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山东舰入列意味着什么?更先进航母已开始设计建造
www.wforum.com | 2019-12-18 19:23: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山东舰入列意味着什么?更先进航母已开始设计建造

  图注:12月17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这是习近平向海军接舰部队授予军旗和命名证书。

  2019年12月17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从首艘国产航母建造、下水、舾装、海试到服役,“山东”号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和“明星”。那么,如今首艘国产航母“山东”号入列,对于正在大踏步发展前进的中国海军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一南一北,中国海军航母力量布局初具雏形

  虽然我国首艘航母是“辽宁”号,但实际上它更像是一艘“训练舰”。从技战术角度来讲,它虽然安装了航母所应该安装的所有设施和装备,全面具备了一艘作战型航母应该拥有的能力,但它采用的毕竟是三十多年前苏联时期的设计,虽然经中方现代化改装,但仍有一些遗憾,比方说航母甲板布置仍然不够合理科学、内部舱室基本设计存在限制、舰岛结构和功能设计不够合理和完善等。然而002型“山东”号则不同,它是在人民海军积累了丰富的航母训练使用经验的基础上研发设计的,对“辽宁”舰上那些不合理、不科学、不完善,限制和影响战斗力的缺陷和遗憾进行了全面改进,虽然排水量仅略有增加,但从作战使用而言,“山东”舰更加“得心应手”,更能充分发挥战斗力。

  我国拥有上万千米漫长的海岸线,以往驻扎在青岛港的“辽宁”舰想要兵临南海,就得携带护卫舰艇长途跋涉;而如今,“山东”舰以海南岛某军港为第二个航母母港,与“辽宁”舰一南一北,双母港、双航母,力量布局更为合理。

山东舰入列意味着什么?更先进航母已开始设计建造

  图注:举行入列仪式的“山东”舰

  此外,众所周知,航空母舰日常必须经历进港维护维修、训练、实战部署三个步骤的“服役周期”,因此每个长达两三年的周期内,都有6~8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停泊在船坞中无法使用,因此“山东”舰服役后,还可以与“辽宁”舰错开“服役周期”,保证在同一时间内至少有一艘航母保持待命作战状态。

  反面教材则是如今俄罗斯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和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前者近来一直停留在摩尔曼斯克军港船坞内进行大修,历经两次事故,什么时候能重新部署仍不得而知,使得俄罗斯海军仅在名义上还“拥有”航母;而后者也曾在干涉北非地区军事冲突的行动中突然“掉链子”,使得整个行动都大受影响。拥有单艘航母的海军,有很大的可能在需要航母编队的时候却“没有航母可用”,也就算不上拥有可靠的航母作战能力。

  可以说,今日“山东”舰入役后,“辽宁”舰将不再孤单,中国海军航母力量布局才算是“初具雏形”,中国海军才真正拥有了可靠的航母作战能力。而如果有必要,“辽宁”、“山东”两艘航母完全可以双剑合璧,两艘航母加起来可以搭载的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超过70架,舰面上能够短时间快速出动的舰载战斗机超过25架,能够出动的舰载战斗机总数50架左右,可以充分弥补滑跃式航母舰载机出动强度不足的缺点,增强航母的航空作战能力。

       舰载机飞行员团队培养需要“成体系”

  “山东”号航母的服役,不仅意味着中国的航母数量“翻了一倍”,同时也意味着中国海军舰载机数量同时翻倍、所需的舰载机飞行员数量同时翻倍。随着中国航母数量的增加,舰载机飞行员的培养就显得越发重要。在“辽宁”舰舰载机飞行员培养的时候,我们的舰载机飞行员培训还处于“草创阶段”,具有一定试验性质,通过在全军(包括空军、海军歼击航空兵部队和试飞部队)优中选优选拔“飞行尖子”,组织起了第一支舰载机飞行员部队。而“山东”号服役后,意味着航母所需舰载机飞行员更多了,舰载机飞行员培训的办法也需要从“优中选优”过渡到“体系化、批量化培养”。据2019年12月9日《解放军报》报道:海军新型舰机人才培养正在全面展开,海军航空大学就担负着培养和组织舰载机飞行员训练的重任。除了在军事院校组织专门的舰载机飞行员培训课程,培养人才梯队外。海军还针对航空母舰舰载机“舰机融合”的实战特点,选拔一批优秀飞行员在海军某学院接受舰艇作战指挥等专业课程培训,为航母上“舰载机指挥员”等舰机融合工作岗位培养人才。

  以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海军而言,其海军航母和两栖攻击舰舰载机飞行员加起来超过1000人,而我军未来会拥有更多的航空母舰,在中短期内,按照每100架舰载机120名飞行员的配备比例,至少也需要培养超过100名具备全天候昼夜全气象条件作战能力的舰载机飞行员,才能满足“山东”舰的需求。如果按照一些军事专家所说,将来要拥有6艘航母,那么所需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要达到500人。

  这就要求我国的舰载机飞行员培养体系,必须“成体系、批量化”地源源不断为中国海军航母部队提供技术过硬的舰载机飞行员。

  此前为了训练“辽宁”舰上的战斗机飞行员,我国在北方某地专门修建了舰载机陆地训练设施,可以推测,在“山东”号服役后,必然也有相应的舰载机训练设施在航母母港附近与之形成配套。未来,我们还需要更多、适应更多舰载机飞行员培训的基础设施。

  根据我军装备研发历来遵循的“装备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的老规矩,002型航母“山东”舰的服役,意味着更先进的003型航空母舰应该也进入了设计建造阶段。从目前外媒报道透露的消息来看,在建中的003型航母,极有可能采用常规动力、全电推进、电磁弹射等先进技术,战斗力相比001型和002型航母又有成倍提升。

  不妨让我们耐心等待003型航母这个“新网红”的出现吧!

(2)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