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无限边疆法案”要花1100亿 专家:意义重大
www.wforum.com | 2021-05-20 06:23:50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中国的《无限边疆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正在美国快速推进。该法案是一项大胆的倡议,在五年内将花费1100亿美元,用于基础和高科技研究、研究成果商业化,以及在人工智能(AI)等关键技术领域的教育和培训计划,创造对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竞争力至关重要的技术的投资,巩固美国在科学技术创新方面的领导地位。另提供100亿美元,设立多个技术中心,并建立供应链危机应对计划,来解决汽车生产的半导体芯片缺口等问题。

  综合整理各界报道,普遍认为此法案反映当前美国的政治势态,是美国为反制中国科技业强势崛起的ㄧ项重要指标。《无限边疆法案》是由美国参议员托德·扬(Todd Young)(参议员)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所发起,事实上这只是抗衡中国一系列法案的其中之一。在今年四月底,美国国会有个在全球大规模“制衡中共”的纲领性提案,在参议院上以压倒性票数通过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这法案将动员经济、外交上的资源来“联合抗华”,路透社形容,美国长期分裂的两党在对付中国的议题上罕见的取得共识。美国总统拜登(专题)更表示:“美国要在每一个维度上抗衡中国!”

  这个法案的推出凸显了两个重点 : 首先,美国两党团结一致对付中国,联合通过这项法案;其次,美国防堵中国科技超前的决心越来越明确。

  专家指出,这不是第一次美国与共产党的科技战,早在冷战时期,苏联在全世界第一次成功发射人造地球卫星Sputnik,深深震撼了美国,被称为“Sputnik Moment(斯普特尼克危机)”。美国原本已航天领域的领导员自居,却在之后两次试射人造卫星均告失败。于是美国不得奋起而立,之后成立了诸多国家科技政策决策谘询和协调机构。美国的科技业至此迈入“黄金十年”,而如今美国又面临到冷战的既视感,中国不仅在科技上急起直追,更在经济、科技、文化、社会体制、意识形态,对美进行全方位挑战,而又加上如今疫情爆发,缩短了中国与美国之间的科技差距,《无边疆法案》的通过意义之巨大也就不言而喻。

  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NVC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比·富兰克林(Bobby Franklin)表示如果有效实施,这项立法将有意义地增加联邦基础研究投资和技术商业化活动,提高美国的长期经济竞争力,创造新的产业和21世纪的高质量就业机会,并提高全国各地社区的经济增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当中国高级代表到了俄罗斯的“地盘”…
美军急调一个师的装备入局,伊以大战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当中国高级代表到了俄罗斯的“地盘”…
美军急调一个师的装备入局,伊以大战要来了
惨兮兮,习近平的脸丢光了
耶伦见到何立峰:单刀直入 丑话已说
突然摊牌!全世界被老美闪了腰
唐一军落马细节曝光 骗出会场抓捕 直接带去
拉印度打中国 这家公司撂狠话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