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人民水深火热 30年前《新闻联播》回来了
www.wforum.com | 2021-11-25 04:23:42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美中关系恶化以来,陆媒与网络上有关美国灾难四起、民不聊生、种族歧视的新闻就快速增加,有些报媒体扭曲实情或是片面报道,让一些在美加地区生活的华人不断接到大陆亲友的关切与询问,甚至已到不堪其扰的地步。这类型的报道除了有一些是立场较激进的官媒因应政策带舆论风向之外,还有很多则是在现阶段政治情势下藉机赚取点阅与关注,许多知名博主与媒体评论这种现象时嘲讽称,难道是“30年前新闻联播又回来了?”

  近期在推特上有不少居住在美国的华人抱怨,许多大陆亲友不断发来信息关切他们在美国的生活状况,亲友们的语气也透露出深深的忧虑。询问的内容类似“美国物价狂飙,超市货架遭抢购一空”、“德州电价疯涨200倍,民众付不起电费破产”、“猪肉价格暴涨,美国人吃不起培根”等等。这些信息在现阶段美中关系恶化时在社会上很有市场,不只政治正确,点击率也特别高。而旅美华人接到亲友电话关切时就常被问:“缴得起电费吗?还有肉吃吗?蔬菜水果买得到吗?”常令他们啼笑皆非。

美国人民水深火热 30年前《新闻联播》回来了

  德州电费问题是来自于该州独有的一个用户很少的独立电网,其计费方式是以用户需求订价,在遇上酷热或暴风雨时电价起伏很大,曾经出现过1.7万美国电费帐单,确实是涨了数十倍,但这只是特例,后来也经过法院判定不必支付突然飙高的电价,因此也没有人因而破产。但是陆媒只顾标题耸动,没有详细报道前因后果,导致许多人的误解。

  这些新闻大都有些来源,只是被大陆媒体与网络刻意夸大,并制造出特别耸动的标题。大陆的读者有些更在底下的留言中加油添醋,让内容更加夸张,其实这也是网络新闻常有的现象。虽然去年以来受到疫情冲击,一般美国人生活受到不少影响,但政府也发放补助与强化福利措施,情况没有报道中那么惨烈。但问题在于这类夸大的新闻在美中紧张关系持续升高时会有广大的市场需求,读者们喜欢看到敌弱我强、前景一片光明、中国或成最后赢家、伟大复兴即将到来等让人心情舒畅的新闻。在美国人不断祭出多项对抗中国政策时,看到美国佬倒霉的事件暴增,不仅能增加安全感,还能振奋精神,同时对现实生活中遭遇到的挫折也有更大的包容力。

  大陆《新闻联播》在过去没有网络且信息较不流通的时代,每天晚上7点整播出的30分钟是大陆民众生活当中很重要的成份。这个节目自1976年7月1日开播,最初为15分钟,1982年改为每晚7点播出,一般时长30分钟,有特别重大新闻时会延长。其新闻内容与规范十分严格,代表官方立场,新闻格式极端制式化,大致分为3段:首段是国内政治要闻,其次是国家民生建设,最后是国际新闻。由于每段各约10分钟,因此播出几年后就有人编了段子(带讽刺性的笑话)描述《新闻联播》是:前10分钟领导很忙,中间10分钟全国人民很幸福,后10分钟世界各地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这种格式也被外界戏称为“新闻联播体”。

  中美关系紧张时出现信息偏差也不是只有大陆才有,美国在这种对中国敌对的气氛中,许多媒体也同样随波逐流,在传播新闻时夸大偏见,甚至扭曲事实藉以制造仇恨与敌意。例如上个月底上海迪士尼因发现游客确诊新冠病毒,因此在正常演出活动进行时对游客进行核酸检测,并在傍晚提早结束营业,但美媒则以“中国为一名确诊扣押了3万多名游客为人质”等标题来吸引眼球,这种报道当然也遭到美国与中国民众的极力批评。

  这些年来,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对中国政策转变,很多美国视听受众已经很难透过媒体来了解中国社会现状,这种情况与大陆民众的处境也不相上下,有时也很难分别哪一国受众接收更多扭曲的信息。如果将视野放得更大些,信息扭曲与极端化、八卦化的现象在其他国家也是愈来愈强烈的趋势,判读信息的真假不再是媒体的职责,这项工作已经落到芸芸众生的个人身上。未来不同国家人民之间虽然因网络与媒体而接受更多信息,但显然造成误解的风险也比以前更大了。

(0)
相关新闻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