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从年初拖到年尾 这趟中国之旅注定艰难
www.wforum.com | 2023-10-06 13:34:5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博雷利将于下周访问中国。博雷利的中国之行今年已两度推迟。最近一次是在最后一刻被中国方面取消。

据法新社援引一名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兼欧洲委员会副主席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将于10月12日至14日访问中国。

博雷利原定今年4月中旬访华,但因新冠检测呈阳性而推迟。之后,他计划7月访问中国,但此行在最后一刻被中国政府取消。

据欧盟官员的消息,博雷利将与中国外长王毅"讨论双边关系及外交和安全政策问题"。

如何"去风险"

欧盟目前正在推进继续与中国保持经贸关系,同时减少对华依赖的政策。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将这一政策定义为"去风险",而非和中国脱钩。在今年6月欧盟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去风险"的概念正式登场,成为欧盟对华战略的一个指导方针。

在本周五(10月6日)开幕的欧盟秋季峰会上,制定一项去风险并且确保经济安全的战略将是一个重要议题。其中涉及限制欧盟对某些战略产品的依赖,例如电动车电池所用的锂或风电汽轮机组中所用的稀土。中国目前处理和生产全球60%的锂和90%的稀土元素。欧盟希望在2030年前推动关键原材料需求的内部开采、回收和处理,确保没有任何第三国提供的关键矿物质超过65%。

从年初拖到年尾 这趟中国之旅注定艰难

10月3日,欧盟公布十大关键技术清单。其中半导体、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生物技术被确定为四个对欧洲经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关键技术领域。欧委会建议成员国与委员会一起在今年年底前初步对这四个领域进行集体风险评估。尽管欧盟没有点名去风险化措施针对哪个国家,但普遍认为欧盟主要是为防范中国和俄罗斯。

对中国电动车的反补贴调查及俄乌战争

据法新社报道,有关去风险的问题可能会是博雷尔与中国官员讨论的核心。此外,博雷利和中国官员的讨论可能还将涉及欧盟近期出台的对中国政府涉嫌补贴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展开调查的决定。

欧盟已于10月4日正式启动对中国纯电动载人汽车的反补贴调查。按照欧盟规定,调查启动后必须在13个月内完成,欧盟可在调查启动后9个月内施加临时性反补贴关税。

中方对欧盟此举表示强烈不满,称欧方拟采取的调查措施是以"公平贸易"为名行保护自身产业之实,将严重扰乱和扭曲包括欧盟在内的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并对中欧经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博雷利可能还将与中方讨论乌克兰战争问题。尽管中国试图将自己定位为中立方,但却为国际上日益孤立的俄罗斯提供外交和金融生命线。欧盟一直对北京的这一立场持批评态度。欧盟贸易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上个月访华期间表示,北京对俄乌战争的立场正在影响该国的形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