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那些被卖掉的孩子,长大了
www.wforum.com | 2021-12-25 23:56:29  网易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孙卓决定回到亲生父母孙海洋、彭四英身边。

做出选择,并不容易,十几年来,养父母就是他的家人。正如孙卓在认亲前接受采访时所说的:“我只有十几岁,这十几年是我全部的人生”。



12月23日,孙卓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与亲生父母正式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在寻亲这条路上,有的寻亲者不惜一切坚持回到亲生父母身边、有人选择继续陪伴养父母,都是他们的自由意愿。

但另一边,公众舆论黑白分明:没有“养父母”,只有买家,犯罪就是犯罪,罪犯不该获得亲子之情。

可从人的朴素感情出发,“生”与“养”都包含“恩情”,当一个孩子得知真相,他们原本成长起来的对于家庭、自我的认知,瞬间被置于了一个危机四伏的十字路口,伦理上的围困与拥堵,造成了一种充满压迫感的情感宕失。

而自幼被剥离了最初家庭的寻亲者,又有被拐、送养、弃养的不同情况,更加剧了他们的情感宕失,陷入两难。

1

被抽走的人生

2005年10月18日,6岁的程颖在西安一个公交车站被人贩子拐走,接着被以1万元卖给了一对河南夫妇。

彼时程颖是有记忆的,她深知眼前这对夫妇并不是自己的亲生父母,因为害怕自己忘记爸妈,她把“程颖、西安大白杨”几个字偷偷写在纸上,让纸张代替自己的记忆。



西安“大白杨村”旧照

从10岁起,程颖开始自己上网搜索相关信息,同时持续数年省下早饭钱积攒回家路费,还偷偷去公安机关留血样,而她的亲生父母多年来也在寻找走失的女儿。

直到15岁上高中那年,在寻亲志愿者的帮助下,程颖终于找到了当年的“大白杨”,那是个城中村。

9年过去,最终相见的程颖与爸妈的第一次对话是:

“谢谢你们这么多年都没有放弃我。”

“你都没有放弃,我们怎么可能放弃呢。”



对养父母的感情,程颖在公开采访里这样描述:“他们没亏待我,但我对他们挺害怕的,不知道为什么。”

相比程颖终和亲生父母团聚,杨妞妞就没有那么幸运。

2021年5月,时隔25年,30岁的杨妞妞终于找到了自己贵州织金的家,遗憾的是,她的亲生父母早已去世多年。

虽然当年被拐走时杨妞妞只有5岁,但她清晰地记得父亲的名字(音)、自己的小名,家住火车道附近,旁边有大山。人贩子将她卖给一个聋哑人作养女,那年杨妞妞已经开始记事,她记得自己亲耳听到,人贩子和中间人告诉奶奶,这孩子是被弃养的。

偶尔以为自己真的是被弃养的,偶尔又怀疑自己是被偷或拐走的,脑海里偶尔瞬间闪回亲生父母的脸,她坚信那是一种“宠爱”的眼神。

但杨妞妞也告诉南风窗,20多年来,养父与奶奶对自己都视作己出。小时候杨妞妞被米汤烫伤了腿,为了防止留疤穿裙子不好看,聋哑父亲走了很远的路去给她找偏方;念完小学,虽然家里条件贫寒,但奶奶“砸锅卖铁也要给我念书”。

那是一种介于两个家庭的犹疑。曾经杨妞妞也想过走,但没钱,没有目的地,也没有胆量,她害怕自己“万一找不到家,连河北也回不来了怎么办?”

直到2012年初为人母后,在与女儿的感情触动下,杨妞妞才正式开始通过网络寻亲。“我想,就算是被卖掉的,我也要找到他们,给他们看看,你看,不要我,我也可以过得好好的。”杨妞妞告诉南风窗记者。



幼年的杨妞妞和亲生父母

今年5月寻亲成功后,第一次回到贵州,杨妞妞被村里一大家子人的热情惊呆了。虽然父母不在了,但光是小姨就有5个,加上舅舅、叔伯、姑姑和他们的孩子,一整天都围着杨妞妞“妞花”“妞花”地热络聊天。

让杨妞妞感动的是:“我们的脸就像复制的一样,我姐姐,我堂妹,表妹。跟我长得都很像,往那一站就是自己人,说话的神态,五官,体型……一点都不觉得陌生。我跟姐姐从小就牵着手,见面后我姐姐也是牵着我手。还是小时候的感觉。”

2

亲疏两难的真相

46岁的英子是14岁那年被拐走的。

1989年春天的一个下午,一个老头来到英子家门口,哄骗说要带她去找亲戚,14岁的英子就那样毫无戒备地跟着走了。

她被卖给了福建安溪一户更穷困的农人家中,继续过着放牛割草的日子,“每天就是不停地干活”,她没有从养父母这里感受到亲情,不停劳作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她结婚成家,去了新疆定居。

2021年7月,她才在好友的帮助下,上网注册了寻亲信息。一个月后,就有志愿者联系英子,锁定了其亲生父母。可父亲已经早早去世了。

目前因为疫情,她还没能回家与亲人相见。但这几个月内,原生家庭的姐姐、母亲三天两头就打电话过来关心她,而反观养父母家庭,她在新疆这13年,他们只主动打来过一次电话。

在这样的对比中,英子笃信:“亲生的就是亲生的,变不了。”



时隔32年,英子与亲人紧紧相拥

不同于英子是被拐卖走的,今年22岁的秦帆是被亲生父母送养的。在对南风窗的讲述里,她毫不犹豫称自己的养父母为“爸妈”。

9岁那年,三年级的秦帆偶然在家中柜子里偶然翻到一本薄薄的册子,封面写着“收养证明”,里面除了爸爸妈妈的名字,还记录了“收养经过”。“说是一天晚上,我爸妈在家门外听见婴儿哭声,把孩子抱进来,决定收养她。”

但因为当时还小,秦帆看不大懂,直到十年后,大三年级上学期的冬天,秦帆偶然在网上看到一个关于领养的帖子,拿去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妈妈,没想到,妈妈当场承认了。

秦帆告诉南风窗,事实与收养证明上有出入。20多年前,30多岁的养父母一直没有生养,家里有些着急,得知有一对愿意送养女儿的农村夫妻,那个女孩就是才1岁出头的秦帆。

得知真相的那个寒假,秦帆已经20岁了,有段时间秦帆一想起这事就会掉眼泪,偶尔会梦到和亲生父母相见的场景,醒来后觉得难过,“他们为什么不来找我?”



电影《失孤》剧照

爸妈主动带她去湖南岳阳寻找亲生父母,还准备好了登门的礼物。但年代久远,最终没有找到。倒是养父母提出继续找,或者求助媒体,但秦帆拒绝了。

“我觉得要费这么大劲,付出的越多我心里会越失衡,会觉得亲生父母欠我的和我爸爸妈妈的更多。”秦帆说。

不过,秦帆庆幸自己在养父母家庭得到了充分的爱,家人也支持她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并嘱咐她不要记恨他们,渐渐地秦帆觉得,“能见到亲生父母也是一件好事。他们(养父母)希望我能有更多的亲人,也希望那边的亲生姊妹能在以后的日子里和我互相陪伴。”

如果有一天找到了,“可能逢年过节也去看看他们,但不会和他们一起生活,不会承担他们的养老,只当做亲戚往来。”

不论是被拐卖还是送养,那些被剥离了亲生父母家庭的孩子求溯自己的身世的前后过程,内心总有揪扯,总有隐痛,也有对人性冷暖的鲜明感知。

3

回不去的家

今年36岁的陈深从小就知道自己是5岁时在长沙橘子洲边被拐走的,但他也承认自己已有的人生安稳而幸福。

30多年来,养父母对他都很好,陈深也从未想要去寻找生父母。直到前几年,不知怎地,他突然有了寻亲的念头。

陈深输入记忆中自己的小名、出生时间和出生地等关键词,他竟没费多少工夫就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的信息。记忆中的家庭原来近在咫尺,但他并不敢、也不愿相认。

陈深以热心网友的身份与亲生父亲聊了几句,知道“他们很好”,也知道了亲生父母在自己丢后又生了个女儿,他觉得,这就够了。

他内心也有纠结。“一直逃避,但背地里默默承受着万分纠结。”这份纠结也许源于对现在稳定生活状况的一种守护,“人的一生很短暂,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了。”



他想,丢掉的儿子可能会成为生父母心中的一个缺失,但如果真的找回来了,他们已经年迈的生活未必会变得更好。

也可能,他更恐惧的是,如果真的回家了,亲生父母未必对自己有感情,如果再牵扯到利益瓜葛,“我就是个纯粹的外人了”。

他把自己的想法匿名发在社交网络上,却立刻招来大批谩骂和批评:“凉薄”“自私”“残忍”,甚至“认贼作父”,还有人觉得,可能是亲生父母的经济条件不如养父母,陈深才不会去相认。还有人留言泣诉:“你真的能理解丢掉孩子的痛吗?”“那份情感是永久无法割舍的”……

一次次拐卖寻亲的故事被曝光后,舆论纷纷声讨“不能将买家称为养父母”,公众站在上帝视角,很容易区分开“红”“黑”两方,但对于真正的受害者——那些被当做商品一样转手的孩子们而言,要坚定不移地选择“红方”,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更是感情问题。

若展开不同寻亲者的故事细节,让他们陷入情感和道德困境的核心,有时是主动送养的亲生父母、有时是作为买家的养父母——当然,更有最招人恨、为人性的私欲牵线搭桥、实施操作并从中牟利的人贩子。



电影《亲爱的》中,黄渤饰演的父亲的原型,现实中已经找到了孩子

对于被拐卖的记忆,不论过去多少年,杨妞妞全部的痛苦和仇恨都只来源于人贩子。

据杨妞妞姐姐的讲述,25年前,妹妹丢了后,父亲开始酗酒,父母时常吵架,准备要盖的房子也废弃了,没几年,父母相继因病去世,成为杨妞妞寻亲的遗憾。

当年被拐后,村里流言四起,这些伤害了她的父母,也刺痛了多年后寻亲归来的她,一次拐卖,一个家庭整个儿地被砸碎了。

杨妞妞还记得,1995年,她被人贩子带到河北邯郸,在火车站吃饭的时候被拳打脚踢,踹到在地上踢了好几脚,不敢反抗了。

被卖之前住在人贩子家里,人贩子给她洗头,用暖壶里的水直接往杨妞妞头上倒,杨妞妞被烫得直哭。晚上,人贩子和一个“中间人”在房间里睡觉,杨妞妞就在外边没有暖气的院子里待一整夜。

后来到了聋哑父亲家里,杨妞妞就像一只受到惊吓过度的小羊,常常躲在桌子底下不肯出来。她甚至觉得,是养父将她从人贩子的魔爪里救了出来。

“我比谁都恨改变我生活的人,但是我们不能被仇恨蒙蔽了双眼。”杨妞妞想,对于她那善良的养父,她不能否认心怀感激与爱。

南风窗记者在就这个话题与梅姨案寻子15年的父亲申军良交流时,他提到,寻回来的申聪,仍然会雷打不动地定期给抚养自己的奶奶通视频电话,申军良无奈道:“孩子没有错,这一切都是人贩子带来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