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空军三剑客,总数已接近空军战斗机一半
www.wforum.com | 2022-11-18 06:06:31  东方点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的“三剑客”,是歼20、歼16和歼10C战斗机。

  这是我们空军最先进的三款战斗机,也是未来十年内我们空军的主力装备。

中国空军三剑客,总数已接近空军战斗机一半

  可能很多朋友对这三款战斗机的印象,还停留在“先进、数量少”的阶段。

  但笔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这三款战斗机的发展速度非常惊人,截止到目前,中国空军的战斗机中,已经有接近一半数量,是我们的“三剑客”。

  “三剑客”中最小的歼10C,目前数量已经超过300架,装备部队遍布五大战区。

  作为一款中型四代半战斗机,歼10C战斗机和其他两款重型机,性能自然无法相比。

  比如说,同样是使用相控阵雷达,歼10C因为机头尺寸比歼16更小一些,相同技术情况下,性能就没有歼16那么强。

  但是歼10C本身价格比较低,维护性能也很好,出勤率高,非常适合中国空军使用。

  虽然中国空军对于战斗机的航程要求比较高,歼10C作为一款中型战斗机,航程方面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短板。

中国空军三剑客,总数已接近空军战斗机一半

  不过从我们的公开数据来看,歼10C在携带3个副油箱、4枚中距空空导弹和2枚格斗导弹的情况下,有着1200公里的作战半径。

  在我们大部分的战略方向,比如西部、东部和台海方向,歼10C的作战半径都足够满足使用。

  而且歼10C是一款单座战斗机,尺寸也比较小,操纵响应速度要比歼16更灵敏一些(不过比不上歼20,歼20虽然是重型机,但是灵敏度惊人)。

  这样的操作手感,特别适合我们之前使用歼7系列战斗机的部队,大量装备歼10C战斗机,能够迅速替换我们的老旧装备,提高空军战斗力。

中国空军三剑客,总数已接近空军战斗机一半

  从大约2017年开始,歼10C战斗机就进行批量生产,在2018年达到年产60架,2019年更是超过70架。

  之后几年,歼10C都保持着年产60架左右的生产速度,如今已有超过300架歼10C在中国空军服役。

  “三剑客”的另外一位成员,我们的歼16重型四代半多用途战斗机,服役数量同样喜人,也已经来到了300架的规模。

  说句实话,相比起歼10C,歼16战斗机的性能更加符合中国空军的需求。

  歼16拥有约3500公里的航程,作战半径在1400公里以上,对于主要空中威胁在东海方向、对海空作战需求强烈的中国空军来说非常合适。

中国空军三剑客,总数已接近空军战斗机一半

  倘若东海方向爆发空战,中国空军会把防空截击线推到距离海岸线800-1000公里以上的距离。

  在这个距离上,歼10C的航程就很勉强了,只有歼16这样的航程,才能在这个距离上保持足够长的留空时间,完成作战任务。

  歼16具备强大的多用途能力,继承自“侧卫”的机体布局,再加上中国先进材料技术,让歼16拥有12个挂点,8个挂重800千克以上的重型挂点。

  特别是歼16中轴线上的两个挂点,从俄罗斯使用 “侧卫”的经验来看,这两个挂点合起来能够挂载至少4吨的弹药。

  这意味着歼16将可以使用包括AKD21高超导弹在内,几乎所有的中国空地、空舰武器。

中国空军三剑客,总数已接近空军战斗机一半

  同样,歼16拥有先进的雷达和航电系统,配合PL15和PL10两款先进的第四代空空导弹,加上此前曝光的超远程空空导弹,空战能力同样强大。

  可以说,歼16是我们目前作战能力最全面的战斗机。

  对空作战,歼16有能力在和任何一款非隐身战斗机的空战中,占据优势。

  对地攻击、反舰作战,歼16强大的挂载能力,是此前任何一种中国战斗机都不具备的。

  这样先进战斗机,自然得到了我们空军大量装备。

  同样是在2017年前后,歼16开始大批量生产,并且在2018或者2019年达到年产60架的生产速度,并一直保持至今。

  到现在为止,歼16已经至少生产到了第11批次,因为前段时间在珠海航展亮相的歼16,就是第11批次。

中国空军三剑客,总数已接近空军战斗机一半

  我们从今年开始,空军5个飞豹旅中有1个开始换装歼16,意味着歼16开始了取代飞豹,成为中国空军对地打击主力的进程。

  不过,性能先进的歼16,也有一个缺点,那就是它不具备隐身能力。

  不具备隐身能力,意味着歼16在和其他隐身战机对抗中,会处于不利地位。

  不过,我们也轮不到歼16去对抗隐身战机,我们已经有了大约200架的歼20战斗机,是世界上第二多的隐身战斗机型号。

  歼20的数量,已经超过了著名的F22战斗机。

  这一数据是在这一届的珠海航展上,人们惊讶地发现,本次参展的歼20,是第3批次的第60多号机。

中国空军三剑客,总数已接近空军战斗机一半

  结合此前拍摄到的第1批次、第2批次生产编号,再加上这架歼20也已经服役不短时间。

  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普遍认为歼20的生产数量,已经远超外界此前的估计。

  一位德国的资深航空专家分析认为,歼20第0批次、第1批次、第2批次和第3批次,总数已经超过200架。

  从各种方面来说,这样的生产速度,都是极为惊人的。

  歼20在2017年开始小批量服役,此后两三年间都保持低速生产模式。

  一直到2020年的时候,歼20的总数还在40-60架之间。

中国空军三剑客,总数已接近空军战斗机一半

  而仅仅两年以后,歼20的总数就达到了200架的规模,这意味着在过去两年,制造歼20的132厂在以惊人的速度生产制造歼20。

  132厂此前把生产歼10C的任务,移交到了贵飞,之后全力投入歼20的生产任务中。

  之前外界猜测132厂一条生产线一年能制造12架歼20,一共有4条生产线,马力全开一年能制造48架。

  但现在看来,外界猜测保守了。

  132厂最近两年,平均生产速度可能超过了60架,今年的生产数量甚至还要比这个数字更高。

中国空军三剑客,总数已接近空军战斗机一半

  这不禁让笔者想起之前看到的一个招标文件,大意是132厂要求某供应商一年内交付100套歼20的某子系统。

  当时笔者还觉得天方夜谭,一年交付100架,是准备年产100架歼20吗?

  现在看来,说不定我们还真的打算年产100架歼20战斗机。

(1)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