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长江船难幸存者讲述:几秒钟内已天旋地转
www.wforum.com | 2015-06-06 01:51:45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天过去了,从翻沉的“东方之星”客船上死里逃生的谢勇(化名)反而开始吃不下也睡不着了,他的老伴至今还没有找到。随着身体和精神的逐渐恢复,事发当晚的细节开始变得清晰,“我现在是喜忧参半,但悲大于喜。我的眼泪流不出来,但是心在滴血。”

  5日下午,63岁的谢勇向新华社记者回忆了那段“一辈子都磨灭不了”的经历。

  在讲述的过程中,谢勇手里始终捏着一张比香烟盒略大一点的硬纸片,上面是他亲手绘制的客船构造图。这几天他通过互联网,对“东方之星”的船体结构和相关术语有了些了解,他对记者说,他和老伴的429号二等舱房间位于船左舷偏后的位置,而这成了他能够生还的关键。

  “那个时候桌上的水杯倾斜了,我过去扶正,可就在那一瞬间,我被顶到了左边的墙上,并且感觉到后背像是有消防水柱那样喷来的水,我一抬头居然看到了天。”谢勇说。

  他回忆,那时的窗户玻璃已经碎了,船往右侧倾斜,他直接从墙上的窗户被甩了出去,他使劲仰头,好让鼻子露在水面上,同时看到了天上好多“树枝和电线杆”。“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应该是船首的桅杆和信号接收器一类的柱状物,说明那时船尾也在下沉,船首翘了起来。”谢勇说。

  他跟记者梳理了一下时间,大约在晚上9点,他感到外面开始风雨交加,9点10分,他去船尾把晾在外面的衣服收进来。回房之后,他准备上床睡觉,这时服务员过来提醒他们把窗户关好,免得雨水打进来,而实际在这个时候水已经从不锈钢窗户的下沿不断流进来了。同屋的一个无锡的75岁老太太说了一句:“去拿毛巾堵上吧。”

  过了没多久,服务员又来了,这回是帮他们把床位往中间移,免得晚上睡觉被打湿。服务员走后没多久,玻璃发出碎裂的响声,铝合金窗框的刺耳声音夹杂着床、衣柜倒地后摩擦的沉闷声音,十分“恐怖”。谢勇看到桌子上自己的杯子倾斜了,就过去扶正。过去也就不到3秒钟,可杯子怎么也摆不正。就从这一刻起,天旋地转,谢勇连看一眼自己的老伴都来不及,就被吞噬在滔天巨浪中。

  “那个时候我心想要赶紧离开沉船。”略通水性的谢勇努力使自己浮起来,“不知道喝了多少水”,游的过程中撞到一个救生圈,而且里面有人,他连忙把住,但他怕那个救生圈撑不起两个人的重量,脚上一直不停地划水。那时他还在水面上看到了其他上下浮沉的人,“十多个是有的”,但听不到声音。

  紧迫关头,浪把船上用来洗拖把的大桶冲到了他身边,谢勇连忙把双脚翘上去以增加浮力。

  两个人在江上一直漂,为了节省体力,他们俩轮流喊“救命”,一人喊两声。先后有两艘船从身边经过,但是都因为声音太小,没注意到他们。正当绝望之时,他们摸索到了一根结实、固定的航标粗缆,连忙双手握住,“我感觉自己有救了”。在那里等到了前来救援的海巡船。

  “原本我认为那个穿着救生衣的人救了我一命,后来我才反应过来,船上坐在我身边的那个人更是我的救命恩人。”他指的是最先游到岸上找到渔民并报警的那位乘客。

  获救后,老人家第一次感觉到冷。“泡在水里那么久都不觉得,上了船才觉得身上冷。当时胳臂上、腿上、背上都是伤口,也是在被救起之后才慢慢感到疼痛。”谢勇接过热水,可双手不住地发抖,还是在身边的人扶住了他的手,才慢慢喝了两杯水。

  到了宾馆,“我看了眼手表,居然还在走,显示的是1点。”很少吃方便面的他,看到房间里有,忍不住烧水泡了一碗,“真香”。

  熬到了第二天早上5点,他拨通了儿子和亲家的电话。

  老人说:我劝儿子要坚强,逝者已去,生者还要生活。我还在,是不幸中的万幸,否则你的打击和伤痛谁来抚平?说到这里,谢勇哽咽了,想到自己的老伴,还有那么多乘客和他们的家人,“我们结婚三十多年,刚刚退休准备安度晚年,没想到遇到这种事情。”

  记者告诉老人独家采访船长张顺文时,张顺文几度哽咽,连说“我对不住他们(乘客和船员)。”“想对他们说声对不起!”

  谢勇说,突发事件,天灾人祸,不可抗拒。但中央那么重视,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集结这么大的人财物力,真的是半分希望万分努力,作为家属更要坚强面对。(记者曹槟、李响)

(0)
相关新闻
长江沉船疑问浮现:船体存不安全因素汶川地震幸存者在长江沉船上再次逃生
“东方之星”现场清理验收完毕 被封存东方之星舱内图片曝光
官方追查未见龙卷风 疑船员失误酿祸沉船事发地气象站:没测得龙卷风的讯息
惨:敲玻璃抱家具 逾200人逃生无路传长江沉船恐怖真相 游客坚持要按时开船
东方之星搜救结束 444人殒命长江沉船进入善后阶段 愿死者安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长江沉船"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