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短期运20仍是改装空警3000最佳选择
www.wforum.com | 2022-12-08 04:49:22  八号哨位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短期运20仍是改装空警3000最佳选择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足够数量的战略运输机和国产大型客机,国产大型预警机的发展规模,一直都备受制约。至今,中国空军的主力预警机,也仍然以基于运-9改装而来的空警-500为主。数字体制有源阵列雷达的技术加成,让空警-500足以成为中国空军,特别是歼-20战机的得力帮手。但是,运-9平台自身4500公里的最大航程,注定了空警-500在作战半径和滞空时间方面,远不如那些大型预警机。

  不过,得益于近年国内航空技术近年开花结果,中国在大型预警机的平台选择上,拥有了更多的选择。其中,预计年底交付的C-919民航客机,根据商飞公布的手册,C919 ER延程型在15吨的标准载量下,最大航程可达5500公里。这个数据虽然看似与满载20吨的运-9不相上下。然而,C919面向民用市场,十分重视燃油效率,同样是巡航阶段,C919每小时油耗只有2.5吨左右,而运-9平台的每小时耗油量接近6吨。

  换言之,同样进行预警机改装,减去最低5吨的人员设备死重,运-9其余的空间载重用于油料储存,最多能够增加1600公里左右的航程。而C919若进行预警机改装,则有望在原有的5500公里航程基础上,再增加4000公里左右的航程,这已经超过美国基于波音707改装而来的E-3预警机,甚至足以在关岛附近长时间活动。

  不过,C919预警机改造行动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也是难以忽视的。首先,C919客机目前仍使用美法合资制造的国外发动机,川普时期,美国就曾多次阻挠发动机出口,中国若基于C919发展预警机,惧怕中国突破岛链的西方国家,肯定会以何种理由,拒绝航空发动机的交付。

短期运20仍是改装空警3000最佳选择

  其次,C919客机的国产发动机,长江1000A虽然已经完成研制工作,但是根据中航商发今年10月的最新进度,该发动机后续的测试,还需2到3年才能完成,再加上C919客机的民用订单已经累计到1000+。因此,尽管C919作为平台非常适合大型预警机改装。然而,出于发动机供应问题和确保民用市场订单不被影响,C919短期内还是做好自己的本职,更为适合。

  但也不用灰心,随着运-20战略运输机机群初具规模,中国已经开始尝试开发运-20的其他军事用途,比如,前不久亮相的运油-20加油版,肚子大能装100吨油,改装成大型预警机后,其作战半径丝毫不会低于C919客机。香港《南华早报》近期也曾披露,继运油-20改装项目之后,中国还在进行空警-3000预警机的研制工作,改进平台很可能是运-20战略运输机。

短期运20仍是改装空警3000最佳选择

  并且,新的运-20预警机版本,可能不会像过去的空警-2000一样,背着一个笨重的大圆盘,而是可能像中华神盾舰一样,将数字体制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像贴瓷砖一样,与运-20的机体融合,这种技术被叫做共形相控阵天线技术,是中国电科14所在预警机领域正在推进的关键技术。短期内,我们大可以期待基于运-20改进而来的空警-3000,如何打破美国的F35包围圈,而长期,更经济的C919预警机乃至C929预警机,相信距离问世也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