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引进即落后?苏35连歼10C都比不过?
www.wforum.com | 2022-11-16 02:52:11  东方点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引进即落后?苏35连歼10C都比不过?

  在现在的中国空军中,苏35这款战斗机的地位愈发显得尴尬。

  我们空军内部有个高等级对抗演习,就是著名的“金头盔”演习,在演习中,苏35战斗机经常被体量小很多的歼10C战斗机压制。

  甚至,作为一款俄罗斯制造的四代半战斗机,苏35对于我们歼11B这种典型四代机,都很难形成压制局面。

  苏35战斗机的总数也只有24架,在军改以后,这甚至不够一个旅的编制,却需要额外的一套后勤保障体系。

  总的来说,苏35在现在的中国空军中,各方面都显得尴尬。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们当时要引进苏35战斗机?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要避免“用今朝的剑斩前朝的官”的错误,需要把视角回到2010年前后,从那个特殊的时代来看待苏35的引进。

  在2010年前后,中国空军面对的压力其实是很大的。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我们当时刚刚解决了歼10A和歼11B的量产问题,每年能够生产几十架新型战机。

  但当时国内的战斗机总数超过2000架,有大批的歼7、歼8战斗机需要更换。

  而外部的现实压力,也同样严重。

引进即落后?苏35连歼10C都比不过?

  当时美国海军已经大量更换为F18E/F战斗机,这是一种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能够发射第四代空空导弹的四代半战斗机。

  美国空军早在90年代就大量装备F15E四代半战斗机,00年代批量生产F22战斗机,到了2009年,甚至都把F22的生产线关闭了。

  中国空军当时面对严重的技术代差,压力可想而知。

  空军是一种高技术军种,战斗机性能的作用非常大。

  我们志愿军空军当年能够和美军打得有来有回,除了我们志愿军战士敢打敢拼以外,米格15战斗机性能不输F86战斗机,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引进即落后?苏35连歼10C都比不过?

  所以在2010年前后,我们解决歼10A、歼11B战斗机的量产问题以后,就开始考虑我们的四代半战斗机研制。

  我们现在知道,后来的结果就是空军三剑客中的歼16和歼10C。

  其实当时还有一个歼11D战斗机,不过因为定位和歼20冲突,在歼20逐渐成熟以后,就取消了研制计划,相关技术转为歼11B升级用。

  歼16是在2011年首飞,歼10C笔者没有查询到具体的首飞时间,不过也在歼16首飞的时间前后。

  歼16相比歼11B,歼10C相比歼10A,都有着很大的技术跨度,从客观的技术发展情况来说,在当时没人能保证这两款战斗机的研制一定不会出现问题。

引进即落后?苏35连歼10C都比不过?

  我们空军需要一个备选方案,这个备选方案需要在歼16和歼10C,包括当时同样已经首飞的歼20不能如期服役时,能够充实空军战斗力的选择。

  当时世界上的四代半战斗机,就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有。

  美国那自然就不用考虑了,所以我们只能将目光投向俄罗斯的苏35战斗机。

  从2010年以后,我们就开始和俄罗斯方面磋商,讨论购买苏35战斗机的问题。

  俄罗斯当时对于战斗机外贸非常积极,双方磋商的进度还是比较快的。

  为了宣传苏35战斗机,俄罗斯还派出苏35参加2014年的珠海航展,在航展上大秀机动能力。

  俄罗斯还让苏35战斗机降落10分钟后就再次起飞表演,以证明苏35的可靠性问题。

引进即落后?苏35连歼10C都比不过?

  这些宣传对于我们空军来说有不小的作用,不过我们空军看得更多。

  信息化显然是未来战场的发展趋势,信息化作战能力和超机动相比,显然是信息化作战能力更重要。

  而苏35的信息化水平,可不算多高。

  所以到了2015年,我们空军还是决定购买一批苏35战斗机,先试着用一下。

  第一批苏35战斗机有24架,在2016年年底交付,装备给了绰号“南霸天”的空军某团,现在南部战区空军某旅。

  “南霸天”是我们南方的空军部队中,数一数二的精锐部队,当时他们先换装苏35战斗机,还让不少兄弟部队感到羡慕。

引进即落后?苏35连歼10C都比不过?

  当然,现在看起来“南霸天”就很尴尬了,论资格论水平,他们完全可以成为南部战区最早换装歼20的部队。

  可惜他们手头的苏35还新着,想换也换不来。

  苏35列装以后,我们在2017年就把苏35投入演习,试验苏35的战斗力。

  可能是苏35运气不太好,到了2017年,歼16、歼10C都已经服役,歼20都走入试训基地,并且开始扮演蓝军。

  面对中国空军这些先进战机,苏35第一次参加演习,取得的效果就不怎么样。

  所有人包括空军都没有想到,我们真的可以顺利完成歼16、歼10C和歼20的研制工作,并且迅速量产。

  歼10C和歼16都在2017年开始批量生产,到了2018、2019年,这两款战斗机各自的年产量都突破了60甚至70架。

引进即落后?苏35连歼10C都比不过?

  我们空军在已经有300架以上的歼10C,和300架左右的歼16,四代半战斗机的规模相当可观。

  我们的歼11B,也使用前面提到过的,项目取消的歼11D技术进行升级。

  结果升级了以后,苏35连歼11B战斗机,都不怎么打得过。

  17年的时候,还有传言说空军后续还要购买第二批甚至第三批苏35,空军可能也确实有过这个念头。

  但是随后苏35演习中不尽人意的表现,加上我们自己先进战机成功量产,空军很快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归根结底,苏35现在尴尬的局面,和苏35本身性能有关,但更多的还是因为中国战斗机的发展太过迅速。

引进即落后?苏35连歼10C都比不过?

  现在中国空军主要是利用苏35的航程优势,在南海、台海地区进行巡航。

  而真到了战时,苏35战机显然不会冲在第一线,南部战区空军已经有数个歼10C、歼16旅,还有两个歼20旅,数百架先进战斗机。

  苏35战斗机未来可能会移交其他兄弟部队,比如某些还在使用歼7的部队。

  到时候“南霸天”估计能够成为南部战区第3个歼20战斗机旅,重新成为我们空军的一支精锐部队。

(2)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