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
www.wforum.com | 2019-09-18 07:15:2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郭董不选了!这个消息震惊台湾政坛后,许多人将焦点放回国民党与其总统候选人韩国瑜的身上。德国之声专访两位熟悉国民党的学者,请他们分析国民党在这场风波之后的选战优劣势。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

  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图左)决定不参选2020总统。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图右)表示,会尽一切努力争取郭台铭的支持,并希望当面向他请益。

   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16日深夜宣布不选,为台湾总统大选投下一颗震撼弹。郭台铭从8月底传出可能与柯文哲和王金平结盟,又在12日痛批国民党并大动作退党,短短25天的峰回路转看得台湾民众眼花撩乱。接下来,台湾是否又会回归传统的蓝绿对决呢?

  台北商业大学校长张瑞雄认为,国民党终于团结了,不过这也让代表国民党参选的韩国瑜有更大的压力。他说:“这样选输就没有借口了,国民党各方面要更加努力。” 他提到,郭台铭在声明中没有说要支持国民党或韩国瑜,因此韩政营应该更积极沟通。他指出,韩国瑜可以宣布当选后让郭台铭担任“海基会董事长”或“国际大使”争取其支持。

  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说,郭台铭不选确定蓝营没有分裂,但只是去除了最大的风险,不代表脚步已经站稳。他说除了国民党员外,“支持郭台铭的人可能反而转向不投票,或者原本‘淡蓝的’可能选择民进党”。张瑞雄也提到,“郭粉”组成很多元,不一定都是国民党的人,原来很多中间的选民接下来可能继续观望。所以郭台铭不选对国民党票源是增加或减少还要看接下来的民调。

  两位学者都提到,其实在明年11月底前都还有变数,因为尚可能提名总统的亲民党和时代力量仍有操作空间。 “不参与2020连署竞选总统”的郭台铭,和前立法院长王金平以及台北市长柯文哲动向都还不是完全明确。

  韩国瑜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被问到韩国瑜接下来最大的挑战,张瑞雄说,应该是争取年轻人的支持,还有要把“总统的样子”做出来。他说:“要做出总统的气势,让人民认为你未来是可以信任的总统。”他觉得如果韩国瑜能做到这点,加上“莫忘世上苦人多”这样关心庶民的形象,自然会有赢面。

  黄介正也指出,韩国瑜应该让民众除了对于他的国政团队以外,对韩国瑜本人也能够建立更多信心,利用机会向原来可能不支持他的朋友说明。他说台湾选举的“新轴线”已经出现变化:“早期是本省人对外省人,后来变统独光谱,再来后变亲美亲中这样的操作。其实从欧洲还有美国,一直到去年的韩流出现......自觉庶民对建制菁英中间的轴线。”

  根据台湾媒体《ETtoday新闻云》整理,韩国瑜和蔡英文对战的民调从5月赢6%左右一路下滑,7月来到关键交叉点,其后便一直落后,在9月落差甚至超过10%。

  韩政营需要新的两岸论述

  张瑞雄说,对于韩国瑜的选战,民众最关心的跟中国大陆的关系。他说:“蔡英文主打‘反中保台’。国民党当选之后,如何跟中共维持良好的关系,又能够保持台湾的自由民主安全,不会未来被中共并吞?”

  他建议,国民党不要再提“九二共识”,因为这个马英九执政时的“定海神针”已被污名。 他认为主轴仍应放在“两岸和平取代对抗”,但和平并非完全配合“一国两制”,而是可以提出类似“邦联”制度,或是像东西德和欧洲共同体这样的模式。

  黄介正也说,“九二共识”从“一中各表”到“两岸同属一中”,一直发展到现在是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再演变成“追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 中国大陆不断紧缩“九二共识”的定义。所以国民党应提出新的口号,同时“处里两岸关系完全遵照《中华民国宪法》,以及台湾最高的安全福祉利益”。

  他认为,在美中争霸和习近平面对中国内部问题的情势下,台湾未来四年的领导人重点不在解决两岸问题,而在避免制造问题。他强调国民党“和中”的路线与民进党最大的不同就是两岸会有沟通管道。他说:“双方产生误解之前,有沟通管道可以解释,避免误判。万一不幸发生不预期的意外,有沟通管道可以补救。没有沟通管道只能透过媒体喊话。”

  民进党和国民党候选人在各自面临“网内互打”后的整合中,如何在经济和外交议题上取得选民认同,在面对中国压力时争取更大的空间,让台湾人民可以有自尊且安全地生活在民主自由的环境,都成了决战2020的关键。

(0)
相关新闻
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
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
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
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
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反呛蔡英文?国民党:一致承认九二共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