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她喜欢在葡萄牙摆烂,也不想回家收房租
www.wforum.com | 2023-10-06 15:05:31  真实人物的故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是陈思琦,1994年出生,来自新疆乌鲁木齐。

从小,我是在父母快乐教育的氛围下长大的。一直以来,我都是个乐天派。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葡萄牙。因为当初一句话让我心动了:来葡萄牙,你可以玩遍整个欧洲。

没想到,我却在这里遭遇了欺骗和抢劫!

不过,这些都是小插曲,美好生活还在继续。我读了硕士,考了驾照和游艇证。

现在,我和合伙人一起,买了200万的游艇,已经走上了创业之路。

我的父亲是自由音乐人,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他做过很多次音乐比赛的评委,还辅导过高三音乐生练习考试。

我的母亲是国内旅行社的导游。她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见多识广,人也比较开明。得益于此,我在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去各种名胜古迹打卡了。

小时候,父母工作都很忙,没时间照顾我。我从小学三年级一直到高中,都是在乌鲁木齐的学校住宿。关于学习方面,基本不用父母操心。

她喜欢在葡萄牙摆烂,也不想回家收房租

(茶卡盐湖拍照留念)

01

我很小就学会了自律,初中和高中都是读的重点学校里面的重点班。但我没有死读书,大概是遗传了父亲的基因,我也很喜欢音乐。在校期间,我参加过唱歌比赛并获奖,还当过全校的主持人。

和那些天天鸡娃的父母不同,我妈一般都是快乐教育为主。

她喜欢在葡萄牙摆烂,也不想回家收房租

我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妈说过一句话:我负责你的生活,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高中忙得团团转,只有周天放假,一般都是去补课。

但是,我妈却开车带我们去农家乐玩,爬山,骑马,聊天,就这样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高三作业堆积如山,作业要写到很晚。如果夜里12点还没写完,我妈就不让我写了,她会催我去睡觉。

说实话,我妈给的压力真不大。高考之后,我本来可以上新疆师范,但我妈拒绝了。她说人就要多去外面看看,所以,我选择了山东的一所大学。

开学之前,我妈开车,带着奶奶、舅舅和我,从新疆经甘肃、陕西、河南,最后到达山东。一路上,我们边吃边玩,既享受了美食,又欣赏了美景,别提有多惬意了。

2013年,我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学习方面,我依然能跻身于本专业前几名。其余的时间,我学习吉他,举办各种音乐活动,参与学生迎新晚会,忙得不亦乐乎。等到毕业的时候,我还获得了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的荣誉。

她喜欢在葡萄牙摆烂,也不想回家收房租

其实,我在大二的时候就跟父母提起过,想出国留学。以我当时的成绩,本来可以申请到悉尼大学读研。后来因为我妈朋友的一句话,有了改变。

妈妈的朋友在葡萄牙生活多年,她说了诸多关于葡萄牙的好,其中最打动我的是:你去澳大利亚,只能玩澳大利亚。但是,如果你去葡萄牙,就能玩遍整个欧洲。

所以,在2017年11月11日,我漂洋过海抵达了葡萄牙,并在科英布拉大学继续读书。

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是,这里读书的朋友都很友善,他们阳光开朗。葡萄牙本地人也很热情,早上上学的路上,都会有陌生的老太太和我说olá(你好)。

这些让我感到舒服且温暖,思家之情也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不过,这里和国内不同的是,除了学习,基本上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了。可我一直都喜欢赚钱,在国内上大学的时候就开始赚钱了,出国后竟然没有赚钱的机会,那怎么行!

她喜欢在葡萄牙摆烂,也不想回家收房租

02

所以,我读完语言就来里斯本了,毕竟这里是首都,机会多一点。当然,人生地不熟地环境,想赚钱也不容易。

我没有其他渠道和资源,只能重操旧业。靠着在国内学过吉他,我就在这边收学员教吉他,慢慢也攒了一些钱。

出国的人,大家喜欢说一句话:国外就是好山好水好无聊。大家的节奏基本上都是学习或者上班赚钱。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我申请了硕士。然后开启了白天上班晚上上课的模式,除此之外,我周末有时候还要去带团,周天要教吉他。

每一天都过得忙碌又充实,同时,手里的钱包也越来越鼓了。

说实话,自从出来以后,我就没有再问家里要过钱。在国外的所有开支,我都是自己付,还能有点剩余。只因平时太忙了,想花钱都没时间出去。

当然,万事开头难。在一切步入正轨之前,我也是经历了各种社会考验。

她喜欢在葡萄牙摆烂,也不想回家收房租

(哈利·波特魔法袍原型拍摄)

比如第一次在里斯本打工就被骗了。当时面试了很多家店,有车行、旅行社。其中有个人建议我去服装店看看,去的时候说得好好的,工资给800欧外加提成。

结果,我从白天9点做到晚上7点,中午吃饭时间只有20分钟,最后只给了我450欧。

理由是,有的时候我早上会迟到,其实,我来的时候她也才刚刚开门。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要知道,那两个女老板连英语语言沟通都有问题,货基本上都是我卖出去的。之前说好的提成竟然不想给了。

最后我发了朋友圈,有人出来主持公道,才要回来150欧。对此,有的人可能没什么概念,大家不知道的是,最便宜的尼泊尔人都600欧了。

通过这件事,我也吃一堑,长一智了。所以说,出来打工一定要小心,很多人说得好好的,工作的时候妹妹长妹妹短地叫着。结账的时候翻脸不认人,各种算计,让人大跌眼镜。

(看过世界,才能留下眼界)

除了被骗,也曾经遭遇过手机被抢的经历。幸亏这些事情只发生过一次。

原本平静的生活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只好离开里斯本,搬到了对面人少的地方。

日子难熬,但也不能停摆。于是,我报名考驾照和游艇证,开始戴着口罩去学习。

这里考驾照最低是400欧,书本和健康体检的钱,大概30—50欧左右。挂一次理论课好像是70多欧,实践就贵一点,因为还得再上5节课。

在这里考驾照的经历挺搞笑的。我们是理论和实践一起考,实践包括所有科目,什么倒车,半坡起步,上高速等。

我们组有一个姑娘,开出去10分钟就回来了。一问才知道,在斑马线前面有个垃圾桶,正好挡住了视线,看不到行人。为了安全,她已经开得很慢了,结果突然从垃圾桶那里出来个老太太。考官给她刹了车,就挂了。

她喜欢在葡萄牙摆烂,也不想回家收房租

03

我也考了两次才过。第一次考试的地方有两个Stop,我没停。为什么没停呢?因为那个牌子都晒成全白了,上面的Stop都看不到。

旁边还有各种指路牌的标在一起。我的考官说第一个Stop我没说你,第二个你还不停就有点过分了。当时第一个和第二个间隔不到1米。这真是无语啊!

幸运的是,第二次考试没去那条路,直接上了高速。我也就顺利通过了。

由于是疫情期间,约考也比较慢,断断续续的,用了半年时间才拿下驾照。

考完驾照,我也没闲着。那边马不停蹄准备起了游艇驾照。

关于游艇驾照,其实理论考试最重要,那是超级厚的一本书。初级一点的要求,至少也要会画航海图。举个例子,我计划从A点出发,前往B处,结果因为有风或者浪的原因,我开到了C处。

那现在要从C处再开到B处,应该怎么开?朝哪个方向?角度是什么?这些都要计算。我觉得倒也不难,难的是这些只能用葡萄牙语,英语都不管用。

通过各自努力,终于拿到了游艇证。这为我下一步创业,打下了基础。

她喜欢在葡萄牙摆烂,也不想回家收房租

当初考这个证,也是做好了创业的打算。我和朋友一起,花200万买了一艘游艇。我主要负责营销获客和驾驶。

创业当然不容易,我们也是一波三折过来的。去年赚的钱基本花在维修保养上面了,今年4月份定制沙发和前面的部分,又花了不少钱。

去年维修的人,还修得一塌糊涂,让我们损失了不少。

我们游艇下海的第一次,叶片丢了一个,一个就要2000多欧。后来才知道是那个维修人员的操作失误导致的,我们只好拉上来又买了一个新的。

事后我们找律师告他的时候,才发现他身上有很多起这样的案子。就在我们等法庭的判决书时,这个人骑摩托车意外身亡。

至此,我们1万多欧的投入就这样没了。

抛开这些不愉快,其实出海是一件浪漫又幸福的事。

她喜欢在葡萄牙摆烂,也不想回家收房租

我们遇到过很多客人。有时,可以看到夕阳下,女儿陪着父亲在前面聊天。有时,会有一位父亲,耐心地给老婆拍照。还有,年轻的小情侣开心拥吻,小孩子欢快地笑脸,以及女孩们在船上跳舞,充满青春活力。

虽然我们和客人相处时间只有一两个小时,聊天也不太多,但是,那种氛围很让人感动。

既然出海,那就少不了钓鱼这个项目。上鱼的时候,大家的多巴胺就开始分泌了,超级开心,而且这个真的容易上瘾。大家钓上来的鱼会拿到中餐厅加工,简直是新鲜美味。

但是,由于日本排污问题,估计这个生意以后就很难做了。

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在葡萄牙度过了6个春夏秋冬。我觉得葡萄牙人很朴素,很单纯,他们对中国人和外来人员都挺友好。

我上班的时候,同事和老板也很热情,并没有遇到很差劲的。除了我遇到被骗的那个属于意外。

相反地,有时候遇到一些华人同胞,他们倒是有点冷漠。

她喜欢在葡萄牙摆烂,也不想回家收房租

04

华人在葡萄牙的工种不是很多,一般都是开餐厅或者是大型生活用品超市。大家都忙着赚钱,毕竟有钱了,各种资源和门路才能更广。

这些道理,我也是经历过很多事情之后才明白的。要想立足于社会,钱真的是必不可少。

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回去只能996,在这边却可以摆烂。现在经济形势也不好,回去最多赚5000人民币,而在这边慢慢做,也会有钱进账。

所以,我很纠结。

妈妈希望我能回去,可这也是独生子女的一大痛点。

我们想自己过得舒服,对自己好一点,可是老人又不想过来生活。之前我妈很支持我,现在偶尔会说想让我回去。

一想到回国的压力那么大,我就想打退堂鼓。就算我妈说可以不工作,只让我去收房租,可那也没多少钱。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赚个100万就最好了。

她喜欢在葡萄牙摆烂,也不想回家收房租

对于未来,希望自己能越过越好,最好父母能来这边生活,这样就圆满了。

也希望自己的生意能越做越好,全面开花,争取变成小富婆。

关于人生,摆烂也好,努力也好,谁也无法确定当下的选择是对还是错。

不如好好体验现在所经历的一切,不管好的坏的,都会让我们成长。不要害怕,继续前进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