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第五艘航母模型亮相 中国航母目标舰?
www.wforum.com | 2022-12-13 04:39:47  东方点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第五艘航母模型亮相 中国航母目标舰?

  中国下一代航母长什么样?

  一个来自中船集团的模型,可能告诉了我们不少信息,中国下一代航母可能是核动力+三弹+三升的布局。

  对于这个模型,目前笔者了解到的情况,是中船集团下属的大连造船厂,某重要庆典仪式活动中,专门订购的一个模型。

  根据消息,模型厂家制造模型的设计图纸,是大连造船厂提供给他们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模型有比较高的参考性。

  从这个舷号为20的航母模型上,我们可以看出几个比较关键的地方,从中可以参考、借鉴、推测我们的下一代航母会是什么样子。

  第一个关键的地方,就是舰岛的变化,从模型上来看,下一代航母的舰岛取消了烟囱,基本可以判断认为,这是一艘使用核动力的航空母舰。

  核动力航母的优势,在于不需要携带近万吨的舰用燃油,空出来的空间和重量,可以携带更多的飞机燃油和弹药,提高作战能力。

  我们仔细看舰岛的布局,可以看到在这个模型的舰岛雷达布置上,仍然延续了我们003型航母上面的“大盾+小盾”雷达布置。

  这说明我们的航母还会继续重视防空能力,具备很强大的对空搜索、警戒能力。

中国第五艘航母模型亮相 中国航母目标舰?

  考虑到未来战场上,空中威胁特别是高超武器、无人机等会更加厉害,提高航母的防空能力是有着现实需求的。

  第二个关键的地方,就是飞行甲板的变化。

  我们用上面的歼15模型作为参考基准,和我们现在已经下水的福建舰进行对比,可以看到这艘航母的甲板,要比我们的003型航母更大一些,长度上也有比较明显的增长。

  新航母模型延续了3座弹射器的布局,不过在前甲板上的2条弹射器和003型航母相比,有一些变化。

中国第五艘航母模型亮相 中国航母目标舰?

  2条弹射器之间变得更宽一些,而且不像福建舰的2条弹射器向内倾斜,模型上的两条弹射器是向外倾斜的,这可能是要减少弹射器之间的干扰。

  我们的003型航母,在甲板上有两座升降机,都集中部署在右舷。

  虽然两部升降机已经足够满足正常的使用情况,但我们的海军可能认为,在左后方增加第三座升降机更有利于整个航母甲板的飞机调度。

  所以新型航母的模型上面,我们可以看到在航母左舷的后方,增加了第三座升降机,形成了一个三弹三升的布局。

  这样一个改动,有利于我们提高航母的航空作业能力,从而提高航母上舰载机的出动速度,舰载机出动速度变快了,我们的航母战斗力自然就会更强。

中国第五艘航母模型亮相 中国航母目标舰?

  在甲板的前面,有一个20的舷号,我们海军的第一艘航母辽宁舰,舷号是16,第二艘航母山东舰,舷号是17。

  按照这个顺序类推,舷号20说明这个模型是我们第五艘航母的模型。

  我们今年刚刚下水的003型航母福建舰,舷号可能是18,也就是说在福建舰和这艘新航母之间,还有一艘舷号为19的航母。

  笔者猜测,这艘舷号为19的航母,应该就是我们的003型航母2号舰。

  短时间连续建造两艘常规动力的003型航母,可以迅速增加我们航母的数量,从而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增强我们海军的战斗力。

  从目前的国际局势来看,我们在建造下一代航母之前,再建造一艘003型航母,可以让我们在面对各种挑战时底气更足。

中国第五艘航母模型亮相 中国航母目标舰?

  然后我们来看模型上的舰载机,从外观上进行分辨,在这个模型上搭载了5种舰载机。

  一个是我们的歼15战斗机,笔者认为应该是改进型的歼15B战斗机。

  相比起现在服役的歼15战斗机,歼15B战斗机可以弹射起飞,而且进行了四代半技术改进升级,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PL15第四代空空导弹等装备。

  然后是歼35战斗机,这是我们正在试飞的一种五代舰载战斗机,有很强的隐身能力。

  作为一款五代战斗机,歼35的雷达、航电技术都非常先进,笔者估计这方面歼35能够达到歼20的水准。

  目前,世界上五代战斗机的数量越来越多,我们海军也要与时俱进,装备我们的五代舰载战斗机,才能更好地应对威胁。

中国第五艘航母模型亮相 中国航母目标舰?

  还有一种舰载机,就是我们的舰载预警机,长得和之前试飞的空警600很像,不过雷达从空警600的单面阵换成了多面阵。

  多面阵的好处是不需要旋转雷达,就可以对360度的空域进行搜索探测。

  空警600这样一个改进,可以提高多目标探测能力,也就是能够同时锁定跟踪更多的目标,不过代价是雷达阵面面积变小,需要更好的雷达技术来弥补

  再一个是直20直升机,这是我们海军直升机里面的“多面手”,可以反潜,也可以运输通勤,还可以对落水的人员进行救援。

  从世界各国海军的航母使用经验来看,10吨级的多用途通用直升机,在航母上能够承担的任务很多,作用非常大。

中国第五艘航母模型亮相 中国航母目标舰?

  除了直20以外,在这艘航母模型上,还出现了一种直升机,就是我们的直8/直18直升机。

  分辨这两种直升机,可以看直升机桨叶的数量,直20是5叶桨,直8/直18是6叶桨。

  我们已经有直20在航母上面了,为什么还会出现直8/直18呢?

  笔者估计这可能是运输型的直8直升机,用来运输一些尺寸比较大、重量比较大的货物。

  和直20相比,直8/直18直升机的货仓尺寸比较大,装不进直20的货物,就可以用直8/直18来运输。

中国第五艘航母模型亮相 中国航母目标舰?

  从整体上来看,这艘航母的模型还是比较符合我们的发展路线,参考的价值比较高,有可能我们未来航母的目标舰,就是类似于这一个航母模型的设计。

  管中窥豹,我们可以从这个模型上,侧面分析我们下一代航母的设计思路。

  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可以在造船厂中看到我们的下一代航母,看到我们中国自己的核动力航母。

(2)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