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欲借与印度军演熟悉中国战机性能?能成吗?
www.wforum.com | 2022-09-13 02:08:5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欧亚时报》11日称,印度和日本正在加强双边军事合作,“争取早日举行首次印日战斗机演习”。报道特别提到,印度空军将出动俄制苏-30MKI战斗机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J战斗机进行对抗,让日本有机会借机了解中国同类型重型战斗机的性能。

  报道称,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外交部长苏杰生与日本外交大臣林芳正、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于8日在东京举行“2+2”会谈。印度国防部在声明中说,“印日双方一致认为,早日举行首次战斗机演习,将为两国空中力量的更大合作和互操作性铺平道路。”

日本欲借与印度军演熟悉中国战机性能?能成吗?

  据称,早在2019年印度和日本首次“2+2”会谈期间,双方就决定举行联合战斗机演习。当时计划印度出动苏-30MKI战斗机,于2020年6月在日本小松基地与航空自卫队的F-15战斗机共同训练。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该演习被推迟,改在2021年7月在日本百里基地与自卫队F-2战斗机进行对抗演练,但由于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大流行,该演习最终被取消。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对日本安全的威胁越来越大,日本一直在焦急地等待与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进行联合演习。”日本防卫省宣称,截至3月的过去12个月内,“为拦截接近的中俄战斗机”,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共紧急起飞1004架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79架次。“这是日本航空自卫队2016年创下紧急起飞1168架次的记录之后的第二高数字”。报道称,中国空军装备有苏-30系列战斗机和其他基于俄罗斯原始设计的喷气式战机,因此与印度苏-30MKI战斗机进行联合训练,对日本航空自卫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经历,因为它将为日本战斗机飞行员提供有关苏-30战斗机基本能力的情报,例如空中机动性、巡航范围、油耗以及维修周转时间等。“如果与中国发生潜在冲突,这些信息对日本军事规划者来说是无价的”。

  印度媒体称,印度空军的苏-30MKI 多用途战斗机的最高速度达1.9马赫、最大航程3000公里,有效载荷能力为8吨,可以发射R-27R、R-73和R-77等多种空对空导弹以及Kh-29L/T/TYe、Kh-31A/P、Kh-59M等空对地精确制导武器。“最重要的是,印度苏-30MKI战斗机拥有以色列和法国提供的先进航电设备和电子战系统”,比中国使用的苏-30MKK系列战斗机更为先进。

  而日本可能将出动升级版F-15J战斗机与印度战斗机进行联合演习。报道称,F-15J战斗机的最大速度为2.5马赫,可携带美制AIM-9、AIM-7和AIM-120空对空导弹,以及日本自行研制的AAM-3和AAM-4空对空导弹。此外,升级版F-15J还将配备新的电子战系统和航电设备,包括APG-82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和波音公司的高级显示核心处理器II,后者被称为“世界上最先进的任务计算机”。《欧亚时报》特别提到,印度苏-30MKI凭借矢量推力发动机,特别适合帮助日本战斗机飞行员“为需要快速机动的视距内空战场景做好准备”。

  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12日表示,单从性能上看,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采用的无源相控阵雷达、三翼面布局、矢量推力发动机等技术,与解放军装备的苏-30系列战斗机其实存在较大不同。日本航空自卫队通过苏-30MKI战斗机,可以掌握苏-30系列战斗机的基本能力,但现代战斗机的火控雷达、航电设备以及机载武器等对其战斗力的影响越来越大,例如与苏-30系列战斗机外形相似的歼-16战斗机,其实性能已经截然不同。因此日本想要以此练兵、寻找应对中国战斗机的方法,难以做到。此外,解放军大量装备的歼-10、歼-20等国产战斗机早已摆脱俄制战斗机的影响,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练兵”更没有多少针对性。

  但该专家也强调说,日本与印度在防务合作上的持续走近值得警惕。《欧亚时报》称,2020年,日本和印度签署了《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允许两国武装力量共享后勤服务和物资,这意味着自卫队可以借助马六甲海峡附近的印度重要军事基地进行补给,印军也可以利用日本驻吉布提基地。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