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拉印度打中国 这家公司撂狠话
www.wforum.com | 2024-04-04 18:49:06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只会低价倾销 引发不满

以销售金额来计算,日本“百年老店”大金工业(Daikin Industries)是全世界最大的空调公司,但在销售数量上,却不敌包含格力(Gree )、美的(Midea)在内中国空调厂商的低价抢市竞争,如今大金工业全力扩展印度市场,不只在印度新设立工厂,还打造研发基地,打算把印度当作最大的出口制造中心,外界认为,大金的种种举措,就是要与中国竞争对手拼低价,目标一统全球空调市场。

大金创立于1924年,当时名为大阪金属工业所,1963年改名为“大金工业株式会社”,而大金的名称就源自于汉字中大阪的“大”和金属的“金”。大金今年10月将迎来创业100周年。

《日经》指出,大金的业务在过去以日本国内为主,不过在日本国内市场不断萎缩之际,1994年上任社长的井上礼之加快了进军海外的速度,他被外界认为是打造大金成为全球空调霸主的重要推手。大金后来透过收购欧洲、美国的代理商店等建立销售网,并且对同业实施了并购,如2006年以2320亿日圆并购了奥维尔工业 (OYL Industries)、2012年以37亿美元并购了古德曼全球(Goodman Global),销售额、利润等不断增长。

1993会计年度(截至1994年3月),大金合并销售额约为3700亿日圆。但到了2023会计年度(截至2024年3月),大金合并销售额预估将来到4.24兆日圆,暴增11倍,2023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估计为2640亿日圆,将连续3个年度创下新高。此外,当年海外销售额占比仅为15%左右,现在超过了80%。

前进印度 相中南方国家

尽管大金从2010年开始,在空调销售金额部分遥遥领先同业,成为世界第一,可是在空调销售数量上,却远远不敌中国竞争对手,《日经》指出,来自中国的格力、美的集团生产规模,被认为每年在3000万台左右,而大金的年产量仅在1000万台左右。主因在于,大金在市场上占优势的,为节能的高价位机种,大金现任社长十河政则就对《日经》坦承,大金并不擅长低价位的市场。

不过大金如今将正面迎战中国对手,为了降低售价,大金打算把印度当作最大的出口制造中心,面向非洲、东南亚等的“南方国家”(Global South)市场。南方国家意指发展中国家,其对比的北方国家(Global North),指的是发达、高收入的已开发国家。

大金去年就在印度推出低价变频空调,并推广至东南亚。大金称,变频空调虽然可以比非变频空调,减少一半的耗电量,但售价与中国竞争对手的非变频空调相比,高出2成左右,因此成为市占率不高的阻碍。

空调普及率低 发展空间大

大金在印度开卖的低价变频空调,透过与非变频空调的价格差距缩小到了15%左右,若把省下的电费算进去,在使用2至3年后总成本就会低于非变频空调。大金认为,在中国之后,其他亚洲国家未来对变频空调的需求将会扩大,要进行重点投资。

印度的空调市场正在迅速扩大,大金2021年曾表示,印度的空调市场规模约为50亿美元,在亚洲仅次于中国和日本。可是印度家用空调的普及率不到10%,市场潜力惊人。有预测就认为,印度空调市场到2030年代时,将扩大到跟中国同等规模。

大金早在2000年就进军印度市场,如今囊括印度6成商用空调、2成家用空调,成最大空调制造商,对于南方国家的市场,大金目前将印度当作核心,无论是人力和物力都是从印度输出,如在非洲尼日利亚指导生产技术的,是大金来自印度的工程师,而零组件也是从印度送出,再到尼日利亚的代理商进行组装。未来中东、近东等印度周边国家,以及非洲,将成为印度空调出口目的地。

专为非洲设计款 

在2023年初斯里城(Sri City)工厂投产后,大金目前于印度的年产能可望达到300万台,但大金还将继续在印度选址新工厂,希望能在2027年投产,届时将印度年产能扩大到500万台。大金目前计划到2025年时,将印度制造的空调产品出口到100个市场,2021年仅有30个。

《日经》指出,大金3月在印度新开设的研发基地中,开发名为“IndiGo Model”的非洲款新机型,通过精简功能,拟在非洲销售4万至5万日圆左右的空调,这一价格带是中国格力、美的领先的市场,大金将用价格和节能性能与其一较高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遗孀说出高岗被毛收拾的内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遗孀说出高岗被毛收拾的内幕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拜习通话 三大看点 一个困局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