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23年前的今天歼10首飞成功 创造了中国这些"第一"
www.wforum.com | 2021-03-23 19:51: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3年前的今天歼10首飞成功 创造了中国这些"第一"

     1998年3月23日

  它,第一次冲向天空,划破苍穹

  它,寄托着希望与梦想,承载着奋斗与突破

  他们,在地面上欢呼,鼓掌,拥抱,留下激动的泪水。

  这一天是歼10首飞的日子。

  当歼10平安落地后,试飞员雷强抱着总设计师宋文骢失声痛哭:

  “这才是我们真正的战斗机啊!”

  后来,歼10总设计师宋文骢将自己的生日也改到了3月23日。

  “我们真正的战斗机”是什么样子?

  歼10的十大技术创新

23年前的今天歼10首飞成功 创造了中国这些"第一"

  全面采用现代项目管理,创建了一整套型号研制系统工程管理方法和风险决策机制,确保各系统按要求组织实施和工程目标的全面完成,极大地推动了航空科技进步。

  采用综合论证、作战效能分析等先进方法,创建了我国战斗机战技指标体系,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符合我国国情的先进战斗机战技指标和研制技术要求。

  首次采用放宽静安定度鸭式布局、大载荷多外挂总体综合设计、耐久性损伤容限结构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国际先进技术,完成了新一代战斗机布局和长寿命高可靠机体设计。

  首次采用全权限三轴四余度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实现全包线一级飞行品质、“无顾忌”操纵等。

  首次开发了高度综合化、数字化航电系统,实现了全系统集中管理控制、信息共享、综合显示等,极大地改善了人机工效,提高了综合作战效能。

  研制了国内首部全波形多功能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自适应综合电子对抗、通信导航识别等机载任务电子系统。

  飞机功能系统首次实现在线监控、高机动防护救生、大功率组合发电、四余度不间断供电、机载分子筛制氧、数字电子防滑刹车、数字燃油测量和高效环境控制等。

  建立了以数控加工、复材构件、钛合金制造为代表的新一代飞机制造体系,攻克了一大批重大关键制造技术,实现了飞机制造技术的跨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首次自主研制了大容量实时试飞测试系统,采用综合试飞技术,完成了一大批高、难、险试飞科目,创造了国内外电传飞机试飞史上的高效、安全纪录。

  在飞机研制中,首次全面应用可靠性、维修性、测试性和综合保障先进技术,研发了完整配套的先进地面支持装备,首创部队领先试用,开创了我国军机史上当年定型、当年批量配套装备部队的先河。

23年前的今天歼10首飞成功 创造了中国这些"第一"

  歼10的研制

  创造了很多第一

  歼10是我国军机研制史上第一个由我国完全自行设计研制的第三代先进战斗机;

  我国第一种采用国际先进水平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的战斗机;

  我国第一种采用鸭翼布局的三角翼战斗机;

  第一次开创边试飞边定型的先河;

  第一次采用腹部进气道、气泡式座舱;

  催生了我国第一个航空电子系统研究室;

  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铁鸟试验台;

  建立了国内第一个高度综合化航电武器系统动态模拟综合试验台等;

  我国第一次建立起了三代机研制体系;

  攻克了复合材料鸭翼、S型蒙皮、大型整体机身框架等一大批新的加工技术和工艺难题;

  推动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覆盖飞机研制主要领域的CAD/CAM/CAE系统;

  第一次建立了以数控加工、复材构件、钛合金制造技术为代表的第三代飞机工艺制造体系;

23年前的今天歼10首飞成功 创造了中国这些"第一"

  第一次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综合化航电武器系统;

  首次开展了空中加油风洞试验;

  完成了我国航空史上的第一架全尺寸金属样机。

  总装交付

23年前的今天歼10首飞成功 创造了中国这些"第一"

  1998年3月23日,只是一个开始。根据装备需求和军事变革不断发展,先后完成了歼10飞机双座战斗/教练机、歼10A飞机研制,较快地装备了我国空海军部队;改进研制的歼10B和歼10C飞机,具备了较强的对空和对面攻击能力;表演型也成为中国空军飞行表演大队第三代表演机。

  歼10系列飞机的研制成功,实现了从引进、消化吸收、改型研制到独立自主研制的跨越,使我国航空工业的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带动了我国国防工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和进步,极大增强了国防科技工业的整体实力,对巩固国防、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具有重要意义。

  这也注定,1998年3月23日,成为一个足以载入史册的日子。

  让我们一起铭记这一天。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