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www.wforum.com | 2024-03-30 23:22:10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争议不断延烧,菲律宾23日派遣船只向搁浅在仁爱礁的马德雷山号进行补给,但却遭到中国海警船的水炮攻击,导致该船舰的窗户被击碎,船上水手因而受伤。 在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政府考虑是否引用《美国-菲律宾共同防御条约》,要求美军保卫位于南海的菲律宾军队。 而即将离任的美国印太司令部总司令约翰.阿奎利诺(John Aquilino)参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时表示,若菲律宾援引该条约,将会使美国的政策决策者面临非常困难的选择。

根据《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的报道,菲律宾登陆舰“马德雷山号”自从1999年起就一直搁浅在仁爱礁,当时菲律宾故意采取让船搁浅的行动,表明菲律宾对仁爱礁的主权。 

但该岛礁同时也被中国划分在南海的九段线主权范围内。 从马德雷山号搁浅至今,菲律宾海军陆战队一直驻扎在仁爱礁上,预防来自中国的侵犯,而菲律宾政府每隔数周就会派遣载有菲律宾海军水手的民用船只对其进行补给。 但报道指出,针对民用船只上的菲律宾海军水手发动水炮攻击,是否构成对船只或军人的武装攻击,已经成为一项极需厘清的问题。 马尼拉的分析师胡里奥·阿马多尔(Julio Amador)接受访问时表示,现在为马德雷山号进行补给已经变得越来越危险。 而菲律宾大学的法学教授杰伊.巴通巴卡尔(Jay Batongbacal)也指出,原先菲律宾政府认为通过使用民用船只进行补给,会更为安全。 “但目前这种情况已经完全改变了”。

报道称,自从菲律宾的补给船只再次受到中国海警船的水炮攻击后,菲律宾政府目前正在考虑是否援引1951年签署的《美国-菲律宾共同防御条约》(Mutual Defense Treaty between the 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and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简称 MDT ),要求美国军队保卫在南海的菲律宾军队。 虽然美国国务院与美国国防部都发布声明指出,美方承诺会遵守该条约,但最坏的情况可能会导致美菲与中国的全面战争。 阿奎利诺上周出席军事委员会时表示,菲律宾已经成为一个“真正关键的冲突地区”,中国海警队针对马德雷山号补给任务的侵略性日益增强。 阿奎利诺指出,他希望国际社会针对该事件的谴责能使中国放弃相关的行动。 如果菲律宾的水手或士兵在进行补给行动时,遭到中国海警船攻击而死亡,菲律宾政府很可能援引《 MDT 》,将会使美国政策决策者面临非常困难的选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图为两艘中国海警船以水炮夹击,驱逐菲律宾船只。 图:翻摄自腾讯网/唐驳虎(资料照)

报道称,菲律宾的国防部长吉尔伯托.特奥多罗(Gilberto Teodoro)与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在 27 日进行了磋商。 奥斯汀强调美国支持菲律宾捍卫主权权利与管辖权,并重申《 MDT 》适用于两国在任何地方的武装部队、公共船只与飞机,包括海岸警卫队的飞机、太平洋地区与南中国海地区。 并强调国际法庭在2016年的裁决是最终裁决,对各方都有约束力,同时呼吁中国要遵守国际法规定的义务。 但中国军方的发言人吴谦大校在28日公开警告菲律宾不要寻求国际的援助,敦促菲律宾做出让步。 而菲律宾国防部也发表声明强调,菲律宾人不会屈服,不会寻求战斗或麻烦,但也不会被吓得保持沉默、屈服或屈从。 中国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SCSPI)认为,美国会继续支持菲律宾,但不会希望因菲律宾而被卷入与中国的武装冲突之中。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24岁空姐怒殴50岁小三 结果太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24岁空姐怒殴50岁小三 结果太惨
深圳煮熟的鸭子飞走了
印度强硬回击美国 联合国也发声
传被习近平重用 蔡奇进退两难
“中国人做了我们美国人说我们要做的事情”
去饭店吃饭,再想吃也别买这2道菜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