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疫情月余 武汉市长终于说了大实话?
www.wforum.com | 2020-01-28 00:10:0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武汉肺炎爆发一个多月后,位于疫情核心区的地方首长终于开始说话了。武汉市长周先旺在央视的直播间说了什么? 习近平威权领导下的疫情管控体现了什么特色?

image.jpg

“为了第一时间报导疫情一线相关的消息,我们从今天开始,在前方设置武汉直播间…”

1月26日,在武汉肺炎爆发月余后,中国官媒央视在疫情核心武汉市,开启了直播节目。首集来宾武汉市长周先旺,带着口罩在镜头前亮相,与主播进行了整整近三十分钟的对答。

周先旺谈到了自己愿为1月23日“武汉封城”的决定负责。他说,封城目的是为了有效控制疫情,他与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愿意承担骂名,也愿意“革职以谢天下”。

周先旺“喊冤”: 不是隐匿疫情 是中央不授权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确诊人数接近三千人。武汉市所在的湖北省不仅囊括将近一半的确诊病例,几乎所有的死亡病例也在这个重灾区。

外界最大的质疑是,既然12月8日就出现首例患者确诊病例,为何迟迟没有公布疫情告知百姓?

回顾时间轴,1月12日至1月18日湖北省两会召开,连续六日无通报新增病例。据当地媒体报道,疫区中心的武汉百步亭社区还于1月18日举办 “万家宴”活动,至少四万多个家庭参加。

关键时间点是在1月20日习近平讲话后,不仅整个国家机器对疫情的态度出现巨大变化,病例数字也在七天内从持续一个多月的两位数,跳升至如今的近三千例。

回应央视主播关于信息公开的问题,周先旺透露背后的原因: 不是隐匿疫情,而是中央不授权。

“前面这个披露的不及时,这一点大家要理解,因为它是传染病,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它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信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所以这一点在当时很多人不理解。”

周先旺直指,在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定调将武汉肺炎定为乙类传染病,并进行甲类传染病的管理后,地方政府才得到授权,能够更“主动”地执行各种措施。

在《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看来,周先旺在这场关键的直播上,是中国地方官员首次披露了关于疫情讯息为何迟迟没有公开的“实话”。

胡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央本来或许预料把地方官员推上镜头前背锅,还全程直播让在家积怨已久的老百姓留言抒发怒火,但没想到周先旺这句话成了央视直播级别的“甩锅”。

"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应该由国务院来决定公不公布。国务院是决定要公布的。可是这件事太大,要请示党中央,党中央没有同意,也就是习近平没有同意。现在外界都在责怪地方官员,地方官员当然觉得很冤枉 。"

在美国的时评人士、哈佛大学历史系博士王丹也直指,武汉疫情最大的责任人是习近平。习自2012年上台以后,逐渐巩固的个人独裁体制,导致任何大事如果没有习近平的拍板决定,就无法全面动员。

“这样的一个体制,是习近平一手造成的,而正是这样的一个独裁体制,导致了整个政府管制系统的怠惰,推诿责任和不敢作为。如果说,这次疫情的扩散,很大程度上是体制的问题的话,那么强化了这个体制的人,就是习近平本人。”

威权体制的两面性

在巨大的灾难面前,威权政治也体现了它的两面性。

1月25日大年初一,习近平领军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宣布成立应对新型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总理李克强担任小组组长,主管文宣系统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担任副组长。

原本行动缓慢的庞大官僚机构快速动了起来。

会议要求各地要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同时要求及时”公开透明”的疫情防控信息,对”缓报、瞒报、漏报的要严肃追责”等。

27日,李克强赴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患者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胡平从这些中央决策中观察到了几个细节。一是威权体制快速动员的力量,其次是向来偏好透过担任小组长揽权的习近平,这次把担责的重担放到李克强身上。第三则是让管控舆论的王沪宁担任副组长,一来控制舆论,二来方便”为日后的歌功颂德铺路”。

社交媒体平台推特上,一段针对武汉肺炎的评论被疯转: “这个事件是以国家主义的失败开始(舆论管制、瞒上欺下、官僚主义、麻木不仁),以国家主义的胜利结束(国家动员,战时机制,举全国之力)。然后,大力宣传这种制度的优越性,合理性,然后等待下一次的灾难再度降临。 ”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