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梁山好汉最被低估的一个人,没他就没有梁山
www.wforum.com | 2023-10-06 09:25:54  天权国学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所谓的闲汉,就是指村里游手好闲的无业游民,二流子,正值壮年却不务正业,到处蹭吃蹭喝,过一天算一天的主儿。这样的人过去几乎每个村庄都有,现在少多了。现在农村里不种地的壮年男女都进城打工挣钱,不在村里混日子了,想混也混不下去了。

    白胜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一天到晚无所事事,而且他还好赌博,这样的人日子要是过得好就奇了怪了。所以对他来说,劫生辰纲就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他没理由拒绝。

    这一点上白胜和刘唐是一样的,但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刘唐对于生辰纲的态度是主动的,自己出头攒人搞抢劫。白胜还真没这个胆,他就是知道了这事儿,你让他主动找人把生辰纲劫了,我估计他连想都没想过。但是,如果别人找到他,他也不会拒绝,毕竟他的日子不好过,而眼前这十万贯金珠宝贝的诱惑力实在太大了。

虽然参加了智取生辰纲的行动,但白胜在这个小集团当中始终是作为边缘人存在的,那七个人就把他当个临时帮忙的编外人员,没把他真当自己人。

    这一点在后来的梁山上更为明显,这个小集团里那七个人,除了晁盖死了,其他的都位列天罡星,就白胜一个人在地煞星的行列里,而且还是整个梁山的倒数第三,每次开会都在最后一排就坐,外面要是下雨估计都能捎到他的后背。发言权就说不到了,估计他就是发言,前面也未必听得见,他举手前排也看不清楚。

    他的工作是走报机密头领,说的挺像那个意思,其实就是个跑腿送信的。老实忍了,跟着混日子吧。

    估计梁山上所有头领都没太把这位白胜当回事,三十六天罡星和地煞星里靠前的人物平时都未必想得起来组织里还有这么一位。看水浒的人对白胜也不会有太多印象,认为他是可有可无的一个人。其实您要是细琢磨一下,白胜这个人真不白给,很是有点能耐,最后排在这个位置属于被严重低估了。

    就说生辰纲这一票买卖,七个人把作案地点定在黄泥冈之后,晁盖立刻想到离黄泥冈十里的地方有个安乐村,这里面有个白日鼠白胜,做案前可以在他家安身。

    然后吴用就说:“亦还要用了白胜。”这个时候吴用的计划已经有了,他为什么这么肯定地说还要用了白胜,因为他的计划当中,在关键一环还缺一个人选,就是挑酒上冈这位。

    估计是吴用看现有的这几位都不是这块料,用他们肯定是不行。那么白胜呢,吴用没见过,不知道这个人怎么样。既然不知道,那就至少还有希望。也就是说,吴用是把希望完全寄托在这个白胜身上了。

梁山好汉最被低估的一个人,没他就没有梁山

    白胜还真没辜负智多星的信任,扮演了挑酒上冈,卖酒汉子的角色。

    各位,这次智取生辰纲,吴用定计之后,在执行的过程当中,那七位缺了谁问题都不大。因为他们无非就是扮演贩枣子客人,最后出来推车这么个活儿。没有自己的固定角色,属于跑大群,一天一百二十块钱,还要被演员工会提成的角色,工种可替代性很强,没谁都行。

    只有这个白胜是不可或缺的,他的角色具有唯一性。至少在这次行动当中,白胜是男一号的的位置,只有他能胜任,别人想替也替不了。真要能替,吴用也不用把他拉进来了。

    来看看白胜的表演,唱着山歌,挑酒上冈,很自然,就跟过路的一样,没有故意往杨志这群人这边靠。杨志这么警惕,也没看出白胜的别有用心。

    然后就是杨志阻止当兵的买酒,告诉他们酒里可能有蒙汗药。再看白胜:那挑酒的汉子看着杨志冷笑道:“你这客官好不晓事!早是我不卖与你吃,——却说出这般没气力的话来!”不辩解就是最好的辩解。

    然后吴用这七个配角登场,买了白胜的酒。这一桶喝完了,他们装着找白胜便宜,偷他那桶里酒喝。第一个人拿起来要喝,让白胜要夺,这个人跑,白胜去追。第二个人又把瓢伸进桶里,这一瓢是最关键的,那上面带着蒙汗药。

    白胜的剧本是拼命要追前面那个人,无意中发现后面把瓢放进酒桶偷酒这个人。他要及时回过身来制止后面这个人,后面这个人的这一瓢酒里有药了,他必须恰到好处地夺过来,然后把酒倒回桶里,其实也就是把药倒进桶里。

    这下的时机把握很重要,因为他是做戏,所以不能提前转身,那个人还没下家伙呢,你转完身看着,他还下家伙,要真是卖酒的肯定就不能容他把家伙下到酒里,否则就假了。同样的,你转身太慢,那位酒都到嘴边了,他难道不喝,在那儿等着你?更假了,杨志肯定就看出来了,这一下火候的拿捏很重要,轻重全在白胜这儿处理。他处理得很好。

    而且后来杨志这边的人又要买酒,他还是不卖,那意思赌着气呢。这叫欲擒故纵,越这样对方越没有疑心。但这个表演同样很重要,演轻了,杨志就怀疑了。演过了,这酒真卖不出去了。这里面的尺寸还是得白胜掌握。

梁山好汉最被低估的一个人,没他就没有梁山

    所以您看整个劫生辰纲的过程,白胜从语言到身段,再到动作和表情,演技极其到位,无一不炉火纯青。那会儿要是有奥斯卡,白胜绝对够影帝标准。放眼梁山一百单八将,真还没有第二个人具备白胜的表演才能。

    所以白胜也算是梁山上有专业技能的人物,至少应该和神医安道全、圣手书生萧让这样的人在同一级别,所以他这个排名是明显的低了。估计是由于那会儿戏剧产业不是很发达,所以表演方面的才能就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很多人还不认为演技也是一项技能,所以白胜的排名才这么低。

    而且除了表演才能之外,白胜同志在别的方面也不是一无是处,光跟着混的。晁盖闹了江州,救出宋江。宋江要求大伙攻打无为军,抓住黄文炳给他报仇。

    当时宋江的分派是这样的:却用侯家兄弟引着薛永并白胜先去无为军城中藏了;来日三更二点为期,只听门外放起带铃鹁鸽,便教白胜上城策应,先插一条白绢号带,近黄文炳家,便是上城去处。再又教石勇,杜迁,扮做丐者,去城门边左近埋伏,只看火为号,便要下手杀把门军士。

    您看见没有,无论是薛勇侯健,还是石勇杜迁,都是两个人一起行动。只有白胜,他可是独当一面,而且要策应几个方面。还要给其他人带道儿,指引方向。这个活儿可以说是极危险,又有难度,白胜完成的不错。所以他的武功可能差点儿,但是胆大心细是肯定的。

    可以说以白胜的才能和表现,排在第一百零六位实在是过低了,被严重低估。对白胜的安排也显示出梁山的绩效考核和人才评价体系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很多评论水浒的人都说,白胜这小子当初在生辰纲案发的时候被抓进监狱,然后就招了,把晁盖这七个人都给吐露出来了,这就是个叛徒,所以排名在这个位置是应该的。

    各位,您看看水浒,白胜一开始并没有招认,后来受不了严刑拷打,然后才招的。而且这部书里在严刑拷打之下被迫招供的可不是只有白胜一个。

    那宋江写了反诗之后被抓起来,一顿打下来,也乖乖招了,还有戴宗也这样。都有过这样不光彩的历史,干什么抓住白胜不放。而且宋江比白胜还现眼呢,为了逃避刑事责任,他装疯子,屎尿里打滚,多露脸啊,而且就这样还没躲过去。还有铁骨铮铮的武二郎在张都监那里也招了,所以别光拿白胜说事。

    而且专案组组长何涛已经从他弟弟嘴里知道了晁盖有重大嫌疑,就算白胜不招,晁盖也跑不了。后来晁盖这帮人上了梁山,还想办法从大牢里把白胜捞出来了,说明这些人也没把白胜招了当成什么十恶不赦的事情。本来就是土匪,装什么革命烈士。

    不过白胜的结局就算不错,在征讨方腊的途中病死了,虽然没有坚持到最后,但总算是死在床上的,比那些个死于非命的兄弟还是要强一些。而且宋江班师回朝之后,白胜被封为义节郎,白胜有老婆,不知道他有没有儿子,有的话还能接班,承袭官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