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福布斯》富豪榜出炉,新晋富豪四成来自中国内地
www.wforum.com | 2021-04-09 05:06:11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福布斯》发布的2021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四成新晋富豪来自中国内地,北京也击败纽约成为全球亿万富翁人数最多的城市。但与此同时,中国贫富差距不容乐观,七亿人月收入不足两千元人民币。

虽然新冠疫情重创全球经济,这次上榜人数有2755人,包含493名新上榜者,几乎每17个小时出现一位亿万富翁。福布斯富豪榜的团队负责人称其为“屡破记录的一年”。

《福布斯》富豪榜出炉,新晋富豪四成来自中国内地

《福布斯》富豪榜出炉,新晋富豪四成来自中国内地

全球前十名富豪中,除了第三跟第十名来自法国、印度, 其余都由美国出产。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贝索斯(Jeff Bezos)以1770亿美元资产连续第四年蝉联全球首富。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Elon Musk)则以1510亿美元位居第二。

从总人数来看,中国有698位亿万富翁,接近美国的742位。

去年北京增加了33名亿万富翁,总数达100位,险胜纽约。纽约有99名亿万富翁,过去7年一直盘踞榜首。

旅美中国经济学者秦伟平告诉本台,“纽约的财富总量还是超过北京八百亿美元。财富更快地向少数人集中,说明更多的普通人的财富在遭受损失,社会结构有一定的失衡,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站在台前的其实是权贵的白手套,中国真正的富豪,永远是一个谜。比如省部级以上的干部、人大代表,(如果加上这些隐形富豪中国)可能远超美国富豪。”

疫情期间,中国富豪闷声发大财

根据《福布斯》的排名,来自中国内地的亿万富豪跃升至626名。今年榜单的新面孔超过40%来自中国内地,10%多来自于医疗行业,制造业和科技业也是热门致富渠道,比如雾芯科技的汪莹,英科医疗的刘方毅等等。

《福布斯》分析称,背后原因主要有中国经济的坚挺表现,中国医疗行业为全世界提供了遏制疫情所需的试剂盒和医疗物资,资本市场改革使上市更加容易。

秦伟平:“疫情期间,网络消费、娱乐业形成更好的发展,大家更依赖于这些产业满足生活和精神需求。医疗行业背后有不正常的供求关系,比如口罩等医疗物资。无数普通人的血汗、消费为富豪添砖加瓦。这些富豪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多做慈善事业。”

全球排名最高的前三位中国富翁则是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689亿美元),腾讯创始人马化腾(658亿美元)和拼多多创始人黄峥(553亿美元),分别位列第13、第15和第21名。

紧随其后的有阿里巴巴的马云(484亿美元),顺丰控股的王卫(390亿美元),美的集团的何享健及其家族(377亿美元),字节跳动的张一鸣(356亿美元),多元化经营的李嘉诚(337亿美元)。

《福布斯》富豪榜出炉,新晋富豪四成来自中国内地

中国富豪数量远超美国 但为何比较小气?(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中国贫富落差巨大,七亿人月收入低于两千元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宋晓梧,在三月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大陆收入分配差距在全世界仍然还是比较大,基尼系数长期徘徊在0.46、0.47,高的时候达到0.50左右。

“月收入两千以下的人有7.2亿,农民工大多数在这个群体当中。一个农工家庭就按三口人算,农民工群体影响到七八亿人的消费。”

他还提到,二次分配中的社会保障有助于缩小一次分配差距,但发达国家一般可以缩小20-25个百分点,中国缩小的数据仅在8个百分点到12个百分点之间。

来自哈尔滨的中国公民廖诚告诉本台,中国模式以老百姓未老先衰、国有垄断、暴力剥削为代价,来滋长国防、基建和精英财富,维持光鲜亮丽的门面。“福布斯”中国富豪激增,只能证明底层人民被盘剥得更加惨烈。

“诞生这么多富豪,不是中国的光荣。中国农民、个体户晚年没有养老金,治不起病,上不起学,工作环境恶劣,毒食品、医疗教育黑暗。政府的权力,让这些垄断者垄断大多数市场,由底层的绝大数人民堆起这些富豪,损人利己。中国不是美国的自由市场经济,利人利己。”

近日一位货车司机因北斗定位掉线被罚款两千而喝农药自杀,这在廖诚的司机生涯中是稀松见惯的事,“养车的被卡、挨罚,平时特权盘剥太严重。农民工和个体户的负担,比正常国家高出多少倍,利润微乎其微,生存艰难无比。”

他出身农民家庭,曾经从事务农、餐饮、司机等工作。七十年代廖诚的年收入约三千块,2006年开始开货车,每月收入两三千元。他享有的社会保险则是高收费,低保障,做一次手术花费四千多,农村医保最后只报销五百块;母亲有一次身患轻病却被过度治疗,住院十五天、收费六千元。

“美国是市场经济,平民百姓的工资福利、食品物价,可以给绝大多数人提供较好的生活质量。中国的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如果政府不实行垄断,把审批放宽,各种好心人、宗教人士(广施)钱财,比如孙大午办医院、办教育,就可以把黑医院、黑教育淘汰掉。”
中国于去年宣布脱贫成功,迈入“共同富裕”的新征程,号称在实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邓小平曾以“先富带动后富”给老百姓开出无限期空头支票,习近平还有多远的路要走?廖诚认为,“共同富裕必须有一个前提,经济私有和竞争,政治要多党竞选。没有这些必要条件,共同富裕都是骗老百姓的。”

(0)
相关新闻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巨大危机正日益逼近习近平政府
不敢相信!捕鼠人捉到了比狗还大的老鼠…
去过日本后,他发现:“美国真是肮脏又恶心
大疆无人机被课重税仍逆势成长 美国难与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