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元贬值才刚刚开始?
www.wforum.com | 2020-08-31 05:07:17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元贬值才刚刚开始?

2020年夏季开始突显的美元贬值趋势将持续至何时?这是国际金融市场最主要的关注焦点之一。目前,美国实际利率下降带来的美元抛售趋势正在告一段落。但是,如果考虑到美国的货币政策走向和过去的萧条期的经验法则,美元贬值的波浪或许刚刚开始涌动。

美元兑主要国家货币加速贬值是在6月以后。美国洲际交易所(ICE)计算的显示美元综合价值的指数8月18日降至92.0~92.4区间,在5月底以来的2个半月里下降6%。在这一期间显着的是欧元汇率的上升。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从1欧元兑约1.11美元升值至约1.19美元,出现了买入欧元抛售美元趋势被推进的情况。

成为抛售美元原因的是美国的实际利率下降。实际利率指的是从名义利率中剔除物价变动的影响的利率。日本三菱UFJ银行的数据显示,美国10年期利率从5月底的-0.5%降至8月的-1%。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重启了事实上的零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结果名义利率下降,在此背景下,美国政府的巨额财政刺激导致预期物价上涨率提高,实际利率的跌幅也有所扩大。

美元贬值才刚刚开始?

美国实际利率在8月中旬以后转为持平,美元贬值的势头也在减弱。兑欧元汇率在26日的东京外汇市场徘徊在1欧元兑约1.18美元。兑日元汇率为1美元兑106.0~106.9日元区间,一度达到104.0~104.9日元区间的日元升值出现反转。货币期货市场的投机资金的做空美元持仓时隔约1个月缩小,“美元贬值走势告一段落”的说法也开始出现,但是否的确如此呢?

日本三菱UFJ银行的内田稔表示“美元贬值的趋势不会轻易改变”。这是因为,他认为美联储为推动经济复苏和市场稳定而推进的零利率政策和充裕的美元资金供给举措距离退出依然遥远。美国在2008年的雷曼危机后退出零利率经过了7年时间。内田表示此次“认为美联储的加息时期将在2024年以后是市场参与者的普遍看法。作为经常项目赤字国的美国一直以相对较高的利率吸引投资资金,但如今已变得困难”。

摩根士丹利MUFG证券的杉崎弘一也预测美元贬值趋势会持续。在外汇市场,过去筹集日元等低利率货币、投资于更高收益率的资产的套利交易活跃,但杉崎认为“美元计价资产的投资价值降低,如今美元本身不再是投资对象,而是正在成为用于筹集的货币”。

“美国在经济衰退期,存在为缓解通货紧缩压力而追求美元贬值的倾向”。日本Pictet投信投资顾问的市川真一以1990年代前半期的克林顿政权初期和雷曼危机时为例,认为目前已进入长约3年的中期美元贬值局面。如果以超过10年的较长周期来看,美元仍处于高点区域,这也在带来“存在进一步贬值的空间”的看法。

美元贬值才刚刚开始?

正在关注美元走向的不仅限于市场参与者。由于最近的美元暴跌,著名经济学家等人开始针对“美元霸权”动摇的可能性展开讨论。此前预告美国金融危机的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里埃尔·罗比尼认为,在新兴市场国家中,中国的存在感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普及有可能取得进展。如果美元贬值今后进一步加速,认为美元衰退的看法也很难说夸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