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装备中俄三款战斗机 空军王牌旅实力仍然不行
www.wforum.com | 2022-11-28 08:29:27  东方点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装备中俄三款战斗机 空军王牌旅实力仍然不行

  解放军空军有一个同时装备中俄两国三型战斗机的作战部队:

  在解放军空军的战斗序列里有一支王牌航空兵旅,这就是我军大名鼎鼎的南部战区“南霸天”旅。

  这支航空兵旅的前身部队是解放军空军最早组建的一批航空兵师,从空2师的名号就可以看它在解放军空军中的地位。

  由于镇守南疆,空2师顶着“南霸天”的称号,而空2师6团则是王牌中的王牌,尖刀中的刀尖。

  军改之后,空2师6团扩编成为航空兵某旅,这支航空兵旅也就顺其自然继承了“南霸天”的外号。

  和解放军其他王牌航空兵旅不同,我军将进口的24架苏-35战斗机全部装备在这支航空兵部队。

  为了弥补编制,空军还为“南霸天旅”列装了不少的俄制苏-30MKK战斗机,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南霸天”享受的独特待遇。

  最近,解放军还为“南霸天”旅列装了国产歼16战斗机,这就让“南霸天旅”成为了我军执行战备任务的航空兵旅中唯一一个同时装备中俄三款战斗机的航空兵旅。

  为何说如此强悍的实力仍然在空军一线部队中排不上号呢?

装备中俄三款战斗机 空军王牌旅实力仍然不行

  一:引进苏-35

  在当初引进苏-27和苏-30战斗机之后,中国空军对苏霍伊战斗机的评价非常高,这两款重型战斗机让中国空军的实力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有人可能要问,中国空军的歼16和歼20战斗机的性能难道比不上苏-35战斗机吗,为何还要引进苏-35战斗机呢?

  苏-35战斗机作为俄罗斯空军最先进的四代半战斗机,在苏-57服役之前,可以说是俄罗斯航空工业技术能力的集大成者。

  单纯的讨论技术性能而不注意时间设定就会陷入逻辑紊乱。

装备中俄三款战斗机 空军王牌旅实力仍然不行

  中国空军2014年正式引进24架苏-35战斗机并列装“南霸天旅”,而空军的歼16和歼20战斗机在2011年才完成首飞。

  歼20战斗机在2017年才开始交付空军作战部队,形成战斗力是2020年以后的事情了,苏-35战斗机的技术性能已经比较成熟了,属于拿来即用的装备,对于中国空军来说,这也是稳妥之举。

  其次,在歼20战斗机和歼16战斗机未服役之前,中国空军最先进的国产战斗机是歼11B战斗机,和先进四代半战斗机技术差距明显。

装备中俄三款战斗机 空军王牌旅实力仍然不行

  对于中国空军来说,正在试飞中的歼20战斗机和歼16战斗机能否顺利担当大任还有些疑问,若两款战斗机出现任何技术问题而影响进度。

  苏-35战斗机就可作为备份出现,不至于中国空军战力出现断代,这就是把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稳妥做法。

  苏-35战斗机装备了“雪豹-E”无源相控阵雷达,据俄方技术人员称,该型雷达对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近400公里,可同时对8个目标进行攻击。

  其次,苏-35战斗机使用的117S矢量发动机的性能也让中国空军非常感兴趣,在近距格斗中,苏-35的机动性发挥得淋漓尽致。

装备中俄三款战斗机 空军王牌旅实力仍然不行

  这让中国空军决定购买苏-35战斗机,但是在最后一批苏35战斗机于2018年交付部队之后。

  歼16和歼20战斗机已经开始大量列装航空兵旅,中国空军对国产新一代重型战斗机的性能相当满意。

  坊间传闻中国空军会继续大量购买苏-35战斗机的传言不攻自破,再加上该机是一款空优型战斗机,不能满足中国空军对多用途战斗机的需求,导致苏-35战斗机后续批次引进没有了下文。

  威名赫赫的“南霸天”旅只能依靠24架苏-35战斗机撑门面,与其他已经飞上歼16和歼20战斗机的兄弟部队相比,多少就有些寒酸了。

  同样由空2师5团改编的某航空兵旅已经开始换装歼20战斗机,货比货得扔,看着同门师兄弟的歼20战斗机,“南霸天”旅的心情就可想而知了。

  驻粤东某旅的歼16战斗机已经开始在台湾海峡执行警巡任务。最早换装苏-35战斗机的“南霸天”旅反而成为了“落后装备”的典型。

装备中俄三款战斗机 空军王牌旅实力仍然不行

  二:苏-30兼职教练机

  前文说过,“南霸天旅”的苏-34战斗机只有24架,空军航空兵旅作战飞机编制普遍在36架之上。

  在同一支部队,大部分战斗机为单座型,配备一定数量的双座型号担任战斗教练机。比如,歼10旅就同时装备了单座的歼10C和双座的歼10S。

  总不能让“空霸天”成为“南半天”吧。

  因此,空军给“南霸天”旅调集了不到10架苏-30Mkk双座多用途战斗机补齐编制,苏-30MKK和苏-35可以说是苏-27家族里的“旁系亲戚”。

  毕竟两者是有血缘关系,在武器装备和后勤保障上有一定的便利性。因此,双座的苏-30MKK战斗机就顺理成章成为了“南霸天旅”的另一张王牌,可即使这样,仍然填不饱“南霸天”的胃口。

  三:歼16补齐编制

  现在,中国空军的重型战斗机旅飞机数量普遍都奔40架以上去了,因此,我们看到“南霸天旅”拿到了最新批次的歼16战斗机。

装备中俄三款战斗机 空军王牌旅实力仍然不行

  歼16战斗机采用了最新研发的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空战能力在苏-35之上,对地打击能力超过了苏-30MKK。

  由于地处南海一线,必要时还负责台海地区的作战,空军为“南霸天旅”补充一定数量的歼16战斗机,就可以加强“那霸天旅”的进攻能力。

  在军改之后,解放军对空军的要求里特别加了一条:“攻防兼备”,这就相当于南海附近增加了一支进攻劲旅。

装备中俄三款战斗机 空军王牌旅实力仍然不行

  “南霸天旅”的苏-30MKK战斗机已经没有了多少使用寿命,在不远的未来,该旅的苏-30MKK战斗机很有可能集体退役。

  空军很有可能继续为“南霸天旅”列装歼16战斗机,如此一来,“南霸天旅”的攻防能力还有会很大的提升。

  作为解放军空军的一张王牌,曾经实力顶尖的“南霸天旅”如今只能东拼西凑过日子,只能说解放军空军进步实在是太快了。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