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期待拜习线上峰会破冰? 能做到这一点就算成功
www.wforum.com | 2021-11-14 01:10:35  联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与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峰会将于台湾时间十六日早上透过视讯方式登场。拜登在担任奥巴马的副总统时曾接待过先后作为国家副主席和国家主席来访的习近平。习近平也在中国接待过来访的副总统拜登,双方可算是熟门熟路。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美国巴克内尔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朱志群受访说,台湾问题肯定会谈,且一定是中方最关注的问题。

政大国际事务学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奎博认为,从两人这十个月的互动来看,理论上应会提到台湾,但会不会对外公布就不得而知了。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日前表示,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目标不是要遏止或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体制,而是要创造环境让美中两个大国在国际体系中共存。苏利文的这番表述被解读,是华府在美中视讯峰会前向北京释放的善意。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马钊指出,苏利文讲话中提到的“不再试图改变中国”,是美国对华政策的一个重要变化;无论是冷战时期的对华遏制、还是改革开放时期的“和平演变”,美国一直希望透过“软硬兼施”的手段去改变中国。

马钊分析,川普时期将两国意识形态差别上升到体制竞争,不仅引发人们对“新冷战”的担忧,“也触碰了中国维护现存政治体制的底线”。马钊认为,苏利文的讲话,有助于缓解各方对“新冷战”的担忧。

但外界普遍对这次峰会能否缓和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抱太高的期待。

美国商会执行副总裁薄迈伦表示,官员可能在放宽签证限制、鼓励中国多买美国货方面有所进展,但峰会不太可能出现突破性成果:“双方若能同意降低紧张关系,已算是成功”。

美国之音报导,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认为,这次峰会不会导致美中关系的“重置”或发生很大的改善。

能否重启双方的总领事馆,是拜习峰会的另一个观察点。早在拜登上任初期,就有舆论呼吁美中应该及早重新开启在川普任内关闭的美国驻成都和中国驻休士顿的总领事馆。在拜习峰会的议程中,可能包括此事;但是华府和北京官员在回答媒体询问时都显得语焉不详。

马钊对美国之音说:“我觉得双方都是有意愿重开领事馆的,但是面临的问题是国内政治的压力。在高调‘抗美’和‘反华’的当下,让步可能被解读为外交失败;特别是在美国,现在的民意趋势和国会的政治气氛,似乎还不太容易迎来庆祝两国外交破冰的时刻”。

黄奎博说,拜习两人若提到台湾,可能是美国不希望中国大陆持续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拜登政府的外交相关官员、国防部长都有谈到台湾,也鼓动盟友谈到台海和平稳定,特别是国务院提到两岸有意义对话,拜登可能延续此基调谈到台湾。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严震生推测,双方或许重申各自的相关政策,拜登说的或许是美国政府过去说过的如希望两岸问题和平解决等。

(0)
相关新闻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全球最淫乱国家 这国夺冠
最新传来的又是坏消息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杜特尔特与北京“秘密协议”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