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约前秘书长索拉纳:美应重新回到对华接触轨道上
www.wforum.com | 2021-11-24 18:01:58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11月22日发表题为《重新定义对华接触》的文章,作者为欧盟前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北约前秘书长哈维尔·索拉纳,全文摘编如下:

  自1971年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访问中国以来,对华接触一直是美国外交的一个基本特征。然而,中美关系近年来的恶化表明,这一政策可能已经走到尽头。

  中美两国领导人上周举行视频会晤,这是积极的一步:接触对于阻止中美对抗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应该重新致力于接触,但要更新接触方式,把日益全球化的议事日程考虑在内。

  冷战期间,美国设想的是,通过对华接触使中国融入国际体系,而不是遏制或孤立中国。如今,对华接触在美国决策者中并不十分流行。前总统唐纳德·川普的政府则是断然拒绝。

  一些外交政策现实主义者也附和道,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促使中国崛起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

  近年来,这种观点已经渗透美国政坛。在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似乎无法达成任何共识之际,他们一致认为有必要采取强硬的对华政策。

  但这种立场有一个致命的缺陷。接触的价值还可以塑造国际环境,使得崛起的中国不会采取对抗行为。

  事实上,中美接触为防止冲突创造了必要条件,尽管并不充分。双边贸易和投资深化后,接触已使这两个经济体产生前所未有的联系。

  正如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所指出的,相互依存的威慑效应增加了侵略者和受害者对抗的代价。

  但是,尽管经济上的相互依赖可能有助于阻止对抗,却未必会带来合作。在新冠疫情危机期间,这一点显而易见。

  今天,跨越国界的紧迫任务——例如管理全球公共产品——正在定义地缘政治。在此背景下,中美两国应接受一种旨在解决全球问题并支持合作的接触框架——即便是在有分歧的时候,这一点至关重要。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瓦莱丽·J·卡尔加尔制定了详细的科技框架,提出在关系紧张时抓住低风险、高回报的合作机会,在关系改善时追求更雄心勃勃的计划。

  与此同时,中美必须在双边关系中加入一条常规性原则。在不确定的时期,对抗极有可能是偶然发生的。为了降低这种风险,两国应该听从美国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的建议,保证“照料好外交花园”——也就是说,不要把外交视为临时消遣,而应视为习惯。

  在后冷战时期,美国与中国接触的方式顺应时代。但美国不再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在即将到来的时代,美国将是大国之一,周围则环绕着具有地缘政治意义的中等国家。这不仅意味着美国必须改变态度,而且意味着中等国家——它们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份额超过中美总和——必须为管控中美竞争作出贡献。

  因此,接触必须成为共同责任,需要其他行为者加紧努力。这将对国际安全产生积极影响,使人类能够更从容地面对紧迫的全球挑战。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