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半个中国”面临限电 经济恐萎缩 衝击全球市场
www.wforum.com | 2021-09-27 06:14:52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市场关注恒大危机对中国金融体系造成的广泛影响之际,分析师指出,电力供给受限也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衝击,并且波及全球市场。

“半个中国”面临限电 经济恐萎缩 衝击全球市场

对电力的需求持续升高、燃煤和天然气价格飙涨,以及北京当局的严格减排目标等因素,导致中国采取限电措施;首当其衝的是炼铝、纺织、黄豆加工厂等制造业,许多工厂被要求限产,有些甚至完全停工。

中国23个省份中,近半未能达成北京设定的能源密集度(energy intensity)目标,目前正面临限电压力;江苏、浙江和广东所受衝击最大,这三个工业重镇合计占中国经济规模近三分之一。

包括陆挺在内的野村控股分析师在研究中报告说:“目前市场关注焦点集中在恒大和北京当局对不动产产业的打压,另一个重大的供给面震撼(限电)可能被低估甚至忽视。”这些分析师并预测,中国经济本季将陷入萎缩。

中国限电问题日益恶化,反映全球能源供给极度吃紧的状况。目前,能源供给受限已在欧洲市场引发混乱。经济自新冠肺炎疫情中复甦带动了家庭和企业的用电需求,但矿商和石油鑽探业者的投资减少,使产量受限。

但中国这场能源危机有一部分原因来自本身的政策,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想要确保明年2月举办冬季奥运时的空气品质,并向国际社会展现他认真在为经济脱碳。

过去一个月来,中国煤炭期货已上涨逾三倍并数度改写纪录新高,原因是对矿区安全和污染的疑虑致使生产受限,加上中国持续禁止最大供应国澳洲的煤矿进口。与此同时,欧洲销往亚洲的天然气价格已飙涨至季节高点,因各国均试图以较高的价格争购正持续减少的供给。

陆挺表示:“中国限电措施的影响将扩散并衝击全球市场,各市场很快就会开始感受到纺织品、玩具到机械零件短缺的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