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权斗无法停止 习近平与王岐山命运捆绑
www.wforum.com | 2017-10-14 04:53:2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权斗无法停止 习近平与王岐山命运捆绑

中共19大在即引发关注。日本的中国问题专家松田康博指出,中共19大,王岐山是否留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已成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要难题,但权力斗争一旦开始就难以停止。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认为中共19大的重点有三,包括人事布局、制度与思想的改变,以及政策路线方向。其中,首重人事布局,这攸关中共今后5到10年的走向。

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登场时,将进行党内5年一次的权力改组。据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近日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在人事布局方面,中共政治局目前7名常委当中,以前领导人江泽民派人马居多,习近平的亲信占少数。松田研判,19大之后,习派人马可能增加,但如果过度集权,内部会有反弹。

据松田说:"这次的19大,看习近平会全胜、大胜,还是会做适当的妥协,也就是所谓的党内民主机制是否仍有功能。这是非常关键的地方。"

他表示,目前外界都关注王岐山去留,这对习近平而言,是"不太好的局面"。如果已经69岁的王岐山留任政治局常委,等于是破坏制度。但如果王岐山下台,代表习近平做出让步。松田说,这次19大,人事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其次才是制度与思想的改变。

关于制度、思想变革,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松田指出,习近平是否恢复"主席制"、建立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这两项是较敏感的问题。如果有所改变,等于否定"邓小平路线"。

他说,前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生前过度集中权力,以致发生"大跃进"、"文革"等灾祸,有鑑于此,继任的邓小平引进集体领导制,之后的江泽民、胡锦涛掌政时也都跟进采行。但现在习近平想改变这制度,进一步集权,以便推动更大的改革。

松田认为,习近平的集权已到很强的程度,目前似乎还想更进一步,但他可能需要做出妥协,放慢恢复"主席制"的步调。

有关思想的建立,松田说,要观察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和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是否在19大期间从中共党章删除。如果删除,只留下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新加上习近平思想,那便是习近平的大胜利。

据松田指出,习近平的当前要务是做好人事布局。人事若能安排妥当,舆论、权力、资源也能做好分配,未来施政也能做得更好,就有机会推动制度的改变、思想的提升等。

至于政策路线,中国目前面对的是新常态,内部经济发展减速,外部方面中国非常积极,期盼有所作为,但同时也受到一些周边国家的反弹。

松田并说,中国内部的经济改革由谁掌舵,非常重要。"路线"的落实由谁负责,也相当重要,因此国务院总理一职举足轻重。

据他分析,如果李克强续任国务院总理,那就是延续现况,但如果李克强转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当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由王岐山或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出任国务院总理,情况就完全不同。

有关王岐山的去留问题,松田指出,一旦开始进行权力斗争,就无法停止,因为停止权斗,将遭到被自己整肃的人反扑的危险。此外,习近平是否能选对自己的接班人,也备受关注。如果他选错人,他这几年的施政可能遭到检讨。也因此,他要持续扩权,不能停止。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