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他和霍金很像”:20岁华裔少年获全球数学大奖
www.wforum.com | 2023-10-05 23:36:21  科学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日前举行的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颁奖典礼上,迎来一位特殊的获奖人。

他的出场方式有点特殊,甚至看上去有点酷——别人都是走上台去,他是坐着,像霍金那样。

“哇哦——”他一上台,就迎来台下的一阵欢呼。

他是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美籍华人学生楼印根,大家都叫他“根根”。

“他和霍金很像”

根根从婴儿时期就表现异常,身体像面条一样软,甚至无法独立坐在婴儿床上。

不到1岁时,他被确诊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缩症(SMA),类似于人们常说的渐冻症。这种疾病导致根根全身严重无力,连最简单的日常任务都需要他人帮助:无论是进食、翻身还是上厕所,每动一下都需要外界的支持。

这种病,医生们束手无策,认为他可能“活不过3年”。

在医生的建议下,楼印根经历了4次大手术,包括脊柱融合术,在背部插入了两根钛棒。为了防止肌肉和关节退化,他的身体每过一个小时就要换个姿势,每天都要花不少时间去锻炼体能、按摩理疗。

好在命运不只有残酷的一面。楼印根行动受限,大脑却异常灵活,早早地就展现出了他的数学天赋:小学四年级,接触微积分;11岁,参加世界数学团体锦标赛,获得金牌;18岁,同时被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3所名校录取。现在,20岁的他在麻省理工主修物理和数学,“希望发现宇宙中的秘密”。

楼印根在颁奖典礼上 (本文图片除标注外,均由阿里巴巴达摩院供图)

“生命吻我以痛,我却报之以歌。”根根爱笑,他的脸上总是挂着天使般的笑容,仿佛没有什么事情值得忧虑。有人好奇问他,他调侃自己的疾病是不可治愈的“快乐病”:“得了这种病,你就会总是快乐,总是开怀大笑。”

著名物理学家、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阿兰·古斯是宇宙学中暴胀模型的创立者。

他在一堂复习课上注意到楼印根,发现这位少年的思维深刻且非常超前,提出的问题出乎意料,于是他决定邀请楼印根一起做研究。2023年暑假,楼印根就在阿兰·古斯指导下,专门研究黑洞。

阿兰·古斯曾和斯蒂芬·霍金共事过,认为楼印根和霍金很像。

“当然不只轮椅是一样的。”阿兰·古斯笑着说道:“我认为他们两个尽管都有身体残疾,但对生活都有非常乐观向上的态度和幽默感。”


数学是“良药”

在某种程度上,数学比现代医疗更加疗愈楼印根。

颁奖典礼上,主持人杨澜邀请楼印根发表获奖感言。楼印根大方地征询:“我想更加展开一点分享,不知道是不是可以?”

他说,多年来,尽管他的肌肉越来越虚弱,但他了解世界的热情却越发强烈。

“为什么我们能够在数学领域中证明任何有意义的内容?通过操作抽象的数学,我们为何能够预测世界,并且这些预测被验证得如此准确?数学本来可能是极其复杂和难以理解的,但是奇迹般地,我们能够证明深刻的真理。”他说,他也无法回答这个深奥的问题,“但作为一名数学人和物理学人,我可以回答的是,数学不仅仅关于数字或方程式。它是宇宙本身的语言,是逻辑和模式的交响曲,是所有现实的基础”。

楼印根说,正是这种“语言”让他超越了身体的限制:“虽然我从未在这个星球上迈出一步,但我在丰富而壮丽的数学世界中飞翔。如果我能够理解宇宙的语言,我为什么还需要担心自己的身体局限呢?”

的确,没有什么能够限制他不羁的灵魂——从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麻省理工学院来到北京大学参加颁奖典礼,需要飞行30个小时。他本可以以时差为由线上参加或者干脆缺席,但他没有。他说:“当我们追求数学时,我们表达了一种信念,即无论问题看起来多么棘手,都存在着解决办法。”

现场,他表示要将奖金的一部分捐给帮助他此行成行的中国美儿SMA关爱中心,希望这些捐款能够帮助美儿关爱中心消除残疾人士面前的障碍,“让我们能够追逐和实现无限的梦想”。他希望能够帮到别人,尽管看起来或许微不足道。

楼印根的生活不全是数学、物理和对奥秘的追逐。他也喜欢挑战一些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比如,最近他刚刚学会了滑板冲浪。在一张他分享的冲浪照片中,以坐姿被固定在冲浪板上的他,戴着墨镜的那张脸笑容灿烂,正在碧绿的大海中乘风破浪。


他说,生命短暂,一定要找些让自己兴奋开心的事情做。

“社会可能认为由于你的残疾,你无法像健全人一样取得同样的成就,但请不要让这样的想法影响你。生活中最深刻的事物只能从精神上领悟。”他在获奖感言中分享他的人生观,“如果你将精力集中在这些事物上,你将闪耀光芒。”

父母照亮前行路

楼印根能够如此阳光开朗,母亲是照亮他乐观前行的那束光。

父亲楼向东和母亲黄慧华都毕业于南京大学,相恋后二人一同前往美国读书。2003年4月,小根根在美国加州出生。1岁的根根被诊断出患有SMA,对于这个小家而言不啻晴天霹雳。短暂的伤痛之后,二人决心振作起来:“虽然根根得了这样的病,但我们绝不放弃!”

黄慧华辞掉了工作,“专职”照顾根根,每天陪他进行体能锻炼。当根根展露出在数学方面的天赋后,母亲便一边“特训”他的数学技能,一边陪他参加数学竞赛,激发他的兴趣和斗志。

“母亲一直是我坚强的支柱,她放下一切,专注于消除我面临的任何障碍。”面对记者采访,楼印根道出儿时那些记忆:“我喜欢做有趣的事情,我感兴趣的事情就是学数学。我没有上过正规的学校,就是凭兴趣来学的。妈妈从小就教我学数学,给我补课。”

黄慧华也分享说,她从一开始就告诉根根面临着什么样的身体问题,并教会他真诚和理性应对,引导和鼓励他突破自身局限、对未知世界保持敬畏和好奇心。

她坦言:“从根根出生至今,一家人经历了许多痛苦的阶段。我们抱着‘一定能做得更好’的信念,将眼前的问题一一解决。”

从事计算机行业的父亲楼向东平时工作比较忙,但一有闲暇,他就陪着根根,“尽量不让他感到孤独”。

楼印根其实并不孤独,他笑对人生,对事物有所热爱,数学和物理就是。就像他说的:“我希望发现宇宙中的秘密,而数学和物理的结合是最能发现这种秘密的路数。”

他还喜欢哲学,为此辅修了哲学课。最近他喜欢的一个话题是“自由意识”——当人们做某件事的时候,是自己想去做的,还是已经像机器一样被决定要做这件事了呢?

曾有一段时期,楼印根沉迷于电子竞技游戏。后来,他发现这占据了他太多的时间。

“如果我的生命只剩下一天,我希望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面。”也许是缘于身体残疾,楼印根格外感慨生命,“你可以选择看到周围事物的美妙,也可以选择罔顾这一切,进而沮丧消沉。这是一个简单的选择,但有时确实很难看出选择权就在你的手中。放下那些琐碎的争执、嫉妒和遗憾吧,专注于我们所拥有的,专注于那些努力可以帮助他人体验生命的辉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