全年保持至少一艘航母处于战备执勤状态的能力!

(2)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