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难属成政府敌人 中国还有一艘灾难之船
www.wforum.com | 2015-06-10 02:44:5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直以来,高效的救灾动员能力是很多人为中共集权统治辩护的理由。在"东方之星"沉船事故中,这一理论未能奏效。6月1日发生在长江上的这起惨剧,456名乘员中,只有14人生还,其中12人属于自主逃生,仅有两人在现场被救援队伍救起。!》。

  救援不力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不过在中国,人们不用担心媒体不当地谴责救援者。恰恰相反,令人感到惊异的是,宣传部指挥下的中国媒体完全不顾救援者可能面临的悲痛、尴尬甚至自责,铺天盖地地赞扬他们。这些讴歌中,不仅有传统的宣传话语 "只要有一丝生的希望,就要付出十二分的努力","不漏掉一个舱位,不漏掉一个人","一线希望,百倍努力",还有澎湃新闻网的独特抒情体《感谢你无数次游过那么悲伤的水域》。《人民日报》甚至做了一篇"时尚报道"《救援一线,中国最帅的男人都在这儿啦

  也许很多救援人员心知肚明,他们并不是真正的讴歌对象。和往常一样,宣传部门希望借助每一次灾难,让人们更多地热爱中共,以为它是天底下"最帅的党"。救援人员只是道具而已,为了衬托领导心系人民、指挥若定而存在。跟所有无节制的讴歌一样,这些报道未免显出虚浮的洋洋喜气。

  比救援队伍强大得多的力量

  与此相对照的是,死难者家属的声音被严格控制,对沉船责任的检讨被勒令禁止。中共真正高效的地方正在于此。在突如其来的悲痛面临,中国人并不都愿意自我抑制。人们也经常用公开谴责来表达对官方的不满,认为出声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然而,被很多网民视为奇迹的是,三四百个受害家庭,现场就有两千多名家属,亲戚朋友更是数以万计,竟然没有一人写微博。显而易见的是,他们被比救援队伍强大得多的力量控制了。只有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家属才有机会在媒体发声。

  不仅家属被噤声,透露出来的宣传通知显示,记者的微博也受到特别的管制。尽管那些肉麻的歌功颂德大多是记者炮制出来的,但是正如一名重庆宣传官员所言,记者中也不乏"想要借机抹黑社会主义制度的人",大批记者被召令撤离现场。

  难属成为政府的敌人

  沉船惨剧时逢"六四"二十六周年纪念前夕。每年此时,中共不惜一切手段控制舆论,今年更宣传要将严控变成"新常态"。习惯了被噤声的人们常常想,只要自己不要搞政治活动,放弃政治表达,就可以远离这些控制。事实上,不管其原本政治立场如何,那些不幸的死难者家属就跟二十六年前的天安门遇难者亲人一样,在灾难降临的同时,他们就成了政府的敌人。被跟踪、被殴打、被监禁以及被扭曲,成为生者的命运。

  新媒体的全球化并不都像人们所预期的那样带来更多的真相,同时也让中共的"网络阅评员"有了更广阔的表演舞台。不仅本国灾难可以兴邦,他国灾难也同样"令人鼓舞"。前不久的尼泊尔地震中,中国媒体就不顾遇难者亲人的伤痛,欢天喜地地宣传"做中国人真自豪","有中国护照就能免费乘机离开"--这些宣传所依据的事实,是中国航空公司坐地起价,趁机发起"灾难财"。在此次沉船故事的舆论战中,尽管只有两个人被救援的"成果",但是宣传部门也没有放弃通过网络舆论让海外华人"看到祖国的强大"的努力。《环球时报》还能站在道德高度,谴责采访遇难者家属的外国媒体是在"消费灾难"。

  中共宣传部门随意操控的舆论,成了另一艘正在失控的灾难之船。

(0)
相关新闻
长江沉船疑问浮现:船体存不安全因素汶川地震幸存者在长江沉船上再次逃生
“东方之星”现场清理验收完毕 被封存东方之星舱内图片曝光
官方追查未见龙卷风 疑船员失误酿祸沉船事发地气象站:没测得龙卷风的讯息
惨:敲玻璃抱家具 逾200人逃生无路传长江沉船恐怖真相 游客坚持要按时开船
东方之星搜救结束 444人殒命长江沉船进入善后阶段 愿死者安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长江沉船"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