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两大电信巨头合并 意在躲避美国制裁
www.wforum.com | 2021-03-10 04:35:0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两大电信巨头合并 意在躲避美国制裁

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全国人大星期一(3月8日)宣布,将加快涉外领域立法推动反制裁。就在一个多星期前,中国两大电信国企中国电科与中国普天传出将合并重组,成为所谓的“通信超级航母”。美国专家认为,中国电科许多子公司遭到美国制裁,所谓的合并重组很可能是移花接木,躲避制裁,华盛顿对此应当警惕。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星期一说,今后一年要加快推进涉外领域立法,围绕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等,充实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的法律“工具箱”,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

反制裁 电子通信业先行一步 打造“IT超级航母”?

早在栗战书的宣布之前,二月底传出中国两大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科CETC)和中国普天(Potevio) 正在筹备合并重组。

中国普天下属的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2月24日发布公告称,中国普天正在与中国电科筹划重组事项,中国普天整体产权拟无偿划转进入中国电科,该方案尚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中国电科是中国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企业,在中国国内军工电子和网信领域占据技术主导地位,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电科是中国唯一能够同时为各军兵种全方位提供信息化装备的军工集团;是中国唯一能够为中国军方各种型号装备提供各类关键元器件的企业集团。中国电科旗下拥有46家国家级研究院所和11家上市公司,拥有员工22万名。上市公司包括海康威视、国睿科技、四创电子、杰赛科技、凤凰光学、华东电脑、天奥电子、卫士通、太极股份、ST电能、中瓷电子。

其中,在上海上市的视频监控设备制造商海康威视因涉嫌侵犯新疆人权而受到美国的制裁,并于2020年6月被五角大楼列入中国军事附属公司的黑名单。

自2018年以来,中国电科旗下已有至少六家研究所被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实体名单。

中国普天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全名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约2万人。但是中国普天并未像华为那样抓住5G机会,其旗下曾有五家上市公司,但业绩低迷,其中上海普天已于2019年主动退市。

有中国媒体称,两家公司重组后将成为所谓中国信息技术界第三大公司的“超级航母”。

美国之音向两家企业发出采访请求,在截稿前未获得回应。

章家敦:中国可能移花接木逃避制裁

美国保守派专栏作家、《美中科技大战》作者章家敦(Gordon Chang)认为,这次重组符合了中共喜欢把大企业变成巨型企业的一贯做法。他说,这次重组可能是移花接木,躲避美国制裁。

他对美国之音说:“合并这些业务会为财务陷入困境的中国普天带来必要的缓解,但同时也为北京创造了隐藏的优势。被中国媒体称为新的“ IT(通信)航空母舰”的合并企业更有利于规避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称号。中国电科拥有许多受制裁的子公司,现在将拥有更多资源来支持这些受制裁的部门。此外,中国电科可能会发起一场空壳把戏,更改公司名称,并将资产和业务转移到未被制裁的公司。”

他说,中国官员采取任何行动都不是出于好的意图,因此美国需要密切关注这次合并后的情况。

章家敦补充说,这次的合并和上次华为为了规避制裁,宣布卖掉子手机品牌“荣耀”的做法相似。去年11月,华为宣布出售“荣耀”手机,以使“荣耀”免受美国政府的制裁。

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技术和国家安全项目的研究助理里科宁(Ainikki Riikonen)认为,这次重组选择的对象是电信公司,也是中国军方的供应商,说明这次重组是增加中国对美国制裁的抵御力的措施。

里科宁:重组将降低这些公司的透明度

里科宁对美国之音说:“从表面上看,可以从中国在长期改革国有企业方面的努力来看待重组,特别是考虑到新的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宣布后不久就宣布了重组。此外,拜登政府看来仍将继续限制中国公司,这个重组也可视为是两家公司建立抵御力的一种努力”。

里科宁还表示,“将与中国军方相关的技术公司置于国有企业重组的重中之重,很大程度反映了中国国防技术产业在政策行动中的高度优先。中国‘十四五计划’预计将突出体现中国的军民融合战略,因此提升中国电科和与军事有关的中国普天的实力毫不奇怪。鉴于近年来电信公司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和竞争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因此选择电信公司可能尤其重要。通信网络将继续成为两国经济、安全和军事领域竞争的重点领域。”

在中国普天与中国电科这次重组事项公布的前一天,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举行了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国资委主任郝鹏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问题时说,中国在“十四五”期间将推动重组、整合、调整、优化,加快打造一批行业产业龙头企业、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

企业兼并重组从2016年以来一直是中国国企改革的关键。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会上回应国企重组表示,“十三五”时期先后完成了12组24家中央企业的重组,新组建和接收了5家企业,中央企业的数量从“十二五”末的106家调整到目前的97家。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里科宁说,重组会进一步降低这些公司活动的透明度,使国际分析人士更难追踪它们的活动。但是,这种不透明并不是新鲜事。她预期美国决策者将继续开发更多从风险入手的方案来处理与中国军方有关系的实体。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