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组图文) 装备我军40年的军用望远镜
www.wforum.com | 2009-04-04 21:30:14  军品鉴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62式军用望远镜历史追溯

    62式8X30望远镜是我国参照世界先进国家望远镜的特点,根据全天侯使用要求开发成功的高密封、高性能军用望远镜,能在各种恶劣环境条件下使用,并具有极其小巧的体积,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军事、公安、交通、远洋、林业、航空、电力、戡察、狩猎等众多领域,历经40年历史考验,一直倍受推崇。

云南光学仪器厂(298厂)62

许世友将军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

徐芳春将军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

    62式这款也是装备我军时间最长的国产制式望远镜,可堪称军用望远镜收藏爱好者的“入门镜”。

    62式望远镜生产厂家比较多,已知有:云南光学仪器厂(298厂)、南京江南光学仪器厂(江南厂)、江西光学仪器总厂、3802厂、3803厂、3881厂、8807厂、5228厂(原国营西安朝阳仪器厂)。

    但产量最大的要数云南光学仪器厂(298厂),至今仍有小批量生产。298厂的生产大致可划分为早期型、中期型和后期型三种,早期型标“六二式”、中期型标“62式”、后期型标“62-8WYJ”,后期型“62-8WYJ”在光学性能上有了很大改进,一般称此款为云光顶级款,也是62式市面价位最高的几款之一。

    二、各厂62式望远镜

    (一)方江62式:由南京江南光学仪器厂(江南厂,原来是南京教学仪器厂)在70年代初大搞战备时生产的。左镜肩从上到下依次标“62式”、“江”(长方形的圈),倒T分划,目镜和物镜都是很偏淡蓝色镀膜,下中轴盖有螺丝固定。从网上见到的方江编号都是13-16的七位数,也就是74至77年生产的,没有见过13之前和16之后的编号,由此推断方江在江南厂生产时间很短,只有4年时间。方江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光学不偏黄,由于前几年大家接触98厂的62多了,一看到方江的光学不偏黄,有些商家就抄作方江是“62之王”,价格也就一下子抬高了,其实象后面要介绍的3881厂62、5228厂62都基本不偏黄。

    (二)圆江62式:由江西光学仪器总厂生产。左镜肩从上到下依次标“62式”、“江”(圆圈)、“六位数或七位数出厂编号”;右镜肩标“8?0”。倒T分划,目镜和物镜都是很偏淡蓝色镀膜,下中轴盖有螺丝固定。圆江比方江偏黄略重一些,但比98厂62式好多了。圆江的编号从9开头的六位数到12开头的七位数,从70年至73年生产,时间也很短。并且从编号情况来看,很怀疑圆江在江西光学厂生产后,转到江南光学厂生产,就变为方江了。 这仅仅是个推测,具体还有待于资料考证。从2005年开始(或者这个时间更早),直至现在,网上出现了大量的假冒圆江望远镜,一时间很多收藏者谈圆江色变,认为圆江水很深而不敢涉。

    (三)3881厂62式。左镜肩从上到下依次标“62-8WYJ”、方框“3881”,“七位数出厂编号”;右镜肩标“8?0”。倒T分划,目镜和物镜都是很偏淡蓝色镀膜,下中轴盖有螺丝固定。左镜肩刻字比较粗,比较白,且字体不是很规范(有些歪扭),相对于左镜肩,右镜肩的刻字比较细。3881厂62式的光学我认为跟方江有得一比,也怀疑跟方江执行同一套技术图纸。它的编号见过18-21开头的七位数,之前和之后不知是否存在?

    (四)3802厂62式。镜肩从上到下依次标“62-8WYJ”、圆圈“02”、“七位数出厂编号”;右镜肩标“8?0”。十字分划,物镜和目镜都是淡蓝色镀膜,下中轴盖有螺丝固定,饰皮明显比较粗(粗得样子很象假冒圆江^_^)。3082厂62式也不偏黄。编号仅仅见过20和21开头的七位数。可见生产数量不会很多。

    (五)5228厂62式。原国营西安朝阳仪器厂生产。5228厂也生产民用型的62镜子,好像是清泉牌。这里介绍是军用型:左镜肩从上到下依次标“62-8WYJ”、椭圆框“5228”,“七位数出厂编号”;右镜肩标“8?0”。十字分划,目镜和物镜均为偏红色镀膜,但目镜明显比物镜深些。下中轴盖没有螺丝。饰皮纹路比一般的62式要浅些(跟5318厂的63式饰皮有点相似),光学也不偏黄。5228厂62式编号见到过18、20、22、25开头的七位数。

     另外还有3803、8807厂62式,但比较稀少了。

    三、云光(原298厂)62式军用望远镜

    现在的云光全称是云南北方光学电子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中国第一个军用光学仪器厂,被誉为中国光学工业的“摇篮”和“故乡”,我国第一款62式军用望远镜就由该厂生产。云光现生产的62式军用望远镜有两款,一款专供出口,一款主供国内部队,出口这款在材质上考虑到成本比国内款(俗称云光顶级款)要低些,两者在使用性能上没有差别,云光62式在光学性能上做了极大的改进。

    62式云光顶级款(图)

    产品规格︰ 8X30

    执行标准:国军标(GJB)

    放大率:8倍

    视界:8?0?

    物镜孔径:30毫米

    出瞳距离:11.2毫米

    分辩率:≤7″

    重量:0.68公斤

    性能特点:

    1、 全面镀膜,成像锐丽,使62式军用望远镜在观察亮度、像质和物像颜色的真实性等方面明显优于国内外同类望远镜。

    2、 具有视野开阔,出瞳直径大,出瞳距离长的优异性能。62式军用望远镜在黄昏、黎明等低照度环境及佩戴防毒面具(或眼镜)的情况下也能清晰舒适地观察目标。

    3、 棱镜室干燥仓保护,专业防水目镜,密封性能高,62式军用望远镜能很好满足全天候作战需要。

    4、 工作温度范围-43℃~ 55℃,62式军用望远镜能很好满足不同地理位置战区作战需要。

    5、62式军用望远镜采用全金属结构,坚固耐用;硫化镉铠装,减震、防滑设计,具有极强的经受颠簸和振动能力,可承受20个以上的重力加速度的冲击,完全适应野战环境。

    6、 62式军用望远镜镜内带有分划,能概略测量目标的距离和方位。

    7、 62式军用望远镜完全达到国军标(GJB)的要求,可全天候使用。

    8、 采用组件化设计,62式军用望远镜具有很好的通用维修性能。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