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越收越紧,港股快成鸡肋?
www.wforum.com | 2023-10-06 12:05:37  华尔街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股票流动性堪忧,4万亿美元市场如今死气沉沉。

上市公司总市值约合4万亿美元的香港股市正遭遇流动性问题。

在过去三年里,这个金融中心的股票成交额已大幅下降,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在香港交易所交易股票的兴趣持续减弱。交易活动减少也成为导致股价波动幅度加大的原因之一,对于股票在一些交易日几无成交的部分在港上市公司来说,这已成为一个症结。这一问题也加大了港交所吸引全球公司赴港上市的难度。

香港交易所的运营商8月份表示,推动成交额下降的因素包括“利率持续高企、全球经济脆弱以及市场气氛疲弱”。

市场参与者说,存在更为深层次的原因。他们表示,受地缘政治和其他方面原因影响,许多西方和国际投资者已将资金撤出中国股票,并削减了对中国的投资头寸。相较于资金流动受到严密控制的中国内地股票交易所而言,资金可以自由流动的香港股市因此遭受的冲击大得多。

港交所上市公司现在的总市值比2021年中期创出的峰值低逾三分之一,总市值蒸发逾2万亿美元。在港交所上市公司股票的总市值中,中国公司占比超过四分之三。目前,香港约三分之一的股票成交额是由来自中国内地的交易员和机构通过一个互联互通机制贡献的,这一比例远高于几年前。

总部位于犹他州的Ethos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创始人James Fletcher称:“来自外国的流动性少了很多。”该公司专注于新兴市场小盘股。

Fletcher表示,他在香港从事交易和投资已有18年。他说,他注意到在过去几个月里,在香港交易所出售股票变得更加困难,卖出的比买入的多得多。

他补充说,一些公司股票的买卖报价之差变得更大了。Fletcher还称,他在6月份参加了一个中国投资会议,发现与过去几年相比,美国投资者参加类似活动的人数少得多。他还说:“人们不愿对中国大举押注。”

alauae__000.jpg

香港正努力吸引全球公司在其交易所上市。图片来源:TYRONE SIU/REUTERS

alauae__001.png

基准恒生指数在夏季跌回熊市,周三收于2023年以来的新低。该指数今年已累计下跌13%,并有可能连续第四年走低。

香港政府官员最近成立了促进股票市场流动性专责小组,工作内容包括检视市场参与者有关香港股票交易税相对较高的抱怨。中国内地有关部门最近已下调了证券交易印花税。

alauae__002.png

香港交易所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在探索各种方法,进一步增强市场流动性,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在香港政府2021年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之后,对于在香港交易所交易的股票,买卖双方目前均须缴纳相当于每宗交易金额0.13%的印花税,这相当于每交易价值1万美元的股票要缴纳13美元左右。

投资者和分析师表示,这种额外的成本已经成为阻碍香港股票交易的一个因素,而在美国则不存在这种成本。今年第二季度,香港交易所股票产品的日均成交额约合116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三分之一左右。

即便香港下调印花税,可能也不足以重振股票交易活动。精品投行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China Renaissance Holdings Limited, 1911.HK, 简称:华兴资本)股票部门的主管Andy Maynard表示:“你通常能够想到的改善香港流动性的措施只会掩盖更大的问题,那就是中国经济现状对香港股市的影响。”

alauae__003.jpg

香港基准的恒生指数预计今年全年将下跌。图片来源: TYRONE SIU/REUTERS

中国对互联网技术公司的监管整顿令国际投资者望而却步。鉴于中国房地产行业滑坡以及中美紧张局势加剧,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仍持悲观看法。

加皇财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高级投资策略师Jasmine Duan表示,倾向于在股价下跌后买入的所谓“逢低买入者”目前离场观望。她还说:“他们希望看到证实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的更多信号。”

基金经理们表示,港股市值最高的公司股票交易难度较低,比如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9988.HK, BABA, 简称: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0700.HK, 简称:腾讯)。“市值低于10亿美元的公司股票交易难度最高,”总部位于圣迭戈的Brandes Investment Partners的投资总监Louis Lau说。

alauae__004.png

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亚洲交易主管George Molina说,让更多散户投资者参与交易可能是一个解决之道。Molina还说,增加香港市场上的短线交易员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快地买进和卖出,尤其是对中小型股票而言。

游说组织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Asia Securities Industry & Financial Market Association)证券部主管赵荫人(Lyndon Chao)表示,金融业也在推动中国大陆投资者有更多机会进入香港股市。赵荫人还说,该协会的一些成员提议降低港股通门槛;大陆投资者现在参与该机制必须满足的条件是,证券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约合6.9万美元)。

赵荫人说,这将为内地投资者打开投资的闸门。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Paul Chan)近日指责“西方的政治

成见”干扰到投资者对香港和中国内地股市的信心。

“要改善股市表现,关键在于投资者对后市预期向好,这关乎到入市的资金量和流向,”陈茂波在上个月的一篇随笔中写道。“这些都不是单纯靠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就可以达致的效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