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媒发文:美日新动作,杀伤力太大
www.wforum.com | 2023-10-06 07:59:47  深圳卫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媒体深圳卫视直新闻: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10月4日,日本防卫相木原稔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美国五角大楼举行了50分钟的会谈。双方一致同意,日本将较原计划提前一年,于2025财年引进美国制造的“战斧”巡航导弹。对于美国决定向日本出售“战斧”巡航导弹一事,您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刘和平:我的看法是两句话——

第一句是,这是美日军事同盟再造之后的产物。其实,早在2021年,时任日本首相菅义伟与拜登举行美日领导人峰会并发表联合声明时,我就反复提醒大家注意,说这是美日关系中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它标志着美日军事同盟关系的升级与再造。即从此之后,美日同盟将从美国单纯保护日本的关系,迈向了美日之间的攻守同盟关系。

果不其然,在重塑了美日之间的外交与军事关系之后,日本的第二步就是修改国内的法规与政策,也就是通过了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和《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等三份安保政策文件,提出了日本将致力于拥有对敌攻击能力等政策主张。接下来的第三步,就是岸田政府宣布将日本的防务开支从占GDP比重的1%上调到了2%,以为美日攻守同盟关系提供财政上的支持。走完了这三步之后,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进入日本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它标志着美日攻守同盟的新型关系终于落地生根变成现实了。

我的第二句话是,“战斧”巡航导弹进入日本,又会反过来帮助巩固甚至是牢牢绑死美日之间的攻守同盟关系。要知道,“战斧”巡航导弹对于美国来说,也可以称得上是“大杀器”,是不会轻易卖给其他国家的,在我的印象中,此前只向其真正的铁杆盟友英国及澳大利亚出售过。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一次性卖给日本多达400枚“战斧”,那可不是要让日本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拿来用的。或者说,是要让日本在关键的时候,拿来为美国两肋插刀赴汤蹈火的。那么,美国一次性卖给日本如此多的“战斧”巡航导弹,实际上也就意味着,拜登政府已经将日本牢牢地绑上了美国的战车,美日同攻同守同生共死的军事同盟关系已经被牢牢地钉死了,未来日本想跑都跑不掉了。

中媒发文:美日新动作,杀伤力太大

直新闻:美国决定向日本出售“战斧”巡航导弹,又会对亚太地区的地缘安全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特约评论员刘和平:我们知道,因为有和平宪法第九条这个紧箍咒,过去的日本多多少少还是有所顾忌的,不敢生产和拥有中远程进攻性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也就意味着,虽然日本的海陆空自卫队的常规性进攻能力非常强,但是相较于本地区的中国、俄罗斯与朝鲜等国家,日本自卫队的短板一是没有中远程攻击能力,二是没有核打击能力。那么现在,随着日本将得到多达400枚“战斧”巡航导弹,周边国家的中远程导弹打击优势也被抵消了,或者说至少是优势不明显了。除此之外,我还想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这次美日防长会晤之后,美国防长奥斯汀还再度强调,美国在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战力方面,为日本提供“延伸威慑”的决心毫不动摇。我认为,美方在此时重申这一承诺,不仅仅是为了给日本壮胆,让他们在接下来敢于大胆部署和使用美国提供的“战斧”巡航导弹,而且更为关键性的,是要用为日本提供核保护伞的方式,来对冲掉中俄朝对日本所具备的另外一项不对称优势,即核打击能力。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美国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将日本打造成在区内跟中俄朝平起平坐没有任何短板与劣势的军事强国。

还有一点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美国为日本提供“战斧”,并不是突发奇想的个别行为。早前美国不仅宣布要为澳大利亚生产核动力潜艇,而且承诺要为澳大利亚生产中远程导弹,将澳大利亚打造成中远程导弹生产与打击基地。这显然是为了强化“第二岛链”的部署。而早前美国将驻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增加了一倍以上,以及扬言要通过对台军售的方式将台湾岛“刺猬化”,现在又要在日本部署“战斧”巡航导弹,这显然是为了进一步强化“第一岛链”的攻防能力。所以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美国的这些动作实际上是在重新强化与再造两条“岛链”,它将深刻地改变亚太乃至“印太”地区的安全态势与格局。

中媒发文:美日新动作,杀伤力太大

直新闻:美国与日本一唱一和,迫不及待地要在东亚地区部署“战斧”巡航导弹,其真正的目的究竟是为了什么?

特约评论员刘和平确实,一个方面,原来日本是计划自己研制射程长达1500公里的巡航导弹,并且准备按计划要在2026年开始投入使用的,另外一个方面,日本政府原计划是从2026年起向美国采购400枚最新型“战斧”巡航导弹的。但是,在这次防长会议上美日双方不仅罕见地一致同意提前一年也就是要在2025年在日本部署“战斧”,而且在美国暂时只能提供200枚最新型“战斧”的情况下,还决定用200枚旧式的“战斧”巡航导弹来充数。根据日本新任防相木原稔的说法,这是因为“当前的安全环境已经变得日益严峻”,也就是已经“严峻”到了再等一年都等不及了,必须要提前进行突击性部署了。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美日产生了火烧眉毛的危机感呢?我认为,从美日防相这次会晤的言行中,我们似乎可以找到一些蛛丝马迹,一是双方在会谈中重申了台湾海峡和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二是双方一致确认将立即强化日美两军在日本靠近台湾的西南诸岛的军事存在。再加上,此前美日两国高官一直在散布“中国大陆将会在2027年前武统台湾”的谣言,以及日本近日突然宣布,将扩建10个都道府县的33个民用机场和港口,以备突发事态时疏散平民及部署部队,外界就可以很自然地猜想到,美日两国火急火燎地要在日本部署“战斧”导弹,就是针对中国,针对台海局势而来的。当然,反过来我们也可以推断出,美日两国近来不断散布“中国大陆将会在2027年前武统台湾”的谣言,就是为了要在日本部署“战斧”巡航导弹,为了将日本、澳大利亚与菲律宾绑上美国的战车。

不过,我们也不能排除另外一种可能性,即美国急急忙忙地在日本部署“战斧”巡航导弹,是为了应对俄乌战事而采取的应急动作,或者说是在为美国与北约接下来有可能要直接下场参与俄乌战事做准备。因为一旦美国与北约对俄罗斯宣战,那部署在日本的大量“战斧”巡航导弹,将从远东地区发动对俄罗斯的远程打击,或者至少可以从远东地区牵制住俄罗斯。

中媒发文:美日新动作,杀伤力太大

直新闻:也有评论认为,受到和平宪法第九条的约束,日本即使部署了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也不一定就真的敢用。对此,您又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刘和平:我想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按照和平宪法第九条,日本是绝对不能拥有进攻性武器,更不能对别国先行发动进攻的。然而,射程过千公里的“战斧”导弹,不就是如假包换的进攻性武器吗?而且它还是进攻性武器中的“大杀器”。而这些,不就是在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仍然生效的情况下发生的吗?而且,我认为,日本一次性就从美国购买了多达400枚的“战斧”,这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日本一定会部署更多,甚至未来还将会研发和部署高超音速导弹,以具备对它国军事基地进行远程饱和式攻击的能力。这些都意味着,随着“战斧”巡航导弹在日本的部署,日本的和平宪法从此就正式成为了一张废纸,日本宪法中规定的自卫队专守防卫政策已经彻底走入了历史。

那么,既然日本在没有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的情况下,就可以购买与部署“战斧”巡航导弹,你还会认为,受制于和平宪法的日本不敢主动对外开战,不敢军事介入台海局势吗?要知道,日本是否对外开战,是否军事介入台海局势,并不是受日本的宪法与法律约束的事情,而是受制于美国老大的政治与战略决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