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习通话 习近平提出“必答题”
www.wforum.com | 2021-09-11 05:30:1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拜习通话 习近平提出“必答题”

美国总统拜登美东时间9月9日晚间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通话,在两位领导人七个月来的首次对话中,也是拜登上任美国总统后中美领导人的第二次通话。白宫声明称,双方讨论两国有责任确保竞争不会陷入冲突。中共官媒报道,习近平希望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据路透社报道,通话持续了约90分钟。白宫表示,两国领导人讨论,有责任确保竞争不会陷入冲突。拜登表明,这次对话是美国持续要负责任处理美中竞争的努力,且强调美国对印太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长久利益。

白宫指出,双方进行了一次广泛且富战略性的对话,议题涵盖彼此的共同利益,和其他利益、价值观、观念上的分歧。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是“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习近平表示,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这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新华社的报道称,拜登表示,两国没有理由由于竞争而陷入冲突。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美方愿同中方开展更多坦诚交流和建设性对话,确定双方可以开展合作的重点和优先领域,避免误解误判和意外冲突。

不过,外界注意到,白宫的声明并未提及“一个中国”的相关内容。台湾外交部9月10日针对拜登与习近平通话表示,将透过驻美国代表处,请美方循例向台湾简报,确保美国对台政策不变。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在关于拜习通话的报道中指出,一名白宫官员称,此前美中双方的接触“没有成果”,中方官员在接触时只是在“为在上级面前表现而阅读重点”,且他们没有真正进行谈判的能力。拜登对此不满,因此要求进行此次直接对话。

该官员称,此次通话是一次测试,鉴于习近平权力巩固,此次目的是为测试最高级别的对话是否会更有成效。

自贸易战之后,中美在人权、民主等领域的分歧不断扩大。美国政府指控中共对新疆维吾尔族人实行种族灭绝,并指责北京打压香港的民主权利,通过出台国安法等举措镇压异议人士。

双方在南海、台湾等问题上也时常发生碰撞。中共政府则屡次指责美国干涉内政,在拜登政府上台后,中方还指美国借用价值观“搞集团对抗”。

2、共和党人曝川普近照 气质完全变了

美国共和党宾州参议员候选人帕内尔近日在推特发布了一张他和前总统川普的合照,照片中75岁高龄的川普看上去年轻许多,引发网友热议,支持者认为川普卸任后休闲时间变长,减重有成,连皮肤都变好了。

根据《镜报》报道,帕内尔(Sean Parnell)参议员候选人日前在推特贴出一张他与前总统川普的合影,两人都戴着象征共和党色的大红领带,还对着镜头竖起拇指“点赞”,看来神采奕奕,而帕内尔也写下:“是时候赢回宾州,同时拯救美国了,大家一起努力。”

报道提到,这张看似稀松平常的“力挺合影”引发外界议论,川普的外貌相较于当总统时,不但皮肤光滑许多,皱纹也变少了,让支持者很高兴他卸任后,变得如此快乐及健康,还拥有更多私人时间。

对此,网友留言表示:“这才是真正的川普,他已经回归,准备再战了”、“尽力做到最好,西班牙裔美国人支持你们”、“太棒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年轻到能再担任总统了”、“我不是川粉,但他的状态看起来好多了”,但也有不同意见的网民吐槽,“这修图修过头了吧?”“这是跟川普的蜡像合照吗?”

据美媒《Business Insider》报道,卸任之后长期住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Mar-a-Lago)的川普,已成功减重约15磅,他的顾问也透露,由于卸任后空闲时间变多,并且改变了饮食习惯,川普整个身体健康状况也好很多,还常常跟朋友在打高尔夫球,整个心情也非常好。有媒体提问川普努力改善身体状况,是否意味着想参选2024,他本人并未证实也没有否认。

据报道,一些川普政治盟友透露,自从美国自阿富汗撤军后,川普各种言行举止均透露出打算在政坛东山再起的信号。

与川普交情良好的共和党籍南卡罗来纳州联邦参议员格拉汉姆(Lindsey Graham)便说,几乎可以确定川普一定再次参选,“若他不选,我会很惊讶”。

格拉汉姆表示,原以为川普会在期中选举之后宣布再战2024,但现在已经不确定川普能否等那么久。

他说:“我觉得阿富汗影响很大。从阿富汗撤军前,我认为川普在期中选举前宣布再次参选总统的几率几乎是零,但现在我可不敢这么说了。”

3、适得其反!中共的如意算盘落空

立陶宛与中共就台湾问题摊牌后,双方僵持不下,中共因此从政治到经济对其施压。立陶宛外长表示,中共的做法或起反效果,北欧小国将继续沿着既定方向前进。立陶宛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帕维里欧尼斯表示,长期来看,北京的经济制裁措施反而将给立陶宛带来好处。

立陶宛决定与台湾交换外设办事处而惹恼中共,北京先是召回驻立陶宛大使,这是中共首次对欧盟成员国采取此类做法;接着中共又限制与立陶宛贸易,并暂停两国铁路货运服务。

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是立陶宛的260倍以上。面对这样的压力,立陶宛外长坚称,不会退缩。

立陶宛外交部长格比亚鲁斯·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最近接受《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计划取消在台北开设代表处的选项。我们仍在推进。”

他以澳大利亚为例,表示中共的强硬策略最终可能会适得其反。在堪培拉要求对新冠病毒起源进行独立调查,并阻止有中共军方背景的华为参与其5G网络建设后,中共在2020年起对澳采取了一连串的报复性贸易措施,但澳大利亚至今拒绝让步。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9月6日表示,中共对澳洲祭出一系列针对出口的惩罚性措施,给其带来40亿美元的贸易损失。但由于有其它国家采取行动填补了缺口,因此本国经济未受到严重影响。

另据中央社报道,立陶宛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帕维里欧尼斯9月9日表示,长期来看,中共的“制裁”将给立陶宛带来好处,“从捷克的例子就可略知一二”。他表示,美国、台湾及其他国家给立陶宛的实质支持最终将大过中共制裁所能造成的损害,而从数据分析,相关损害其实很小。他说,立陶宛现在团结跨大西洋民主社群,相关国家对立陶宛表达政治支持,立陶宛则可将政治支持转化为具体的经济、金融和其他措施。

4、加国大选在即 民调领先的政党对华强硬前所未有

加拿大将在9月20日举行大选,“中加关系”成为大选中众人瞩目的焦点。执政的自由党在此问题上保持沉默,而目前民调领先的保守党则在其竞选纲领中31次提到中国,还祭出了一系列对抗中共的新措施。对此,加拿大前外长顾问库伦表示,保守党表现得几乎想同中国断交。 

加拿大国会大选将在20日登场,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加两国的关系自“孟晚舟事件”后加速恶化,因此,此次大选中各方对中共的态度备受关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及自由党在竞选纲领中只提到中国1次,几乎没有实质性的表态。

而与其呈鲜明对比的是,保守党党魁奥图尔(Erin O’Toole)在该党竞选纲领中表达了对中共的强硬立场,主张采取新手段来对付中共,还推出了多条反击中共的新措施。其中包括:不再将对中贸易当作优先事项;将中共对维吾尔族的迫害视为“种族灭绝”;将中共在加拿大开展的“外国人影响行动”列为打击目标;禁止华为参与加拿大5G网络建设;制裁中共的“最严重侵犯人权者”;让加拿大退出亚投行、支援香港的民主人士;与台湾开展“更大程度的政治合作”,等等。

加拿大前外长顾问库伦(Jocelyn Cullen)对此表示:“看到保守党的竞选纲领时,你就看到一个几乎想与中国断交的政党。”他认为,保守党如果组建政府,并在涉台等问题上持强硬立场,可能会招致北京的报复和反弹。

现年47岁的奥图尔曾在加拿大皇家空军服役。2012年,他当选为国会众议员,去年8月24日,他当选为加拿大保守党新任党魁。

9月1日,奥图尔在加拿大媒体《国家邮报》发文表示,若他当选下届加国总理,将勇于面对中国。他认为,特鲁多对待中国的方法是失败的,削弱了加拿大的全球地位。

路透社报道引述Ekos在9月8日公布的一份电话民调显示,执政的自由党拥有30.76%的支持度,在野的保守党则为33.6%,路线偏左的新民主党也有15.7%的支持度。

而据《环球邮报》与CTV新闻台委托“纳诺斯调查”(Nanos Research)进行的追踪民调显示,保守党在加拿大合格选民中的支持率已上升至33.3%,高于自由党的30.8%。同时,特鲁多的支持率也下滑至29.9%,奥图尔的支持率则上升至27.2%。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