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轰-20要来了?中国意义重大的试飞机型是何方神圣
www.wforum.com | 2022-07-13 16:01:5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轰-20要来了?中国意义重大的试飞机型是何方神圣

资料照:中国官媒新华社发布的照片显示中国空军轰-6K型轰炸机在南中国和上空飞行。(2016年8月20日)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又称,航空工业试飞中心,或试飞院)一位高级领导近期强调,中国正计划对某种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历史意义的飞机进行飞行试验。此消息引发军迷联想,是不是中国的隐形战略轰炸机轰-20(H-20)终于要现身。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军事专家表示,轰-20的机率很大,它完全担得起所谓的“历史意义”与“战略意义”,也可能是中国的第六代战机有所突破。但也有专家从有民航官员出席的照片研判,或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涡扇-20发动机获得成功,将安装在中国首架国产民用大飞机C919上试飞。

  中国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微信公众号“中国试飞”的消息称,试飞院党委7月5日举行“党员先锋队”交授旗仪式暨某重点型号动员会。试飞院的领导、院党委书记葛和平强调,某重点型号的试飞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战略意义”。他说,要坚定“中国试飞必须领先”理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媒体报道,葛和平为新组建的18支党员先锋队授旗,现场并有3位型号负责人作分别表态发言。这意味着此次参与动员的飞机型号至少有三款,但对于飞机名称或性质则未透露。

  轰-20引发讨论

  在试飞院“战略意义”与“历史意义”的表述一出后,军迷们开始揣测,这是否意味着象征解放军“核三位一体”最后一块拼图的匿踪战略轰炸机轰-20终于要亮相了。因为从“战略意义”来看,轰-20将让中国成为美、俄之外,全球第三个同时拥有陆(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海(潜射弹道导弹)、空(战略轰炸机)三种核打击方式能力的国家。而从“历史意义”来看,轰-20是中国第一款完全自主研发的大型战略轰炸机,并且是隐身技术,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的一大跨步,极具意义。

  出版多本中国航空方面书籍的军事专家安德烈亚斯·鲁普雷希特(Andreas Rupprecht)也在其个人社交帐号上发文表示:“中国将对具有战略性、历史意义的飞机进行试飞。我必须承认,我很惊讶,这真的是对H-20首飞的暗示吗?”

  海外军事专家会如此猜测不是没有原因,因为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的英文版在7月7日刊发了相关消息,并对是否为轰-20战略轰炸机进行了分析。该报道说:“不少网友在报道评论环节猜测,该机可能是传闻已久的轰-20战略隐形轰炸机。有人说,只有战略武器才值得被描述为具有战略意义和历史意义。”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采访主任陈国铭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20家族”一直是中国航空界的“盛事”,运-20重型战略运输机已在2016年上线,第五代战机歼-20于2017年服役,中型通用直升机直-20也频频亮相,唯独轰-20一直只闻楼梯响。所以,现阶段中国航空业界只要有什么重要的举措或宣布,大家理所当然会想联想到轰-20,因为只剩下它还没有出现。

  发展第六代战机

  陈国铭说,若从“中国目前还缺哪些飞机”的方向来推测,这次计划试飞的机型,一个绝对是轰-20,另一个可能是在新锐第六代战机的进度上,中国领先了美国而有新突破。

  陈国铭说:“我比较倾向于所谓的(试飞)飞机大概可能只剩轰-20跟第六代的战机,这个比较重要。”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中国拥有多个现役的五代战机中队,而且美中两国的六代战机项目也在进行中。去年底,有卫星拍摄到成都飞机公司一架神秘无尾翼飞机,美媒《军事观察》称,很可能就是中国的第六代战机。

  今年四月,中国央视频道“军事纪实”栏目中,出现了三架飞行器的模拟动画,但它们的造型都不在解放军的空军序列中,网友戏称,央视泄露了中国即将问世的三款第六代战机的“天机”。

  陈国铭说,第六代战机具备隐身以及超音速巡航能力,载弹量更多,但飞弹的重量会变轻,可以打击的更远、更多和更准。一般来说,至少要容纳8枚以上的空对空飞弹才符合经济效益。

  他表示,中国的国土面积辽阔,其所应对的印太地理区域也很辽阔,超音速巡航既快又不会浪费太多燃料,是解放军能够最快达到彼岸的一个有效的工具。如果中国第六代战机研发成功,除了能跟美国的新锐战机抗衡外,也能增强解放军海空联勤能力,为中国航舰战斗群作更好的掩护。

  不过,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认为,现在谈中国的第六代隐身战斗机可能为时尚早,最有可能的试飞机型还是轰-20。

  他说,美国拥有隐身战略轰炸机已经30年了,B-2隐身战略轰炸机即将退役,改由B-21接替。因此,对中国而言,发展一款类似于美国的B-2,甚或比B-2技术性能更优的隐身战略轰炸机,无论从时间还是技术上而言,都是必须的,也是一个正常的事情。

  弯道超车

  他说,以中国“装备一代、研究一代、预研一代”的武器研制精神来讲,中国随时在探索新武器的构想并储备相关技术,还会实现一些技术上的“弯道超车”。比如003航母福建舰就越过了蒸汽弹射而直接采用电磁弹射,就是一个跨越式发展的弯道超车。

  他说,中国海军如此,空军也是。如果按照美国过去轰炸机的发展历程,中国应该先发展类似于美国的B-1B或俄罗斯的图-160这类非隐身战略轰炸机,之后再研制隐身战略轰炸机,但他研判中国空军也会“弯道超车”。

  他说:“中国将会绕过B-1B和图-160这种老旧的战略轰炸机,直接研制隐身轰炸机,这就是跨越式发展。”

  涡扇-20与歼-15T的可能性

  不过,台湾前中科院“雄三飞弹”总工程师张诚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认为,轰-20要试飞的机率不大,因为以中国宣传的特性,如果轰-20做出来的话,早就“官宣”了,但至今轰-20连官方发布的一张照片也没有,仍停留在动画概念图上 而已。此外,通常是通过厂家工程上测试的机型,才会送到试飞院做应用上的任务测试,但轰-20尚未听闻任何首飞即进行试飞,不太合理。

  张诚认为:“应该是两个东西为主,一个可能就是它的涡扇-20,第二个有可能是歼-15T,这两个是很有可能的。”

  张诚说,配合中国第三艘航母下水,原本的歼-15战机不能用在电磁弹射的福建舰上,必须要调整成弹射型的歼-15T才能使用,所以歼-15T势必需要做一个完整的测试与试飞。

  他说,另一个可能是涡扇-20发动机完成研发,要交给试飞院做最后阶段的适航使用测试。20的意思是2.0版,代表中国的发动机已完全摆脱前苏联系统,重新开始有一个属于中国自己的发动机版本,尤其发动机是战机最重要的“心脏”部位,涡扇-20的成功研发代表中国终于可以不用受制于人,同样极具战略意义与历史意义。

  张诚说,中国涡扇-20发动机研发成功后,可以以此为基础,再根据民航机或是战机的需求,演进至涡扇-20.1或涡扇-20.2等版本。

  C919民用大飞机也被点名

  网络上的军迷们从试飞院发布的照片中,发现有两位穿着白衬衫打领带的民航人员,在一排军服人员中显得格外突出,据此推测试飞的机型中,可能有中国国产的第一款民用大型飞机C919。

  张诚表示,C919大飞机早已过了动员令和先锋队的阶段,它不是一个新的项目,早已试飞通过了,正在努力取得欧美国家的适航证,所以如果C919要重回试飞,其背景将会是它装上涡扇-20了,也就时说,必定有一个新的东西放在C919上面,才有重回试飞的意义。

  他说,中国最大军用运输机运-20是采用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如果涡扇-20装载在C919上试飞成功,大飞机的航程又可达到5000公里远的话,这对于运-20的运输功能具有战术价值,比如今年一月南太岛国汤加王国海底火山爆发,中国利用运-20载运物资驰援救灾,就展现了其战略物资投放能力。

  不过,宋忠平说,中国的电磁弹射装置已经安装在003航母上了,这说明这种弹射装置已经在陆地上进行过实验,也就是歼-15T弹射型应已研制成功并试飞过了,目前处于频繁试飞或是进行升级改进的阶段。毕竟003航母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服役,所以歼-15T还有充分时间进行大量的试验性任务。

  他说,涡扇-20也是相同的情况,可以跟其他机型同步进行研发,但轰-20作为中国“核三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研发取得的阶段性的成果就是试飞,因此首先确保轰-20能试飞成功比较重要,这跟研制涡扇-20的技术路线不矛盾,因为试飞可以用涡扇-20发动机,也可以用推力比较小的发动机先做实验,这也是战机试飞时经常采用的一种方式。

  陈国铭表示,轰-20未来的作战任务必须携带炸弹或核子弹飞行数千或上万公里去投放,这些都要经过实战的挂载跟验证,试飞只是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而已。轰-20有没有办法做到实际的验证飞行,比如说载弹飞行,并通过中国军方的验收,才是它最大考验。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