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有人手欠我们就出手!“经济战”后,中美战略竞争进入“法律战”
www.wforum.com | 2021-06-11 19:27: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人手欠我们就出手!“经济战”后,中美战略竞争进入“法律战”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们对外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的法律“工具箱”中又多了一件利器。

昨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通过。最吸引眼球的就是这个“反”字,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该法的指向性、针对性很明显,反制、反击、反对外国搞单边制裁用来干涉中国内政,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护我国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

自2018年中美贸易战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们进行了经济制裁及科技封锁,中国企业和个人频繁受到美国“长臂管辖”的打压,逐渐从经济领域延伸到政治领域。突出例子包括中国科技企业遭芯片断供、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非法拘押等。

过去两年中,香港作为美西方为首的国家对华博弈的前沿阵地,感同身受最有发言权。为了搅乱香港,西方国家使出了浑身解数,培养“港独”,煽动学生闹事,想搞“颜色革命”那一套,无所不用其极。然而很快香港国安法落地,西方势力见大势已去,于是恼羞成怒要制裁中央政府部门和香港特区官员。

随后香港立法会又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条例草案》,新的选举制度正式刊宪生效。确立了爱国者治港的根基,肃清公务员队伍,拨乱反正,如今的香港已风清气正,重回正轨。

然而西方国家就是看不惯这样的香港。6月9日,欧盟发表所谓涉港声明称,由中国及香港立法机关分别于今年3月和5月对香港选举制度作出的修改是对 “一国两制”原则的又一次“破坏”,欧方将加强应对,考虑“派欧盟高级官员访港”,并将与国际伙伴加强协调。脱欧后的英国也与欧盟步调一致,10日,英国政府发表第48份香港问题报告,抹黑香港国安法。

有人手欠我们就出手!“经济战”后,中美战略竞争进入“法律战”

《反外国制裁法》的通过给了西方国家一记闷棍,为香港再添底气。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就曾因美方“制裁”开不了金融卡,被迫家中存放大量现金。

虽然国家目前暂未明确指出香港特区在《反外国制裁法》上的法律沿袭义务,但在肉眼可见的未来一年,围绕即将举行的“三场选举”,以及“修例风波”以来诸多犯罪嫌疑人的司法审判问题,美西方势力再次动用长臂管辖实施针对性制裁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形势使然,香港完全可以利用起《反外国制裁法》,让反制有法可依。

《反外国制裁法》提醒某些外国政客或组织,只要干坏事儿的不遵守的法律都可以反制,并且全家陪着你一起上黑名单。法制措施包括:(一)不予签发签证、不准入境、注销签证或者驱逐出境;(二)查封、扣押、冻结在我国境内的动产、不动产和其他各类财产;(三)禁止或者限制我国境内的组织、个人与其进行有关交易、合作等活动;(四)其他必要措施。

当然,我们也不全是被动还击,《反外国制裁法》还为我们主动采取反制措施应对打击外国反华势力、敌对势力的活动提供了法治依据。

《反外国制裁法》的通过,为2020年9月和2021年1月商务部先后发布的《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和《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提供了法律效力。

《反外国制裁法》的通过,也意味着中美战略竞争进入“法律战”。近来,中国已多次宣布对有关国家的个人和实体实施相应反制措施,再结合《反外国制裁法》,以后美西方国家再想高举大棒时,就得掂量掂量,想一想诸如蓬佩奥之流下岗时被中国反制弄的吃了无数闭门羹,毕竟全球化的今天,要说没有中国业务的外企属实太少。此后中国的反制必加码,下手只会越来越重、越来越疼。

诸如华为等企业已经为反制美西方国家做出了表率,敢于扛枪、敢于出拳、并让法律长出牙齿,这条路不好走,但一定会让美西方国家长记性!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