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关系会有多糟?川普在“玩火”
www.wforum.com | 2020-07-29 00:43:00  亚太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710-trump-china-trade-deal.jpg

最近,随着中美关系持续恶化,太平洋两岸的人们越来越担心,未来几个月内,两国关系可能会彻底破裂,甚至爆发军事冲突。

上周,两国下令关闭各自在休斯顿和成都的领事馆。与此同时,国务卿蓬佩奥上周四在精心挑选的地点——约巴林达市的尼克松总统图书博物馆发表演讲时说:“作为世界上热爱自由的国家,我们必须促使中国做出改变。” 讽刺的是,1972年,尼克松是第一位与中国建立联系的美国总统。

最近发生的事件对于中美关系来说是个重大转变。几十年来,两国克服了政治制度之间的根本分歧,不仅能够共存,而且对全球经济起到了稳定作用,并在气候变化和流行病预防等关键问题上进行合作。

不过,那个时代似乎结束了。

美国两党已经达成共识,认为有必要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政策。与此同时,他们表示,川普政府的“大锤式”做法没有给双方留下对话的空间,似乎有意挑起一场新冷战,这种做法在其所谓的对中国人民非常关切方面是适得其反的,也是虚伪的。他们认为,这种行为很危险,可能会导致直接冲突。

曾在亚洲地区担任美国外交官20多年的沈岱波女士(Deborah Seligsohn)说:“有很多方法可以在不破坏两国关系的情况下处理好这段关系,有很多方法可以权衡利弊。中美本可以不必如此敌对。”

但美国总是想按自己的意愿去改变世界,改变别国。蓬佩奥在其讲话中称,美国政府有意帮助中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来说,美国可以成为“自由的灯塔”。但对于大多数密切关注川普对外推行“美国优先”外交政策、对内镇压国内种族平权活动的中国民众来说,这些说辞完全是无稽之谈。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王勇评价称:“这些美国人过于自信和自我膨胀。他们认为他们可以改变其他国家,一旦不符合他们的理想,他们就改头换面,想要压制你。”

美国的敌对行动主要是出于对中国崛起为世界大国以及中国挑战美国霸权的不安全感。王毅部长上周五与德国外长马斯举行视频会晤时表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困难完全是美方一手造成的,他们的目的就是要破坏中国的发展进步,他们会不计后果地采取任何措施来阻碍中国的发展。

美国的软实力——其制度、社会和文化的吸引力,长期以来对中国社会有着巨大的影响。但今年因为川普未能控制住新冠病毒的蔓延,还经常用种族主义的措辞指责中国,并且美国不断曝光的种族主义和警察暴行,情况恶化严重。

美国已不再是人们心中理想政治制度的化身。随着美国国内动荡局势的升级,许多通常顺从美国体制的中国观察人士同时感到希望幻灭,担心川普政府会加大对中国的压力,以分散国内矛盾和民众注意力。

王毅表示:“现在的美国太混乱、太支离破碎了。他们非常需要一个战略敌人,就像他们过去以苏联和日本为敌,来团结国内公众。而现在,中国是最方便的敌人。”

前副助理国务卿,现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21世纪中国中心主任谢淑丽(Susan Shirk)教授表示,如果两国之间的关系得不到缓和,中国可以采取克制策略,看看大选结束后的情况,拜登政府相比于川普政府可能不那么咄咄逼人,或者至少更理性。

在11月大选之前,不排除美方还会采取挑衅措施,比如驱逐外交官或关闭比领事馆更高级别的大使馆。而中美专家现在担心会出现最糟糕的情况——两国甚至在大选之前就陷入直接的军事冲突。

谢淑丽说:“在川普迫切希望连任的情况下,他可能会促成一场冲突,一场军事冲突,到目前为止,完全崩溃是不可想象的。但基于现任政府的行为,这种可能性可能会越来越大。他们愿意牺牲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全球和平,如果这是一种选举策略,他们真的是在玩火。”

(0)
相关新闻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24岁空姐怒殴50岁小三 结果太惨
深圳煮熟的鸭子飞走了
印度强硬回击美国 联合国也发声
“中国人做了我们美国人说我们要做的事情”
去饭店吃饭,再想吃也别买这2道菜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