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战狼外交多线受挫
www.wforum.com | 2022-04-05 05:07:58  王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赫评论分析文章:中共外交有两大基轴,一是“大国外交”,一是“周边外交”。“大国外交”,主要是指其与美、欧、俄的关系。中美欧俄四角中,包含两大“大三角”,即军事上的“中美俄”和经济上的“中美欧”。俄乌一战,使中美欧俄四角发生巨变。目前中共举步维艰,是与俄罗斯联手与美欧对抗,还是站在美欧与俄罗斯中间,形成一个不等边三角?在美欧的强大压力下,估计中共会走后一条路,但其会觉得憋屈,可能时不时搞些动作。

中共战狼外交多线受挫

  这张2015年5月11日从军用飞机上拍摄的航照,显示中共持续在南沙群岛美济礁上填海造岛。

  在“周边外交”中,中共就是一副战狼姿态了;不过,进入2022年,尤其是俄乌战争爆发后,明显受到了相关国家的抵制。本文概述如下。

  日本提高对中共的警惕

  3月15日,日本就中国船只进入日本专属经济区(EEZ)进行调查一事,提出抗议。日本将距日中两国各自海岸线等距离的日中中间线东侧设定为EEZ,据悉中国海洋调查船越过了中间线,进入日本一侧活动。

  但中共不接受日本立场,其主张的东海海洋权益包括延伸至冲绳附近的大陆架全部区域。中日至今没有达成东海划界,因此时有纠纷。

  3月底,日本对中国的政府开发援助(ODA)结束,为约42年的历史画上句号。对华ODA始于支援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但鉴于中国经济发展和反日政策,质疑其必要性的呼声在日本高涨,最终走向落幕。

  而俄乌战争的爆发,更使日本对中共提高警惕。3月2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防卫大学毕业礼时称,中共近年愈加在东海和南海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表示“决不允许(任何国家)在印太区、尤其是在东亚,凭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

  印度拒绝中共“边界问题适当位置论”

  3月24日,中共外长王毅低调的突访印度。这是2020年中印边境致命冲突后中共最高级别官员的到访。普遍认为,在俄乌战争导致国际战略格局急剧变化之际,中共急需拉拢印度(印度没有追随美国、欧盟、日本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于3月19日访问印度)。

  但荒唐的是,之前2天,王毅在巴基斯坦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OIC)会议时的表态(“中国与伊斯兰会议组织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拥有共同的愿望”),引发印度怒火,印度外交部直接点名批评王毅。

  王毅在分别与印度外长、国家安全顾问的会谈中,提出一套话术,即三点思路:要以长远眼光看待双方关系;双方要坚持“中印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的战略判断;把边界问题上的分歧摆在双边关系适当位置,坚持双边关系正确发展方向。

  这遭到印度的坚决反对。印度外长表示,只要在有争议边界有大量军队部署,两国关系就不可能恢复正常。这表明中共对印战略欺骗的破产。中印关系或将进入新阶段。

  “一带一路”在尼泊尔停滞

  3月26日,王毅访问尼泊尔,签署了九项协议,但没有一项是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尼泊尔总理德乌帕(Sher Bahadur Deuba)会见王毅时,强调贷款不是尼泊尔目前所希望的,而是在赠款援助下寻求从中国获得更多项目。

  在谈判期间,尼泊尔一方坚持要求中共提供赠款,如果必须提供贷款,则应是“软性贷款”或“优惠贷款”(中共在“一带一路”项目下提供的贷款往往利率较高,回报期较短)。 尼泊尔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我们还设定了上限。一带一路项目软性贷款利率不得超过2%。此外,还款时间应按照国际标准执行,或按照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其它机构执行的利率。”而且,“一带一路”下的项目应该对所有人开放,这意味着投标权不能只保留给中国企业。

  2017年,中共同尼泊尔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这次中共外交部官网发布的德乌帕会见王毅的新闻稿中,却没有提到“一带一路”。

  中越裂痕加大

  3月4日,中共海事局本月在官网发布航行警告说,从当天傍晚6时起至3月15日傍晚6时进行军事训练,并提供了有关水域的坐标,位置大约是在海南三亚和越南顺化之间,通告以“禁止驶入”作结。

  就此,7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称,中共的上述公告中所涉及的部分水域属于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定的越南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要求中共尊重且不侵犯越南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不采取使形势复杂化的行为。8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强硬回应:中共在自己家门口开展军事演习活动合理合法,无可非议。

  这使中越裂痕加大。例如,3月31日至4月3日,所谓中共外交的“主场时间”,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菲律宾外长洛钦、缅甸外长温纳貌伦分别访华。但越南不在其中。

  事实上,越南与中共分歧是巨大的。除南海争端外,比如在对AUKUS的态度上,中越大相径庭。中共坚决反对美英澳三边安全合作机制(其首要目标是由英、美协助澳大利亚建造一支核动力潜艇舰队),越南虽未表态,但其真实态度昭然若揭(认为中美在亚太地区越是激烈对抗,越南的利益空间就越大。)

  菲律宾展现对中共强硬一面

  2016年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后,中菲关系从“南海仲裁案”的低点开始“转圜”。中共对菲实施的是“两手策略”:在向菲律宾提供经济援助的同时,又利用其优势军力在两国有争议的岛屿和海域对菲保持压力。而中共经援往往雷声大雨点小,压力却在逐渐放大,加上美国强化对菲支援政策,杜特尔特过去两年又开始走向美国,再度调整对华政策。

  进入2022年,由于俄乌战争与台海紧张形势的冲击,又大选在即,菲律宾对华政策的调整力度加大,举例而言:

  其一,3月28日起,菲律宾和美国展开为期12天的规模空前的联合军演,有3800名菲律宾人和5100名美国人员参加。这个每年的例行军演,于1991年首次举行,但2020年由于疫情而取消,2021年缩小规模。今年军演的规模前所未有,一方面意味着美国和菲律宾的防务联盟“重回正轨”(菲美关系在2016年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后发生波折),另一方面剑指中共(两国演习主要聚焦南海地区可能发生的冲突)。

  其二, 3月14日,菲律宾召见中共大使,要求其就一艘中共军舰艇未经许可进入菲国群岛水域、在苏禄海徘徊(lingering)三天、并无视撤离命令之事作出说明。该中共军舰(815型电子侦察舰),于1月29日至2月1日,在菲律宾最大航道苏禄海(Sulu Sea)航行,中共宣称是在“进行无害通过(innocent passage)”。依照国际海洋法,外国船舶享有海道通行权,但不能做电子侦察或军事行动;鉴于中共军舰的航迹并非是连续和快速的(其应在作军事测绘),菲律宾认定其触犯国家主权。

  其三,3月2日,在黄岩岛(菲律宾称斯卡伯勒浅滩)周围,一艘中共海警船(舷号3305)朝着菲律宾“马拉布里戈”号巡逻舰(BRP Malabigo)方向约21码(19.2米)的区域进行近距离活动。菲律宾海岸警卫队(PCG)说,“这限制了马拉布里戈号巡逻舰的活动空间,明显违反了1972年的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公约。”这是去年5月以来,中共海警船和菲律宾船第四次在黄岩岛发生此类事件。

  4月3日,菲中外长在中国安徽屯溪会谈,中方老调重弹(所谓中方始终将菲律宾放在其周边外交的优先位置,“双方要排除干扰,冷静妥善管控分歧,不使其影响中菲关系大局”),同时加强利益诱惑(所谓“中方愿同菲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也愿继续根据菲方需要提供新冠疫苗援助,加强公共卫生合作”),但在正在迅猛变化的国际背景中已不足以使菲律宾满足了。

  4月8日,杜特尔特将与近平视频会晤。杜特尔特表示,他担心俄乌战事会升级至核战或扩散到亚洲,甚至演变成北京进攻台湾,“问题是一旦变成全面战争,菲律宾也将会受影响,因为这里有美国人”。显然,摇摆中的菲律宾正与中共拉开距离。

  更重要的是, 5月9日总统大选,新总统上台,菲律宾对华政策和菲中美关系再度面临变局。

  结语

  2022年,中共进入多事之秋。除俄乌战争的冲击外,(一)中国疫情突起,深圳、长春、上海封城,“清零”政策造成巨大民生灾难,天怒人怨;(二)中国经济衰蔽,股市动荡,外资开始流出中国;(三)围绕“二十大”习近平三连任,中共内斗激化,等等。这些都使中国的局势高度紧张,难以预测。

  这时,中共急于调整外交,力求创造一个缓和与相对稳定的国际环境,却由于其“战狼本性”、缺乏战略远见、涉外系统的各自为政与外交操作的僵硬,使其“大国外交”深陷困境,“周边外交”处处碰壁。

  如果内外激荡,中国局势发展则充满了各种可能性。

(1)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