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元首云会晤传递三大信号 习:这点十分危险
www.wforum.com | 2022-03-19 05:52:35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元首云会晤传递三大信号 习:这点十分危险

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18日)晚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这是中美两国元首时隔四个月再次“云会晤”。央视解读,在中美两国关係发展的关键时刻,在欧洲大陆重燃战火的危急关头,这次视频通话传递这些重要信息。

中美关係:把稳舵

报道指,在4个月前的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中,习近平打了一个比喻:“中美两国是两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轮,我们要把稳舵,使中美两艘巨轮迎著风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

在这次视频通话中,习近平分别用“十分重视”和“十分危险”谈到两个重要议题。

十分重视的,是拜登关于“四不一无意”的重申——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係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衝突。习近平说,“对于你的这些表态,我是十分重视的。”他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中美关係之所以出现目前的局面,直接原因是,美方一些人没有落实我们两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没有把总统先生的积极表态落到实处。

十分危险的,是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习近平在这次视频通话中指出,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係造成颠覆性影响,“希望美方予以足够重视。”在上次视频会晤中,习近平曾指出,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中美两国关係发展之所以要把稳舵,还在于这是“两艘巨轮”。习近平在这次视频通话中谈到,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不仅要引领中美关係沿著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而且要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作出努力。拜登也表示,愿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沟通,为美中关係把舵定向。

战略意图:不能误判

文章指,事实不断证明,目前中美关係还没有走出美国上一届政府制造的困境,反而遭遇了越来越多的挑战。在这次视频通话中,习近平指出,美方对中方的战略意图作出了误读误判。

在上次视频会晤中,习近平曾经详细介绍了中国发展道路和战略意图。他说,中国无意满世界推销自己的道路,相反我们一直鼓励各国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他还指出,中华民族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

拜登也表示,双方应通过开诚佈公和坦率对话,增进对彼此意图的了解,确保两国竞争是公平、健康的,而不会演变成为衝突。

至于中美之间存在分歧,在这次视频通话中,习近平表示,中美过去和现在都有分歧,将来还会有分歧。关键是管控好分歧。一个稳定发展的中美关係,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乌克兰危机:劝和促谈

乌克兰局势,是这次视频通话谈到的重点问题。习近平鲜明表示,乌克兰危机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有关事态再次表明,国家关係不能走到兵戎相向这一步,衝突对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和平安全才是国际社会最应珍惜的财富。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在这次视频通话中,习近平表示,我们向来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係基本准则,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办事,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这些大的原则是中方处理乌克兰危机的立足点。

就在中美元首视频通话之前几个小时,习近平分别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柬埔寨首相洪森通电话,在谈到乌克兰局势时,一致认为要为劝和促谈作出积极努力,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

在同美国总统拜登的视频通话中,习近平再次强调,各方应该共同支持俄乌对话谈判,谈出结果、谈出和平。他还指出,美国和北约也应该同俄罗斯开展对话,解开乌克兰危机的背后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

习近平并称,形势越是複杂,越需要保持冷静和理性。任何情况下都要拿出政治勇气,为和平创造空间,为政治解决留有馀地。习近平说,实施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受罪的还是老百姓。

最终如何找到解决办法?习近平引用了中国的两句老话,一句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另一句是“解铃还须繫铃人”。他说,关键是当事方要展现政治意愿,著眼当下,面向未来,找到妥善解决办法,其他方面可以也应当为此创造条件。

习近平表示,中国一直在为和平尽力,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1)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