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韩国人反华比仇日更甚 中共做错了什么?
www.wforum.com | 2021-08-21 05:08:23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明年即将举行总统大选,而中国近来成为竞选议题的一大焦点。与此同时,近期的多项民调显示,尽管中韩贸易往来非常密切,但韩国人对中国的负面态度超越了对日本的负面态度。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原因呢?

韩国人反华比仇日更甚 中共做错了什么?

  韩国将在明年三月举行下一届总统选举。除了朝鲜、新冠疫情、生活成本等民众普遍关心的议题外,中国近来也成了大选季的一大热门话题。

  “萨德”让中韩关系急转直下

  韩国保守派总统候选人、前检察总长尹锡悦(Yoon Seok-youl)上个月在接受韩国《中央日报》专访时说,韩国外交安全的轴心必须是美国,而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显然是韩国的主权行为。他还表示,如果中国想要韩国撤销“萨德”部署,中国应首先拆除在韩国边境地带部署的远程雷达。

  研究东亚政治和民意的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叶耀元认为,“萨德”事件显然是中韩关系急转直下的催化剂。

  “‘萨德’主要是让中国对韩国产生了反感,但这就会带来一个很有趣的问题,那就是当中国对韩国存在反感时,韩国会不会因为这种反感而产生一定程度的反动呢?”

  2016年,朴槿惠政府宣布允许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引发中方的强烈抗议和经济制裁。而次年就任韩国总统的文在寅试图改善与中国的关系。2017年底,中韩达成共识,韩国向中国许下“三不”承诺,包括不追加部署萨德系统、不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不结成韩美日军事同盟。文在寅政府被认为主张在美中间走“战略模糊”的外交路线,而保守派人物尹锡悦则站在了强调美韩同盟的对立面。

  尹锡悦的大胆言论反映了韩国民意的转变。今年五月,民调机构韩国研究(Hankook Research)和韩国新闻周刊《SisaIN》联合开展的一项民调显示,韩国反华情绪近期激增,已经超越了它对前殖民者日本的反感程度。在一千名受访者中,近六成人认为中国“接近邪恶”,只有不到5%的人认为中国“接近善良”。

  此外,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去年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有四分之三的韩国人对华持负面态度,有83%的韩国人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外交政策不抱任何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14个发达经济体当中,绝大多数国家年长的人远比年轻人更仇视中国,而唯独在韩国,年轻人相比之下更仇视中国。

  北京时政评论人士华颇分析说,在对待中国时,老一辈韩国人可能更顾及历史背景,而年轻人看到的却是一个大国对周边国家的霸凌。

  “年长的韩国人普遍认为韩国历史上最黑暗的年代是日本殖民统治时期,但年轻一代没有被日本统治过,他们反而看到的是他们的国家现在统一不了,就是因为身旁强大的中国的存在。”

  韩国人反华是一种无奈?

  华颇表示,韩国人在处理对华关系上常常像在走钢丝。他们一方面对中国有着诸多抱怨,另一方面又不敢与北京当局彻底翻脸,因为他们担心中国可能会借援助朝鲜再次激化半岛紧张局势,而这会直接影响到韩国的战略安全。

  但保守派总统候选人尹锡悦希望打破这样的僵局。他近期在同一场专访中还说,韩国的外交安全必须以巩固美韩联盟为出发点,只有美韩关系巩固了,中国等其他国家才会尊重韩国。

  除了政治博弈外,中韩关系恶化可能还与文化冲突有关。去年十月,韩国流行乐队防弹少年团(BTS)的队长金南俊在一场纪念朝鲜战争的网络活动上说,他们会永远铭记美韩两国共同经历的苦难和无数人的牺牲。由于他没有提到在此期间丧生的中国士兵,招来中国网友一片怒骂。

  几个月后,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在一篇报道中宣称中国“主导”制定了泡菜的国际标准,引发韩国舆论的强烈反弹。他们批评这篇报道对韩式泡菜和泡菜不加以区分,有文化挪用之嫌。

  华颇指出,韩国反华情绪高涨,很大程度上就在于中国正变得越来越傲慢。

  “中国对韩国存在着某种歧视。韩国人经过日本殖民之后,他们的民族自尊心是很强烈的,但中国一直没有把韩国人放在眼里,因为朝鲜半岛长期处于分裂状态,所以中国在处理与韩国之间的关系时感到游刃有余。”

  记者注意到,早在美国部署“萨德”引发中韩争执后不久,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Asan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2017年的一项民调就显示,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韩国人最不喜欢的国家之一,仅次于朝鲜。

(0)
相关新闻
中国军事外交的价值有多大?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