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大陆民众眼中的台湾大选
www.wforum.com | 2019-12-31 04:10:1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大选定于2020年1月11日进行,届时选出新总统和立法委员。目前竞选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候选人们都在扫街拜票走行程,积极表明各自的政治主张。民众也被动员起来,总统候选人所到之处都有大批粉丝前往捧场。

98B1FD67-2AE9-45DA-B66B-E2A677F6B9EB_cx0_cy3_cw0_w1023_r1_s.jpg

四年一次的大选已经成为台湾人民生活的一部分,中国大陆来台的游客和在此求学的陆生对台湾的选举有什么想法呢?

两岸选举差异大

在台湾北部一所大学就读、来自浙江的本科生陈同学说,他很羡慕台湾民众可以投票选出自己的领导人,认为投票权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权利。台湾选民能有这样的权利无疑体现了台湾社会的先进性,民主的特点充分体现了出来。

来自中国大陆北部地区、在台湾南部求学的一位学位研究生W同学说,台湾可以选出自己的领导人,不过大陆选民也可以通过选区,选出自己区以内的人大代表,然后再从区里选出市级人大代表,逐级选举,可以说是参与选举的方式不同而已。W同学说,也没法说哪种更好,主要还是要根据不同社会制度和国情。

在北京一所三甲医院工作的王医生认为,台湾的公开竞选的方式更好,通过公开说政见,表明自己态度,有时还有激烈互怼。这样都是明的,互相揭底,这就能揭露对方,对方有什么短处,有什么把柄,都摊开大家看。作为参选人,做事就会更规范,守规矩。

他说,“我觉得在台湾,选举公开,透明,台湾的选举更民主一些。大陆选民虽有选民证,可你要选的人自己不了解,没有候选人资料,没有跟选民见面,也不谈政见。”

王医生说,“我觉得更喜欢民主选举,至少可以表达我的意见,我能选我认可的人。大陆这边选了半天,结果我都不认识。”

他说,“像大陆这边的选举吧,选了半天只是一个区人大代表,这么多年不变。五年一次,其实人选都被决定了,只公布候选人的简介,哪年出生,工作经历,奖励和荣誉,就这些。”

哪种选举符合民意?

张先生是来自重庆的一位50来岁的酒店经营业者,他2015年曾来台湾自由行,当时台湾也赶上大选,他认为台湾选举的过程有些激烈、火爆,但承认“这至少可以对候选人更了解,候选人要说出自己的观点、自己的想法、自己要做的事,各方面都展示出来了嘛。总的来说还是挺有意思的。”

但张先生说对台湾媒体的政论节目意感觉不喜欢。他表示,“最不喜欢看他们的电视,太嘈杂了,平时这些人心平气和,一上电视就像吵架一样。所以我在台湾没怎么看电视。不喜欢,基本上不看。”

竞选过程贯穿着揭底大战,这是竞选的特点,每个候选人都曝光在阳光下。这样的形式可以接受吗?对此重庆的张先生表示“我没什么感受,关键是看他当选后要做什么,做得好就好。以前怎么样,不够诚信当然就不好了。没有一个政治人物是可以全面了解的。那是不太可能的事。”

对两党竞争对抗、互批互怼的方式有什么看法?张先生似乎对追问政治话题有些反感,他敷衍说:“没有体会,他们的事,平时不太关心这事。对台湾政治没什么感觉。”

在台湾读硕士学位的W同学认为,多党制选举,候选人都有不同的政见发表。他认为这样的形式有好,也有不好。“好在,每个人呢,有什么想法随便说,没有人限制;不好呢,我认为在于,如果一方推出一个政策,本来是比较有利的,但是由于政党之间的利益问题,互骂,你出台的政见我都说不好,都否认。这是我觉得不好的方面。”

民主社会保障言论自由,选举也是一个实践言论自由的过程,党派之间的争议,选民观点都可以提出来让大家评判,都有表达观点的空间。言论自由的好处在哪里呢?台湾有没有让陆生陆客羡慕的地方?

王医生肯定地说:“有!大概就是这民主化了,让人羡慕些。”他说台湾言论更加自由,报纸电台,电视台,更民主化。他特别指出“还有台湾的学者可以公开批评自己的领导人。大陆民众不可能到台湾电视台说自己的领导人不好,说了,肯定是要被拘留的。”

王医生指出,言论自由的“好处在于,政府受到民众反对、批评的声音,就可以改变嘛。他举例台湾太阳花运动,反服贸协定,闹得特凶,当时的总统马英九就没有让服贸协定通过。但其实台湾在降低税收享受优惠方面,受到了负面影响。”他认为言论自由能保证信息公开,透明。

学位研究生W同学认为,多党制的选举,候选人都有不同的政见发表。这样的环境有好也有不好的方面,“好的方面是,每个人呢,有什么想法随便说,没有人限制;不好呢,我认为,如果一方推出一个政策,本来是比较有利的,但是由于政党之间的利益问题,互骂,你出台的政见我都否认。这我觉得是不好的方面。”

台湾民主自由胜大陆?

中国大陆的民主自由程度公民权利低于台湾,这几乎是国际社会的普遍认知。来自北京的退休干部丁先生认为大陆制度确实不自由,别提要表达看法想说话了,就连个说话的地儿都快没有了。

但是他说:“但是现在比文革要好多了,比从前宽松多了。当然没有80年代末,赵紫阳当总书记那会儿,那当时是相当宽松。不过政治环境也在不断改善,虽说六四以后有些倒退,但是比50/60/70年代进步多了。”

丁先生表示:“大陆有很多丑恶的地方,有些还很严重,但也不是一无是处。反过来看香港,那也是民主啊,你看那帮人追求民主追求自由,把香港搞成那样,谁愿意过那个日子呀!那种民主有什么可羡慕的呀。”

王医生也认为大陆的自由度在提高,他说当下可比过去好多了,敢说些过去不能说的话了。在朋友和家庭聚会上,还有小范围,说些刺耳的话是没什么问题的。总的来说,中国大陆的民主自由比三、四十年前好太多了。

年轻人的观点和老年人的观点差距较大。在台湾北部就读大学的陈同学说,台湾的民主自由程度确实高于大陆,社会制度比大陆更先进,这点是肯定的。

陈同学说:“我喜欢台湾的氛围,这边生活也显得轻松一些。还有这边的法治也更完善一些。先进社会的明显标志之一就是法治健全,它告诉你什么不可以做,其他你都可以做。而在大陆则很大程度上这个公式是反过来的。虽然大陆真的在法治上一天天变好,但台湾有跟更充分的个人权利。”

对候选人有否偏爱?

台湾的三位总统候选人都已经官方确认,哪位总统候选人更受陆生陆客欢迎呢?

在台湾南部读研究生学位的W同学说,“不同政党的总统候选人方面我没有喜欢或不喜欢的人物,首先我知道我喜欢也没用,这是台湾人民选举的事情。”

而在政党方面,W同学认为,对他们的政策有些喜欢,有些不喜欢。他说,如果说大陆某项政策不好,那可以接受,但全面否定就是不对的。

W同学举例说:“民进党关于所谓主权和对大陆的抗争问题方面,我作为一个大陆公民,虽然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但是民进党做的事,有的时候是在刻意煽动台湾所有民众对大陆全面否定的观点。”

来自浙江的本科生陈同学表示:“偏向其实都没有。但如果我有投票权,我会投给学历高的,有钱的也就是成功人士,如果此前没有政绩,靠装可怜是不应该得到选票的。”

酒店经营者张先生地说:对候选人的情况“不太清楚,顺其自然,选谁都无所谓。没有支持的倾向,都不了解。没怎么关心。”

退休干部丁先生对国、亲、民这三位候选人都不看好。他说谁上台都不行,亲民党这次就是个搅屎棍,在捣乱。民进党上台是明独,国民党上台是暗独。

他说:我个人希望这次台湾选举蔡英文连任。她继续当选,那大陆就有机会、有理由、选择武力统一,索性就武统了!否则国民党在台上,承认九二共识,那我这统一就遥遥无期。问题是不能再等了,已经70年了。

台湾民进党的党纲是实现台湾独立。民进党的蔡英文如果连任,外界自然将她执政和台独主张联系起来。

大陆人担心台独

北京的丁先生担心大陆过去的外省人都慢慢离开人世,盼着回到故土的人逐渐逝去了,以后的人怎么还会对大陆有情感呢?他说,老一辈人“一说起大陆来就是魂牵梦萦。大陆的山,大陆的水,大陆的故乡亲人,他们有这个情结。再过几代,人都和大陆没关系了,这就是天然独啊,谁还在乎统不统一呀。不能这么下去了。再有一百多年海峡两边就毫无关系了。”

他说:“我估计不出十年,大陆一定要把台湾收回来。我相信大陆上至少80%的人对和平统一不抱任何希望了。”

在北部就读的陈同学说:“我不太担心这方面的事情。首先他们不会轻易做到这一点,如果要做可能要先通过公投或其他程序。而台湾是一个比较撕裂的社会,有一部分是独派,有一部分是蓝派,中间选民很少会那样选择。如果你要做搞独立的动作,蓝营和中间选民也不会让你这么做,如果执意这么做那你就是一个独裁的政府,这和台湾的民意也是不太符合的。所以我并不担心台湾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只是说政府可能会利用这个话题进行操作。”

在南部读研的W同学说:“台湾目前的状态虽然没有得到国际普遍承认,也并没有接受北京政府的直接管辖,实际上并没有那种隶属的关系。其实是一种相对独立的状态。不论大陆承不承认,国际上承不承认,台湾也有自己的政府,自己的军队,实际上就是一个独立的状态。如果真的宣布独立,也就是把事情从桌子下面拿到桌子上面说了。我就是这样一个感觉。”

重庆张先生对台湾独立的可能性简单回应说:“独立了也跟我没太大……没太多关注。

反对台湾独立

有些陆生陆客表示坚决反对台湾独立。丁先生说,“中国人自古就讲大一统,自从秦始皇以后,就是如此,人们就追求这个。就算有人不在乎台湾独立,说这无所谓,也就2300万人,出去就出去了。那可不行。台湾是中国战败之后割让出去的,二战后归还中国的。再想独立绝不能同意。就像现在,不管是新疆,西藏甚至是香港想闹独立,那中国人是绝对不会答应的。”

北京王医生表示,大陆不论社会现实有多大的弊端,有多么不好,但只要一谈起分裂,搞台独,那所有民众都是坚决反对分裂国家的。他指出,你可以不爱这个政党、政府,但你要爱这个国家和人民。

对于王医生来说,就算台湾独立会保证跟大陆和平相处,那也肯定不行,大陆人民绝不答应!他说,老祖宗留下的疆土一寸都不能丢失。历史上中国国力不行,任人宰割,动不动就赔款,割让领土。现在中国强大了,不可能让任何人占有我们的领土。分裂国土的事情肯定是绝不能行的。

20岁刚出头的陈同学表示:“从我个人来说,我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比较相符,因为我要回去。”

他说:“中国大陆要把台湾统一,有法理依据,拿回来是要加分的,从政治和军事上都对中国大陆有利,它为什么不这么做?”

年纪也是风华正茂的W同学说,每个人出生时都是一张白纸,接受了什么样的教育,就会形成那种思想,就像我们这些年轻人。台湾年轻人,就是天然独,而大陆的就是天然统。我们想当然就会觉得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台湾学生就觉得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

他认为,中国大陆学生在经过这么多年的熏陶之后,听到台湾学生说中国如何,台湾如何,心里会有些不舒服,但是我尊重他们,因为不知者无过。虽然两岸分为大陆地区、台湾地区,但我们都是炎黄子孙,这一点是无疑的。

(0)
相关新闻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
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
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
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
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台湾妹赴大陆 和酒店机器人抢电梯 网友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