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山东舰机库改进有限 舰载机或只比辽宁舰多2架
www.wforum.com | 2019-12-22 18:37:0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2019年最后一个月中“航母热潮”中最为关键的一大新闻,该舰的入役对于全世界的海权力量而言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味。

  山东舰有多么“大不一样”

  12月17日下午,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入列仪式。经中央军委批准,第一艘国产航母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舷号为“17”。

山东舰机库改进有限 舰载机或只比辽宁舰多2架

  入列仪式上的国产航母山东舰

  不得不说今年的12月是全世界航母争相“出状况”的一个重要月份。这其中既包括美国海军第二艘“福特”级航母“肯尼迪”号的命名和正式下水,英国皇家海军的第二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威尔士亲王”号的正式服役,中国海军的002型航母山东舰的交付入列,印度海军建造中的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主机的首次启动,也包括了俄罗斯海军仅有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遭遇的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

  正所谓军队的境遇是一个国家命运的缩影,而最反映一国大工业能力的海军建设无疑又是军队命运的最好体现。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些国家航母所遇到的一切,正好表现了这些国家目前所处的状况:

  美国依然对其他国家占据着极大的优势;英国则在费力维持着自己的大国地位;中国发展势头迅猛,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许多传统列强;印度看起来对中国亦步亦趋,但只要仔细一看就能发现两国之间的巨大差距;至于俄罗斯,只能眼看着自己继承自苏联的航母遗产在缺乏资金和事故中一点点的瓦解……航母对于一个国家的象征性意义,并不单单体现在航母在出海执行作战任务的时候。

山东舰机库改进有限 舰载机或只比辽宁舰多2架

  英国皇家海军的航母力量达到了冷战末期以来的高峰

  对于中国海军的第二艘航母也是第一艘国产航母而言,002型航母山东舰在整体设计上与我国续建的001型航母辽宁舰的联系与相似之处几乎是“一看便知”。如果说不是军迷或者特意找出两舰的照片进行对比的话,如果不靠舷号想要快速识别出两舰的特征,其难度并不会比辨别香蕉和芭蕉来得小。

  这种相似之处首先自然与中国航母发展的技术来源有关——尽管我国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都上马过航母预研工程,也曾多次考察不同国家的航空母舰,但21世纪中国航母计划的技术基础,主要还是来自于对引进的未完成苏制1143.6型航空母舰“瓦良格”的全面考察与测绘。基于这些测绘的结果,中国制定了“瓦良格”号的续建计划并将其建成了中国海军的第一艘航母辽宁舰,而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的整体设计方案也是在这一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而来的。

山东舰机库改进有限 舰载机或只比辽宁舰多2架

  国产航母之前一度被传为001A,入列仪式算是给它澄清了身份

  按照央视此前的报道,山东舰的开工时间在2013年11月,而考虑到航母建造需要复杂的准备工作,因此在正式开工以前很长一段时间里,相关的准备工作就已经开始进行,航母的总体设计方案在那个时候也已经完成了。考虑到中国在2012年9月才正式将辽宁舰交付部队,2012年12月才首次在航母上起降歼-15舰载机,实际使用航母的时间不长,经验也谈不上丰富,很难对航母设计提出太多完全超越辽宁舰设计本身的修改建议。因此无论是出于降低风险选用稳妥的技术和设计,还是出于设计全新航母经验的缺乏,正如我们目前所看到的,无论从舰体规模、舰载机起降形式、动力系统等角度来看,山东舰的整体方案都与辽宁舰高度类似,主要的变化和改进都在于舰岛、舰面设施、电子设备等部分。

  如此多的相似自然会引发另一个预期之中的结果,那就是山东舰在涉及航母关键性能的舰载机运作能力上,尽管在不少细节上有较多改进,但在载机量上并没有比辽宁舰有根本性的增加。尽管此前央视在报道中声称山东舰可以搭载至少36架歼-15,且认定辽宁舰只能搭载24架,但这两个数据并非船舶工业部门或者军方给出,也的确和两艘航母的情况有不小的差异。

  辽宁号的前身“瓦良格”号以及更早的1143.5型“库兹涅佐夫”号在设计之时,并未确定使用苏-33作为其唯一的固定翼舰载机,加上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唯一装备苏-33战斗机的279舰载航空兵团一直没有装备超过20架以上的苏-33战机,因此有关辽宁舰以及“库兹涅佐夫”的载机量,主要是依靠有关两舰的机库面积资料与苏-33战机的占地面积推算而来,一般是22架歼-15/苏-33战机和若干架直升机。由于许多战斗机会被系留在甲板上,因此辽宁舰的最大载机量要比这个数量多一些,实际操作中则是减少航母机库里的飞机数量,以提高舰载机的调度效率。

山东舰机库改进有限 舰载机或只比辽宁舰多2架

  外媒推测的辽宁舰机库,可见22架歼-15已经是极限了

  至于山东舰,由于其舰体总规模与辽宁舰基本一致,机库面积也没有太多变化,因此库内的载机数量也不会有显著的增加。虽然有另一种“山东舰取消了俄制航母的导弹发射舱,从而增加了机库面积”的说法听上去很符合逻辑,但俄制航母的导弹发射舱与机库之间间隔很远,且其占地面积最多能够停放两架机翼折叠的飞机,比起机库面积来说少得可怜,无论如何不可能达到让山东舰载机量“增加50%”的效果。

  从纯粹技术的角度来说,在已经有了辽宁舰后,在向着目标航母的发展道路上,吨位和尺寸全面放大,同时使用弹射器的大型航母理论上才是更合理的选择,建造一艘山东舰这样的改进型并非必要。但山东舰的建造决策在技术探索之余,更多的必要性在于建造一艘“技术上成熟”的航母以便快速增强中国的海军力量。正是由于辽宁舰和山东舰在整体上的大量相似性,使得后者不仅在建造上技术难度较小,建造进度较快,也让中国海军之前使用辽宁舰所积累的经验、相关人员、舰载机以及相关支援设备都可以在两艘航母上自由调动。

  从这个角度来说,001型航母辽宁舰作为中国海军的第一艘航母,在探索舰载机上舰,航母及航母编队的作战使用,舰载机部队的调度和运作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科研作用;正在建造的003型航母作为中国海军第一艘使用弹射器的航母(而且大概率是排水量更大的大型航母),在弹射型舰载机研制定型、弹射型舰载机上舰使用、弹射型航母甲板调度以及大型航母使用上也有着不可替代的科研作用;而002型航母山东舰作为一艘“成熟航母”,其最关键的意义就在于配合辽宁号航母,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让解放军拥有两艘具备实战化作战能力的航空母舰,以满足海军面对各种现实威胁的需求。

  不管怎么说,山东舰的服役在让中国海军迈入双航母战斗群的同时,具备了更加稳定和强大的海上作战力量,也为当代中国海军的远海行动提供了更多的选项和可能性。

(4)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