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西班牙前驻华大使撰文:美遏制中国适得其反
www.wforum.com | 2021-08-23 19:45:23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8月19日发表题为《拜登需要中国威胁吗?》的文章,作者系西班牙前驻华大使欧亨尼奥·布雷戈拉特。文章称,对美国利益来说,更有利的是恢复与中国有效竞争的能力,而不是遏制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全文摘编如下:

  根据普华永道2017年2月发布的《2050年的世界》研究报告估计,到本世纪中叶,按市场价格计算,中国的GDP将达到49.85万亿美元,美国为34.10万亿美元,欧盟为22.42万亿美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到2050年,中国的GDP将比美国高出约70%。高盛或经济学人智库等其他西方预测也显示出类似结果。

  美国仍是领先的技术强国,但中国在技术这个经济和地缘政治力量关键领域取得的进步并不亚于其GDP的进步。几年前,当中国企业华为在关键技术5G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时,华盛顿敲响了警钟。此前的美国一度已经睡着了。

  中国的增长率与几十年前的日本或亚洲四小龙相似。区别在于大小:中国是大龙。中国每天运行的高铁比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还要多;2012年至2015年的3年间,中国水泥消费量超过了美国整个20世纪的消费量;超过10亿中国人将手机与银行账户相连,并使用它们进行各种操作;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中产消费群体,估计约有4亿人;2019年中国出境游客超过1.5亿人次……

  从长远来看,GDP决定了国家的技术和军事能力以及地缘政治权重。美国的经验就证明了这一点。美国的GDP在1871年超过了英国,其规模和能力对当时的欧洲列强来说似乎与中国在今天对很多国家造成的震撼一样。几十年间,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欧洲列强的“自杀”所带来的不可估量的帮助下,成为非共产主义的半个世界的霸权国家。

  对美国利益来说,更有利的是恢复与中国有效竞争的能力,而不是促进破坏和遏制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适得其反的努力。

  在当今美国,大多数政治阶层和舆论认为其世界领先地位受到中国“威胁”。川普对中国发动了一场经济战争,出台惩罚性关税,禁止对华出口高科技产品,将中国企业排除在美国股票市场之外,迈出了使两国经济“脱钩”的第一步。

  尽管美国普遍对中国态度强硬,但并非所有人都像川普及其鹰派一样公开敌视中国。2019年7月3日,包括前驻华大使、前国务院官员、政治家、学者和商人在内的100位美国最有智慧的外交和安全政策负责人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了一封致川普总统和国会的公开信,显眼的标题是《中国不是敌人》。这些人物承认对中国近期的态度表示担忧,认同需要坚决回应。但他们也认为,美国许多行为直接导致美中双边关系恶化,华盛顿在对华立场上也并未达成共识。他们认为,对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领导者的担忧被夸大了。致力于与中国“脱钩”损害了美国的国际角色和声誉,也影响到了那些正在努力建设一个更加宽容社会的中国人。

  显然,美中关系的发展将对本世纪世界的和平与福祉发挥决定性作用。如果中美公开对抗,那么即将迎接我们的是一条在核时代可能导致灾难的真正“终结历史”的道路。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