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国民党止血 “三个不信任”僵局仍待突破
www.wforum.com | 2020-09-15 05:31:04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民党止血 “三个不信任”僵局仍待突破

台湾前立法院院长王金平

国民党昨天宣布“不以政党形式”参加海峡论坛,不仅为论坛开办12年来首见,也是党主席江启臣上任后首次在国民党对陆态度上做出重大表态和决定。国民党去不成的僵局在于“三个不信任”,包含朝野没互信、党内没互信,以及两岸没互信,各方角力都让民意冲撞更为剧烈。但此次不参加,既在止血,也在保留空间,等待一个谅解的机会出现。

2015年的“马习会”让两岸关系达到高峰,但此后急转直下,去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谈话,以及香港“反修例”事件,更让两岸关系雪上加霜。两岸民族主义持续高升,人民之间几乎没有互信;国民党过去被诟病离民意很远,但“求和说”一出,江启臣希望走出这样的僵局,毅然要求对岸道歉,也做取消出团的准备。

国民党的困局,不只在于民意的不谅解,还有和对岸沟通的管道不畅通。这次透过国台办,结果却是慢半拍,也不尽如人意,因为国台办属国安系统,央视则归中宣部。据指出,过去连马时代,党主席办公室与中共总书记办公室有直接连系管道,但国民党在野后,这条线几乎断掉,两党关系断链,“求和说”的发展才会如此“荒腔走板”。

至于国民党选择立法院前院长王金平为代表团团长,一方面认为他属于本土派,不会在这个敏感时机让绿营见缝插针、甚至攻击,但仍被放话王是蔡英文的使者,也让事情更显复杂。“求和说”导致取消出团,反而解了国民党与王金平之间的尴尬。

不过,两岸没有互信、沟通管道不顺畅,都是未来互动的隐忧。如今国民党捍卫立场,不让“和陆”变“求和”,但“不以政党形式参加”,却不禁止党员以个人身份出席,其实也为后续交流保留空间,就看两岸及国共关系何时可以拨云见日。

(0)
相关新闻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
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
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
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
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