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如果有这16种行为,意味着你不尊重自己
www.wforum.com | 2023-10-06 11:51:53  丹尼尔先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与人之间需要一种平衡,就像大自然需要平衡一样。不尊重别人感情的人,最终只会引起别人的厌恶。尊重自己,也是同一个道理。

  每个人都听过一句话:“你尊重自己,别人才会尊重你。”这听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却很难做到。

  如果你有下面这16种行为,就意味着你并不真的尊重自己。

如果有这16种行为,意味着你不尊重自己

  1

  感到缺乏自控力

  奥地利哲学家,维克托 • 弗兰克尔,作为大屠杀的幸存者,曾经写过《追寻生命的意义》一书,其中包括人如何在逆境中生存,如何在绝望中寻找意义。书中有一些经典语录,至今依然充满启发价值。

  自律是自爱最高级的形式,而自爱是自尊的根基。一个高自尊的人,往往对自己有较强的掌控力,他们决定自己的方向、规划和进度,确保自己符合心中期望的样子。

  而一个不尊重自己的人,最深层的表现是,他们对自己的事业、时间,甚至爱好,都缺乏控制能力。轻易有瘾或总是拖延,有时是因为逃避不爱做的事情,更多的时候,是低自尊的表现。

  你不够爱自己,不够尊重自己,缺乏与自己内心的深度连结和沟通。所以,你感到自己对现状无能为力,完全依赖外部,由外部因素决定你的人生,而你自己始终是无序的、茫然的。

  如果你觉得无法控制自己的生活或处境,那么寻找提高自尊的方法,可能会对解决问题有所帮助。

  2

  消极的社会比较

  社会比较涉及个人在能力、外观、工作或学校表现、财务、体育和人际关系等,方方面面的对比和评价。

  在某些时候,社会比较,尤其是向上社会比较,会给个人带来目标和动力,但对于低自尊的人来说,他们的社会比较更多是消极和负面的。

  这种消极社会比较,通常建立在总是将自己与更好的人比较,或者拿自己的短板和别人的长处比较。不准确不稳定的评估维度,不过是换着方式告诉自己:我不够好。

  3

  总是感到生气

  有句话是,愤怒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而对于低自尊的人而言,他们试图用任何事情来进行自我折磨,愤怒是他们自我混乱的一种情绪表达。

  有时候,这来自于他们对现状不满意,对超出控制感到抓狂,以及个人情感或心理上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自我厌弃。

  但本质上,这都是因为他们不尊重自己的价值,从而以不健康的方式发泄在自己身上。

  4

  喜欢开自己的玩笑

  虽然幽默意味着拥有自嘲的能力,但当你依赖暴露自己的糗事,以及总是开自嘲的玩笑,来调动氛围和与别人打交道时,这就是低自尊的潜在表现。

  因为一个人如何谈论自己,有时会暴露你实际上如何看待自己。如果取笑自己变得很容易,也许意味着你对自己有难以察觉的自我厌恶。

  问题是,当你践行自我贬低,尤其是以自嘲去进行社交时,其实就降低了别人伤害你的门槛。同时,这也意味着,你用非积极的交流方式,去与自己对话。你的身体和灵魂,可以听懂你日常的无意识语言。

  5

  有很多羞耻感

  当你用批判的眼光审视自己,并严厉评价自己时,很容易因为无法控制的事情,比如提出建议被拒绝,或者表现不如预期,而陷入自我羞耻。安德烈亚斯 • 埃施巴赫说:羞耻就像一个永远不会暴露的伤口,因此永远不会愈合。

  长期的羞耻感,会导致自我厌恶和厌弃,陷入回避性行为的沼泽,感到自我渺小,并长期进行着有毒的内心对话。

  一个经常感到羞耻的人,是一个背弃自己的人,一个时刻活在高压线、一个失去自我认同感的人。要懂得告诉自己:即便我真的做了一件丢人的事,我也不是一个丢人的人。

  6

  很难感受自己的情绪

  感受和体察自我情绪的能力,是一个人成熟和智慧的象征,这意味着他们允许自己的身体成为容器,容纳真实情绪的来回流动,并对自己有深刻的信任和了解。

  而当一个人不断为自我感到羞耻,或潜藏着自我贬低时,就会下意识回避自己的真实情绪,缺乏验证和观察自己情绪的能力,这可能源于他们早年,缺乏处理痛苦情绪的能力,导致他们养成了忽视或脱离内心世界的习惯。

  可问题是,持续地关闭情绪,可以短暂保护我们被干扰,却会导致与情绪状态的永久脱节,陷入情感麻木,从而缺乏追求内心生活的动力。如果你想过一种充满意义,并与自己建立牢固关系的生活,那么磨练感受自己情绪,并表达自己感受的技巧就很重要。

  7

  无法忍受独处

  心理治疗师罗斯 • 罗森伯格( Ross Rosenberg)认为,很多人混淆了孤独和孤独感的概念。“你可以孤独而快乐,也可以孤独而孤独,关于孤独的想法,就是你自己创造的。”

  而一个人独处时,陷入巨大孤独感的人,本质源于缺乏自尊。因为自尊关乎自我价值感,意味着一个人是否对自己感到满意,内心是否满足和富足。当你对自己感到满意时,你就会看到自己的价值,并享受与自己相处的时光。

  “给予自己高度的存在感和尊重,可以缓解孤独带来的分离感。它转移了孤独感并提供了坚如磐石的核心。”

  而一个低自尊的人,内心充满了对自己负面批评,当他们一个人时,会陷入更大的匮乏感,并认为这是自己不被爱和需要的表现,迫切需要从一个关系跳到另一个关系,试图寻求外在的认可。如果你认识到,你可以给予自己高质量的关注和自尊,你就不会急于在其他地方寻找关注。

  8

  下意识避免深层联系

  缺乏对自我尊重的关照和尊重的人,不仅不知道如何与自己建立内在联系,同时也害怕与别人建立深刻的联系,因为他们担心,过于亲密的关系,会让他人看到自己的“缺陷”,“不完美”的感觉,让他们感到恐慌。

  因此,他们所拥有的很多关系,可能是交易性的、表面性的或破坏性的。这就造成了一种矛盾,他们因为内在自尊的脆弱,向外不断寻求“热闹和繁荣”,又因为害怕被负面评价,暴露真实感受或显得脆弱,成为自己实际亲密关系的破坏者。

  “害怕深层联系的人,通常会缺乏自尊,并认为自己必须完美才能赢得爱。正因为如此,可能会陷入扭曲认知,比如全有或全无的思维,并将这些认知投射到真正渴望了解你的人身上。”

  9

  总关注自己最坏的一面

  如果没有健康的自尊,来支持健康的自信,那么缺乏自尊的人,可能会过于关注他们身上偏负面的特质,有时甚至放大自己的缺点。

  比如,见到陌生人感到无可适从,大多数人都会如此,但低自尊的人会将自己的不佳表现,过分灾难化,直到事件在生活中比重升级。最终,这些思维模式成为他们信仰体系的一部分。“错误不仅仅是一个错误,而是一种固有的缺陷,慢慢地成为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

  并且,试图让他们相信自己的价值,有时会变得很困难。他们面对赞美会显得尴尬,甚至对过分真诚的赞美感到压力和负担。

  10

  很难承认自己的成就

  低自尊的人可能会经历过这样的情况,在一个社交场合,人们侃侃而谈自己取得的成就时,你对这种高效率介绍自己,且能迅速将自己推销出去的方式,感到行动困难。

  并且,如果有人介绍你为,“成功的企业家或才华横溢的创作者时”,你不是为自己感到骄傲,而是感到有点尴尬,虽然这确实是你的优势。如果你也有这种下意识反应,并且你在听别人的成功经历,下意识羡慕和佩服,却对自己取得一切成就感到不真实、不好意思时,这就是内心低自尊的表现。

  你拒绝给予自己积极反馈,也看不到自己付出的努力、价值和效能,你缺乏配得感,并不断削弱自己的身份,是因为自尊是自我的基石,缺乏这个基石,你的自我身份是破碎的。

  11

  对过去有不健康的附着

  “低自我价值,源于未解决的过去经历和情绪。它不是一个想法,而是一个信念。过去的经历导致了人们对世界的消极信念。”

  当你在一个功能失调的家庭,或有毒的养育方式中长大时,自尊就会受到损害。很多时候你没有发言权,意见和愿望没有得到关注,这会导致你缺乏正确处理合作和解决冲突,以及进行健康人际关系的技巧。

  但如果你已经成年了,就要学会自己处理这些,并不断培养自己受损的自尊心。如果你提起过去,依然过于情绪化,这就意味着你心灵的一部分依然困在过去。要学会大胆做切割,陪伴自己走出来,因为过度附着在过去,就是不断允许过去塑造你,而不是未来。

  12

  太在意自己的外表

  我们对周围发生的事情,和其他人的行为,也就是我们外部世界的控制有限。我们如何解释这些情况和行为,却会影响我们对自己,也就是我们内部世界的思考和感受。而我们的自尊,受到外部世界和内部世界之间相互作用的影响。

  这就意味,当一个人倾向于负面解释很多情况和行为时,他们对内部世界的感受很糟糕,为了感到高自尊,他们更加倾向于控制外部世界,比如过度的在意自己的外表和表现,过度的寻求外部认可等。

  虽然社会心理面孔感知很重要,好的外表更能提高积极评价,但当你内在感到满意时,更能拥有松弛而发光的外在表现。

如果有这16种行为,意味着你不尊重自己

  13

  不关心自己的健康

  当你过度关注别人如何看待你时,就不会花太多精力去照顾,那些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比如真正的健康和体魄,以及舒适和滋养自己的环境等。而且,很多人不尊重自己时,甚至于会寻求廉价和有害的刺激,来暂缓低落和失望,制造刺激和满足。比如,过度抽烟和喝酒等。

  要知道,重视健康就是重视自己的重要表现,你意识到自己身体的宝贵,意识到自己是如此独一无二,意识到身体是有限的奢侈品,就会尊重自己的整体生活,尤其尊重你的身体,爱惜你的健康,延长你在地球的存在时间。

  “自尊和自我照顾是相辅相成的。当你照顾好自己时,就表明你尊重自己。抽出时间好好享受生活,学会护理健康,以及读书来滋养自己等等,这些投资于自我护理的善意行为,都在表明你很爱自己。”

  14

  为伤害自己的人找借口

  一个人捍卫自己的时候,就需要相信伤害自己的人,一定不折不扣是错的。而处于不健康关系中的人,当他们还无法独立生活时,面对施加于自己的伤害,他们依靠为施害者找借口,尤其是美化和浪漫化施害者的罪行,才能支撑他们生活下去。

  但长此以往,这就会形成一种固定的模式,只有处于这种模式时,才会唤醒他们的熟悉的感觉。这就是有时很难离开,甚至不断为对方找借口的原因,因为那些伤害他们的东西,是他们所熟悉的东西。

  人天生容易藏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和事物里,哪怕那带来的是痛苦和伤害,这也是悲剧会代际传承的原因。

  15

  照顾每个人除了自己

  当一个人低自尊时,往往会将自我价值与如何提供服务,以及让他人满意联系在一起,这意味着他们在社交场合,考虑每个人舒适度,却不会考虑自己;为别人准备了贴心的服务,却忽视了服务自己。

  在他们的世界里,这世上每个人,都比自己更重要;别人的每个需求,都比自己的需求更应该优先满足。而他们试图让每个人都喜欢自己,唯独忽略了自己喜不喜欢自己。

  要知道,有时候,人需要做一些让自己开心,让自己满足的事情,并要学会如何取悦和讨好自己。否则,无论我们听到多少外在赞美,我们内心深处依然有一个没被满足的批评家,不断发出负面评价。因为你没改变如何看待自己,就永远深陷羞耻和负罪的恶性循环中。

  希望的灯塔,从点燃心中的灯塔开始,照顾好自己,你对自己的恶意就会少一点。

  16

  无法从心而活

  一个人的心脏,是身体里最强有力的部分,它将生命力注入到身体的其他部分,并激发你的的激情和行动,点燃你的每一跟神经,让你有能力追求想要的东西。

  而当你无法从心而活时,就埋葬了内心的火焰,滋生恐惧和怀疑,以及自我疏离,从而出现不尊重自己的行为。因此,当你低自尊时,就无法从心而活;当你无法从心而活时,就会陷入低自尊。

  解决办法就是评估你的感受,去做赋予你能量和激情的事情,一个高度自尊的人,是一个专注于热爱,忘记了全世界的人。他在他专注的世界里,展示最好的自己,成为自己的巨人。

  纳撒尼尔 • 布兰登博士,在《自尊的六大支柱》里提出,提高自尊的关键因素是:有意识的生活;自我接纳;自我负责;自我保护;有目的的生活,以及个人诚实。

  如果你发现自己存在低自尊的情况,一定要参照这个标准,建立起自己的自尊支柱。因为低自尊就像一个洞,如果不及时补起来,就会越来越大,直到人生彻底坍塌。

  最后,奥普拉曾表示:我过去害怕人们说:“她以为她是谁?” 现在我有勇气站起来说:“这就是我”。这句话里,其实就同时包含了“自尊的六大支柱”。

  如果有一天,你也能面对质疑和批评时,坦然的回击“这就是我”,那就意味着你走出了低自尊的黑洞,真正拥有了光明的生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