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蔡英文又救了马英九
www.wforum.com | 2020-09-01 23:54:50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又救了马英九

猝不及防、却又不太令人意外的,蔡政府在美方的压力下终于进一步开放美猪牛,美国在台协会(AIT)也随即发布声明,肯定台湾是个全球可靠的贸易伙伴。尽管绿营从上到下都不断宣称,美猪牛开放可换取台湾的“国际地位”,但民进党在野时激烈反对开放的历史,同样避免不了在此时受到揶揄和检验,蔡英文是“马英九2.0”的说法,也因此再次浮上台面。

虽然顶着政治明星的光环,一度身为蓝营声势最强的共主,但马英九的执政生涯后期确实并不光彩。面对不同事件的屡屡失言,让马英九总被视为“何不食肉糜”的晋惠帝,虽然其中有媒体的断章取义,但仍免不了“不知百姓疾苦”的距离感。之后发生的反课纲、太阳花、马王政争等事,更使马英九除了内政问题之外,额外增添了“舔共、反民主”的罪名。

这样的罪名,某程度也是建基于马政府时期过度着重于数字经济,忽略了社会整体的分配和改革,使得两岸间的经济政策未使普罗大众受惠,加上台湾本土意识不断高涨,对生活的不满也因此转移到执政者身上,认为是过度倾斜的两岸政策所致,马英九一直引以为傲的两岸关系,也因此未受民众普遍肯定,反而成为国民党日后的致命伤。

然而自从蔡英文打着“改革”之名上任后,原本抱持莫大期望的支持者却慢慢发现,原本蔡政府与马政府竟如此“相似”,许多马政府时期被民进党高举道德旗帜反对的政策,却在蔡政府时期一一被实现,其落实的手法与过程,甚至比一向被批评为“威权专制”的国民党来得更不民主。

以此次开放美猪牛为例,蔡政府若认为这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身为一个自诩为“史上最会沟通的政府”,至少也要先经过立法院内的协调,告知大众开放的必要与原因,在野时的民进党立委潘孟安甚至严厉“敬告”马政府,不得以行政命令径自公告,否则将违反台湾的行政程序和典章制度;总召柯建铭也曾表示,若以行政命令公告将会“付出代价”,马政府最终也将美猪牛议题交由立法院议决。

然而,当时马政府没做到的事,蔡政府做到了,不只蔡英文声称“行政命令就能解决”,绿委们也以“送进立法院无法好好沟通”为由护航,甚至有人直言:“只是保密工作做很好,避免大家无谓的恐慌跟对抗”。回顾蔡英文当年为了美牛猪进口问题,批评马政府“没跟国会讨论、没跟在野党讨论、更没告诉社会大众他在谈什么,这种政府是不透明的、是欺负民众的。”,如今看来,不禁显得格外讽刺。

不仅如此,当年民进党批评马英九总统兼任党主席,蔡英文总统兼党主席;反对马政府砍劳工七天假,蔡政府砍劳工七天假;蔡英文批评ECFA是糖衣毒药,蔡政府希望维持ECFA;民进党批评马政府推行消费券,蔡政府推行三倍券;抨击马政府对外使用中华台北是矮化主权,蔡政府在WHA自称中华台北。民众回顾的越多,便越会发现,民进党当时反对马政府的,蔡政府几乎都做了,且做得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也无怪乎国民党不少人嘲讽“蔡英文还了马英九一个公道、清白”,但这其实不代表马英九的执政成效和作风,便因此重新获得肯定,而是凸显了台湾“选举至上”的政治风气,早已失去了民主政治的真正目的,政客们义正严词、慷慨激昂的表演不是为了民众与台湾前途的发展,而是为了自身的政党利益。

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在卸任阁揆时,曾为自己在野时反对美猪牛进口道歉,他也已开放美猪牛时朝野轮流抗争为例,期许台湾建立“国家利益优先的政党文化”。虽然是轻轻一笔带过,但这也确实说出了台湾政治体制的弊病。身为台下的观众,人民常难以分辨,究竟在台上卖力演出的政客们,哪些是为了台湾好的真话、哪些是为了自己好的假话,直到两大党反复上演彼此矛盾不堪的戏码,轮流替对方洗白后,才惊觉原本大部分时候,大家说的都是假话。

因此国民党也无须在此刻沾沾自喜的认为,蔡英文又再次洗白马英九,还了他一个公道,因为从国民党现在反对美猪牛的态度来看,他们就算再次执政,很有可能也是下一个替蔡英文洗白的那位。与其还马英九一个公道,永远听不到实话、不知道哪条路才是台湾正确方向的民众,谁又来还他们公道?


(0)
相关新闻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
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
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
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
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