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FC-1为何未能延续K8出口辉煌?发动机被俄方卡了脖子
www.wforum.com | 2019-01-25 19:14: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FC-1为何未能延续K8出口辉煌?发动机被俄方卡了脖子

  在相当长时期内,中国的军事装备在世界军事市场中,一直被认为是低质量、低性能的苏联产品廉价复制版本。在军用飞机的出口上,这种观念尤为严重。

  在中国航空工业向世界证明自己的过程中,K-8基础/高级教练机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转节点,低廉的价格与较高的品质,使得K-8具备了非常强的市场竞争能力,出口了十几个国家;在90年代末期到2010年左右的十年间,K-8销量一度占据了全球市场同类飞机贸易总额的70%以上。这是中国第一种实现整机技术转让和生产线出口的飞机。

  它用于完成各种基础科目和部分高级科目的飞行训练、武器攻击训练。K-8最初不是为中国军队自己研发的,而是与巴基斯坦合作,定位于外销的机种——和后来的枭龙一样。

  K-8教练机不仅价格低廉;而且在机体寿命、使用成本、可靠性、维护性上的表现水平都相当不错——它是中国第一种引入西方标准、全面开展可靠性与维修性设计的飞机(歼10是战斗机中第一种),这使得它具备了大量西方飞机的特征:

  口盖覆盖率高、覆盖位置全面——机身的敞开率达到34.6%。K-8只要打开各种口盖,就可以很轻易的观察到飞机内部的部件和各种设备,并进行对应的操作和维修更换;而且这些口盖都非常容易开启,整个检查维护过程非常简单快速——全机134个口盖,快卸口盖达到77个,超过一半以上。而且K-8是中国第一种机体主结构承力部件(垂直尾翼)采用复合材料的量产机型。

  在这里必须要强调一下K-8需求中,巴基斯坦的作用。巴基斯坦本身几乎不具备飞机研制能力,但是他们的军官队伍都是接受西方培训出来的,具备长期使用西方装备的经验;这使得他们特别注重飞机的实用性表现,而非少数几个主要指标能达标——强调飞机是否好检查、好修理就是典型。

  因此在与中国军工的合作中,巴基斯坦经常被抱怨穷、抠门、要求苛刻刁钻、还看不起国产产品;这个过程中,伴随着很多并不愉快、乃至于难堪的歧视、偏见、矛盾。但必须要承认的是,巴基斯坦的高要求,使中国的相关企业无论是否愿意,都必须主动的引入西方的设计理念、标准、规范,全面更新设计手段,提升设计标准;这种基础能力的积累,以及研制、售后交流过程中消化吸收的巴方的经验,对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

  1999年,K8E型教练机在竞争中击败捷克的L-139飞机和意大利的S.211A飞机,赢得埃及的80架飞机合同,并出口生产线。L139是L39在安装美国发动机/机载设备的改型,L39性能出色,是苏联和华约国家的标准教练机,影响力巨大。意大利的S.211系列性能不错,出口多个国家。

  由于性能出色,而且国内自己的装备体系中,缺乏类似的型号;K-8随后又被国内军队所采购,衍生出JL-8(JL代表基础教练),用于取代老式的歼教5飞机。这个型号的主要特点,在于发动机和机载设备都逐步实现了国产化替代。国内自用的JL-8,经过乌克兰发动机的过度,逐步换装了涡扇-11发动机,但性能上不及前者。

  出口的K-8系列上采用了很多国外的设备,具体情况随着不同国家、不同时期的合同各有差异,但发动机型号主要是美国霍尼韦尔的TEF731-2A-2A涡扇发动机,海平面最大推力1.63吨。少量国家因为政治原因,美国不同意提供发动机,则选用乌克兰的AI-25TLK涡扇发动机,比如出口苏丹的K-8S。

  AL-25TLK的最大推力比美制发动机还高近100公斤,但是对这种教练机来说,更长的寿命、更高的可靠性、更低的油耗才是客户看重的。美制发动机虽然单价较高,但是它带来的安全性和长期使用的优越经济性(毛病少、寿命长),为K-8的外销成绩奠定了至今不可替代的基础。

  K-8的出口成功,在1990-2000年之间,极大的改变了中国航空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中的供货商形象。但这种改变是有限度的,是从“只能出口廉价复制、改进苏联产品”,提升到了“在西方等强国提供发动机、航电/机电设备的帮助下,研制出口性能出色的较简单小型军用飞机系统”。

  到了FC-1时代,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开始能够提供复杂、且性能较高的三代战斗机系统,不仅在总体平台(气动外形、机体结构、飞控系统)上都大进一步;而且原来的弱项——各种机载设备,也有不少产品(比如机载火控雷达)能依靠性能与品质,用更高的价格堂堂正正的击败其它国家的竞争者。

  但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军机出口的市场形象问题,仍然未能摆脱发动机的困扰。这在很多竞争中,甚至是致命的。原本FC-1也要延续K-8的成功经验,整机和生产线出口埃及,谈判工作已几近尘埃落地;但因为使用的是俄制发动机,最后被俄国卡着脖子把订单抢走。

  中国军用飞机出口的下一个历史性突破,就要看何时才能提供足以在国际市场上获得认可的发动机型号了。否则就算国内拿得出五代机平台,FC-1出口埃及的悲剧也难免再次重演——毕竟在战斗机出口上,中国像K-8那样获得美国发动机的支持,可能性太低太低了。

(1)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