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意外曝光!空警500H预警机现身永暑礁机场
www.wforum.com | 2022-10-29 08:59:09  星空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意外曝光!空警500H预警机现身永暑礁机场

意外在永暑礁曝光的海航空警-500H

  近日,社交媒体上曝出了菲律宾摄影师拍摄的南海岛礁图片,让我们比较清晰直观地看到了南海永暑礁的实际状况,也不禁感慨这里在短短几年就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功能样式的建筑群已蔚为壮观。人们还意外地发现,在永暑礁机场上出现了国产空警-500的身影。从外观上看,这是一架隶属海军陆基航空兵,且未安装受油管的早期型空警-500H。这架空警-500H的现身,也在很大程度上解开了此前关于南海岛礁的不少疑惑,让我们对当下南海海域的局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有关空中预警机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太平洋战争末期,美国海军针对日本“神风”自杀式攻击的威胁,尝试将舰载雷达安装到舰载运输机上,以求提前发现日本飞机。这种“雷达+空中载机”的模式,就是现代预警机的早期雏形。中国在预警机领域起步较晚,直到21世纪初才装备了空警-2000和空警-200。其中,前者使用国产大型相控阵雷达(外部保护罩呈圆盘状),载机则是俄制伊尔-76运输机。由于这种改造对机身平衡影响很大,因此需要对伊尔-76进行针对性改造,而且外购载机也因种种原因颇为不易,使得空警-2000总数只有4架。相比之下,空警-200使用的是全国产的运-8平台,生产、改造不受外部制约,但运-8的机体尺寸和当时的雷达技术,却限制了空警-200的性能。

意外曝光!空警500H预警机现身永暑礁机场

仅有4架的空警-2000列装已逾15年

      从外观看,空警-200背负的雷达天线就像“平衡木”,体积有限且存在扫描盲区,因此性能相比空警-2000的“圆盘”有很大差距,但胜在改造和使用较为简单。最终,性能出众、数量稀少的空警-2000(美国空军将领认为空警-2000部分性能优于美制E-3预警机),与性能有限、数量众多的空警-200互相配合,分别执行战略和战术预警任务,构建了空军空中预警体系的基本框架。不过,海空军实际使用空警-200的体验并不是很好,其机械扫描机制以及结构上的固有缺陷,虽然通过在机头、机尾安装辅助天线的方式有所弥补,但始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现实需求和技术进步的直接刺激下,新一代空警-500成功问世。

意外曝光!空警500H预警机现身永暑礁机场

空警-200“平衡木”构型限制了性能

      2015年9月,空警-500与空警-2000、空警-200共同接受检阅,在服役生涯的首次亮相。按照设计单位的描述,空警-500搭载了新一代数字阵列雷达,“相较于现役大型预警雷达,重量、雷达天线口径大幅下降,情报处理能力、抗干扰能力大幅提升”,实现了“小平台、大预警、高性能”的设计目标。更重要的是,2016年3月《新华社》刊文称,空警-500做到了100%国产化,成为中航工业第一款兼具先进和完全自主的预警机。这种前所未有的局面,使得空警-500获得了大量发展资源,此后的装备规模也迅速扩大。

意外曝光!空警500H预警机现身永暑礁机场

空警-500与美国E-2D、以色列“海雕”同属第三代预警机

      2017年5月,美国《防务新闻》撰文称,两架空警-500已经进驻海南岛前沿空军基地,准备接替原本在那服役的空警-200。文章还表示,截止到当年1月,空警-500的服役数量已经超过6架,并且其中至少有两架是专为海军发展的空警-500H。在时隔5年之后的今天,再一次看到南部前沿的空警-500H,并且还是更加危险也更加敏感的南沙群岛永暑礁,也印证了空警-500的成熟,以及军方对这一区域的重视,但空警-500H在永暑礁如何部署和巡逻,当然无法具体了解。事实上,在载机平台、发展序列以及作战定位等方面,空警-500也存在一些争议,使得舆论对于这款预警机的印象存在严重的两极分化。

意外曝光!空警500H预警机现身永暑礁机场

空警-500列装数量已成规模

      空警-500往往被认为是在运-9基础上,搭载数字化雷达系统的产物,这种说法不能说不对,但确实不够准确。事实上,空警-500与运-9并没有直接关系,只是使用了同一个机身系列——运-8三类平台。国产运-8早年发展并不顺利,陕飞本身的技术储备比较有限,直到空军计划启动包括空警-200在内的一系列高新机型,运-8才真正获得腾飞的机遇。在当时,陕飞基于自身经验,提出了著名的“一带三”战略,即先研发满足空警-200需求的先进运-8三类平台,然后再衍生预警机(空警-200)、运输机(运-9)、民航机(运-8F600)。至于所谓的“三类平台”,其实就是飞机最基础的机体和动力构型,与车辆“底盘”属于同一概念。

意外曝光!空警500H预警机现身永暑礁机场

虽然机体和涂装相似,但空警-500并未使用上图的运-9平台

      就在一切顺利发展之时,2006年6月却发生的一起恶性事故,严重冲击了运-8三类平台的发展,虽然后来查明了原因,空警-200也完成并服役,不过运-9和运-8F600的规划还是因此陷于停滞。只有在2008年5月之后,军方继续大力发展空中运输力量,运-20、直-20陆续立项,运-9才重新焕发生机。2014年11月,运-9首次公开亮相于珠海航展,比空警-500仅仅早了10个月。鉴于数字化雷达系统的复杂性,这个时间间隔意味着,等到运-9服役后在其基础上开发空警-500是不可能的。空警-500实际上与运-9、空警-200共用了运-8三类平台,主要通过雷达系统性能提升实现了预警能力的整体升级。

意外曝光!空警500H预警机现身永暑礁机场

媒体推测的国产预警机系列

      如此赘述,是由于坊间关于“从运-9基础上改造空警-500”的说法太过普遍。在很多人看来,仍然使用运-8三类平台的空警-500,受平台限制而性能有限。这种做法,似乎就像后期加装矢量喷管的俄制苏-30MKI,无论如何都无法与美制F-22A这种初始设计就带有矢量喷管的战机相提并论。而事实上,衍生自运-8三类平台的空警-500,最初规划就是作为主力装备发展,虽然表面上是空警-200的替代型号,但在新体系中却远非空警-200可以比拟的。也就是说,搭载数字化雷达且重新设计的空警-500,不仅远超空警-200,甚至还强于空警-2000。

意外曝光!空警500H预警机现身永暑礁机场

空警-2000的内部操控台

      这种说法有些让人难以接受,毕竟大型预警机的战略意义和性能,早就人人皆知,中型的空警-500何德何能取而代之?事实上,原因也非常简单,中国在雷达以及整个电子信息领域的进步实在太快了。空警-2000作为大型预警机,其优势主要有三个方面:雷达设备尺寸、滞空时间、内部空间,并由此带来了探测范围更远的雷达、更长的巡航时间、更快的信息处理三个技术优势。不过,空警-500搭载的是新一代数字化雷达,工作机制的代差,使得能够用较小的雷达、较少的空间,实现综合性能上的超越。

意外曝光!空警500H预警机现身永暑礁机场

空警-500与空警-2000、空警-600俯视对比

      当然,相比而言,空警-500的滞空时间和航程方面,多少还是有一些差距。但国内在早期空警-500A以及空警-500H之后,已经推出了具备空中受油能力的“空警-500B”,结合不久前频频现身的运油-20,这一点也将不再成为问题。在最关键的信息处理技术方面,预警机的处理系统再出色也无法与地面超算相比,得益于中国宽带和通讯技术的强大实力,使得预警机与地面的实时高通量传输成为现实,官方在报道中,也特别强调空警-500“情报处理能力”的原因。空警-500综合方面技术特长,综合性能大幅提升,也就带来了明显的战术应用优势。造价相对较低、数量较多且便于部署,即使前沿机场也能进驻(比如南沙群岛永暑礁机场),这是空警-2000很难做到的。

意外曝光!空警500H预警机现身永暑礁机场

具备空中受油能力的“空警-500B”

      事实上,当下全球公认的现役第三代预警机只有三款,分别是美国E-2D、以色列“海雕”、中国空警-500,全部都是中型预警机。这表明在新技术的刺激下,强国都不约而同将专用预警机中型化。至于大型预警机,其实也并没有消失,只是说在中型机就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大型专用预警机实在过于浪费,整合其他需求向多用途方向发展才是正道。举个例子,早期战斗机、轰炸机、攻击机原本各成体系互不干扰,但随着技术进步,三者的任务最终都能由歼-16、F-15EX这类多用途战机完成,预警机的发展趋势其实也是一样的。

意外曝光!空警500H预警机现身永暑礁机场

官方披露的运-20电子战改型CG

      由于空警-2000这种“战略”机型仅有4架,外界一直对运-20发展出新一代预警机非常期待。从官方消息来看,运-20未来也确实会发展出电子战的改型,但并不再是专用的预警机,空警-500注定将会笑傲一个时代。事实上,在今年3月惊爆一时的歼-20与F-35东海上空近距离接触事件中,空警-500就和霹雳-15、歼-20一起,被美方视为中国空军空战的三大柱石。如今歼-20已经装备南部战区,海航空警-500H更是直接进驻南沙前线机场,南海绝大部分空域都在我方掌握和威慑之下,外域势力再想搅起事端绝非易事。

意外曝光!空警500H预警机现身永暑礁机场

以色列“海雕”预警机采用雷达与机体共形设计

      事实上,之前就曾有美国海军高级将领抱怨称,一旦其航母编队靠近南海,就会遭到我方混编机群、舰只的近距威慑。再联想到开年以来,在南海多次发生的外域军机、军舰被拦截事件,以空警-500H为代表的南海岛屿监视力量,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此次空警-500H意外曝光,再次证明其在海空军预警体系中的独特地位,也让外界体会到国产新一代主力预警机无处不在、无往不胜。  

(13)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