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青岛出事了?进出港航班取消 900万人大排查
www.wforum.com | 2020-10-13 05:20:30  美国之音 北京日报 智谷趋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综合各大媒体报道,截至10月12日22时,青岛流亭机场当日已取消(不含提前取消)进出港航班26架次,取消率5%,与昨日持平。

截至22时,13日青岛流亭机场进出港航班累计已取消(含可能取消)110架次,取消率22.87%。

10月12日(周一),中国“十一”国庆长假刚刚结束,山东青岛市许多小区又排起了长队,人们戴着口罩,脸上显着疲惫,年纪大些的人,带着椅子或小板凳,看样子是做好了“长期抗战”的准备。

这种场景虽然跟“国庆节”期间旅游景点游客人满为患的画面似曾相识,但排队者完全没有了喜悦的表情。新冠病毒的恐怖笼罩在每个人的心头。新闻报道说,青岛又发现了本地感染病例,全市居民都要接受病毒大排查。

青岛出事了?进出港航班取消 900万人大排查

中国山东省青岛市民排队等候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2020年10月12日)

青岛市卫健委周一(10月12日)凌晨通报说,全市制定并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方案,社区检测正在加快推进。三日内要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5个区进行全面检测,5天内完成对全市900多万人口的大排查。

这是新冠病毒爆发地武汉在2月对其1100万居民进行大排查以来中国进行的又一次近千万人口级别的大排查行动。

青岛卫健委报告说,截至到周一发布消息时为止,全市总共发现了12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其中6例是本地感染,6例是无症状感染。

这次的疫情起源于10月10日检测出3名无症状感染病例,当地有关部门随后发现这些病例跟本市的胸科医院有关。周一中午,青岛市已将132名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其中9人检测阳性。

从8月以来,中国官方的疫情通报中已经有近两个月没有再出现过国内感染的病例。

目前青岛胸科医院以及青岛市中心医院的急诊科都已经被关闭。用于隔离病人的地方也被关闭。青岛有关部门已经决定推迟计划在10月16日至18日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组织的投资贸易博览会。

国家卫健委派出的工作组周一前往青岛。烟台和济南市要求自9月23日以来从青岛回来的人员做核酸检测。这两个城市和全国其它多个省市都呼吁民众不要前往青岛旅行。

烟台和济南提出的检测范围远在“十一”假期之前,这明确显示,这次疫情可能比官方所说的“十一”之后的范围更大,这一轮新的感染病例可能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出现。

据公开数据,“十一”黄金周期间,青岛共接待游客总数448万人次,病毒有可能已经通过他们传染到全国各地。

中国国家卫健委报告说,10月11日中国新增病例21例,但青岛的病例并不包括在内。无症状病例从前一天的23例增加到32例。中国官方并不把无症状病例列入确诊病例之中。

青岛是一个繁忙的港口城市,许多大企业,如海尔公司、青岛啤酒厂等的总部都设在那里。官方没有说明任何有关新的病例是否与旅行和经济活动有关。

中共媒体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十一”假期中在推特上发文称,“十一”假期中,“中国人民几乎已经忘记了新冠病毒。”中国度过了一个没有新的感染病例的国庆节。有的网民回应胡锡进说,“不要吹牛吹得太早,说什么中国度过了一个没有发生任何新的病毒感染病例的国庆节。这么快就打脸了吧!”

中国文化与旅游部推算,今年十一假期中,中国共有6.18亿人次外出旅游,旅游消费出现了“报复性增长”。

相关报道:疫情反扑,数百万市民排队检测!为什么偏偏是青岛

据青岛疫情防控情况发布会传来的最新消息,截至10月12日17时30分,全市已检测1038785人,其中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1171人。已出结果312977份,除9例核酸检测阳性外,全部为阴性。为求万无一失,青岛要求在3天内完成600万人的核酸采样,不少市民连夜排队。

北京早已被惊动,国家卫健委派工作组于12日抵达青岛指导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而且,国内多地相继发布通告“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青岛”。

大家是不是有几个月没看到这么严峻的形势了?

本以为黄金周6.37亿人次的流动与聚集,是检验中国常态化防疫的大考。现在看来6.37亿人暂时防住了,举国上下刚松一口气。不好意思!青岛出幺蛾子了。

武汉、绥芬河、哈尔滨、北京、乌鲁木齐、大连、瑞丽,这些都是曾经爆发过疫情采取过紧急态势的城市,青岛该抄的作业也抄了。但是据健康时报不完全统计,自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已出现四起与医院相关联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青岛告急?以及疫情为什么会再次反扑?

个中意味,值得深究。

青岛的病例是境外输入吗?

毕竟新冠疫情在海外肆虐了一波又一波,这点已无需再渲染。

青岛是除北京外,外国人最多的国内城市,仅在青岛工作生活的韩国人就超过10万。因此,青岛也一直被视为防范境外输入的重点地区。

疫情缓和后,青岛更被选为国际航班进京的第一入境点,来自东亚以及跨太平洋航线都是在青岛落地检疫。

当下韩国疫情时有反复,北美地区第一波疫情都还在高潮,难免会出现疏漏。

9月25日,首尔-上海的MU5042航班因核酸检测阳性旅客8例,触发民航局“熔断”机制。自10月12日起,民航局暂停东航MU5042(首尔-上海)航班运行1周,取消MU2990(首尔-无锡)航线航班(后者系前者的奖励航班,根据《国际定期客运航班奖励程序》规定,两条航线一并熔断)。

但这显然不是理由。和青岛相比,上海和广州落地国际航班和入境国际旅客更多,照这个逻辑是不是早该“沦陷”了?

按国内现有防疫措施,国际旅客一下机就会在隔离区统一进行核酸检测,检测阳性马上隔离(非重症),确诊立刻进医院。

青岛卫健委说,市胸科医院部分独立区域承担着收治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任务。

这个解释没毛病。但是,医院本该更加专业高效,而这次青岛疫情却偏偏就是从医院传出的,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据媒体报道,已经公布的被感染者中,存在陪护人员和患者家属被感染的的情况。我们知道,新冠患者被严格隔离,不允许家属陪护。这些显然是其他疾病患者的陪护人员和家属。

这就很有意思了,医院的传染病区和新冠患者隔离区是独立的,与一般门诊部与住院部不冲突,更不会打照面。病毒是怎么传播的。

最大的嫌疑,可能是为新冠患者治疗的医护人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感染,将病毒带出隔离区,造成交叉感染。

但如果医护人员不幸成为中间传播者,医院是否存在医护人员的传染?这些都是普通人关注的疑问,需要能得到一个明确的回应。

青岛之前,疫情也曾在绥芬河、哈尔滨、北京、乌鲁木齐、大连、瑞丽有过规模性反复,但没有哪一次像青岛这么邪门。

绥芬河和瑞丽属沿边小城,医疗资源不足。加之还有偷渡入境的,第一时间没防住还能理解。北京和大连则是冷链传播,这个大家一开始也没想到。只顾着防人,却疏忽了防生鲜。

青岛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倘若最后证明是责任事故,青岛作为北方名城的光环恐怕会更加暗淡。最近青岛的糟心事可不止成为新的疫情爆发地这一件。

作为北方经济第一大省的经济第一城,青岛可能会输掉国家中心城市之争。不久前,山东明确集全省之力,助济南冲击国家中心城市。

最新出炉的GaWC《2020世界城市名册》,青岛遭遇降级,退出世界二线城市。郑州则从Gamma+级进入Beta-级,首次迈入世界二线城市行列。

图源:国民经略

郑州正是青岛角逐北方经济第三城的最大对手。这次疫情又让青岛遭到拷问。种种糟心事不由得令人怀念起往日的青岛。

民国的一线城市不叫北上广,叫“上青天”,即上海、青岛、天津。

青岛曾为一线不是偶然,它本来就是一座风景优美、气候宜人、自然禀赋优越、产业基础深厚、还拥有深水良港的大城市。

图源:吴晓波频道

改革开放之初,青岛还高居前十,并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优势。

1984年,青岛成为首批14座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很快以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为代表的“五朵金花”,带领青岛一批制造业企业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迅速壮大。

此后青岛表现稳定,一度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借着奥运会的东风,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迅勐发展,而海尔、海信等制造业巨头填补了纺织业留下空白(青岛曾为中国最重要的纺织中心),GDP依旧稳居前十。

图源:吴晓波频道

不过也就是从那时起,青岛在全国制造业版图的地位开始下滑。对服务业的过度迷信,让青岛错过了制造业的进一步壮大。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山东省统计局对青岛2018年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修订后全市生产总值“缩水”了1052.12亿元。

挤出千亿水分后,当年青岛GDP被无锡、宁波超越。其中青岛二产“缩水”最严重,减少817.27亿,这也恰恰成为青岛与同级别城市差距最大的方面。

图源:搜狐城市

2019年青岛第二产业占比为35.6% ,制造业相对萎缩,还不是青岛最大的危机。

全球80%的城市和经济活动集中在沿海100公里范围内。山东坐拥3000公里的黄金海岸,占据全国海岸线的六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沿海省份。而青岛,是齐鲁大地最重要的海上门户,没有之一。

不过在中国的沿海省份中,山东颇有些特别。从气质上看,山东更像内陆省份。

如果说历史更悠久,深受孔孟文化熏陶的鲁西地区有内陆气质还情有可原,人家确实是内陆。可因港而兴的青岛是名副其实的沿海,本应带领山东拥抱世界的,怎么也“内陆化”了呢?

图源:青岛日报

说一则黄金周在青岛旅游的真实经历。我一个朋友乘坐公交车,因为前方车祸,堵在公路上。警察一直没来,公交司机就在座位上干坐半小时,没想着开车门,也没有乘客提出要开门。

我朋友与司机多次沟通后,司机才不情愿地开了车门(其实车本来就停在路边)。他下车后,车上一半乘客就都下车了。如果不是这位朋友起头,全车人都会一直等下去。沉默、顺从、僵化,这到底是孤例,还是青岛的真实写照?

从人口迁徙角度,也能解释青岛为何没有海洋基因。山东人曾经闯关东,东南沿海地区则是下南洋。两种迁徙路径的分野,具有十分不同的文化心理。

闯关东局限在东北,没有渡海到朝鲜半岛和九州岛的情况。山东人在东北复制了小农模式,没有商帮文化。更没有像福建人、潮汕人在当地创造独立的小社区、小社会和共同体,并传承升级自己的文化。后者等赚了钱会重新回归故里。回不去的也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跟家乡发生关联。

下南洋的冒险精神,通过文化的往来与交织,反作用于东南沿海,形成了一种开放包容的外向文化,奠定了东南沿海的活力。很遗憾,这样的情况并未在山东出现。

所以青岛只是经济意义上的港口,而没有像温州、泉州、厦门、汕头那样,还是一条文化的纽带。

近六年(2014—2019年),山东人口净流出已超过100万人,成为人口流失最多的省份。更要命的是流失的很多是年轻劳动年龄人口。

由于年轻人口外流,山东也成为中国四个经济大省中老龄化程度最高。数据显示山东65岁以上人口占比高达15.77%,而广东的这一比例仅为9%。

在人口老龄化、劳动年龄人口下降、人口规模即将见顶,各个城市展开“抢人大战”的背景下,一个省能不能“抢到人”、“留住人”,关键还是要看省内的带头大哥。

本来山东是“双子星”格局,这是一种幸运,另外三个经济大省都实现了双轮驱动、共同繁荣,如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广州&深圳。不过青岛&济南在驱动整个山东省经济,虹吸全国人口方面似乎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其实,青岛一直在高层关切的目光中,近年更是作为为数不多的被钦定为主场外交的二线城市。2019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正式落子青岛,一度有了“南深圳,北青岛”的说法。

青岛一直手握好牌,关键在于怎么打。

这次疫情的反扑,值得青岛好好反思。它所暴露出来的青岛在城市治理、理念方面的短板,恐怕才一直是制约青岛经济社会更上一层楼的瓶颈。

衷心祝愿青岛无恙。更希望青岛直面沉疴、补上短板,成为齐鲁大地繁荣而充满活力的“锚”,将希望和人气定在山东、定在北方。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以军此次“炫技” 细节简直令人惊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以军此次“炫技” 细节简直令人惊叹
胡锦涛同志告诉我消息后,我没向任何人讲…
仅仅一天 传言就被证实
遗孀说出高岗被毛收拾的内幕
必须承认 老美的情报太牛了
任志强没死,放出来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